>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业主晒被子被物业没收 称禁止晾晒须有规约(图)

2012年04月16日03:26
来源:新京报 作者:范春旭
13日上午,在贵园东里小区内,有业主自行拉上钢丝绳晒起了被子。新京报记者 范春旭 摄
晒被子受阻 业主呼吁晾晒专区
13日上午,在贵园东里小区内,有业主自行拉上钢丝绳晒起了被子。新京报记者 范春旭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范春旭)天气渐暖,想把在屋里“蛰伏”一冬的被子拿出来晒晒,却被物业以“影响美观”的原因收走。12日,家住方庄GOGO新世代小区的王先生遭遇了不愉快的晒被经历。他认为物业的行为不够人性化。

  记者走访多个小区了解到,许多业主都面临着“晒被难”的问题,他们呼吁小区应设置“晾晒专区”。

  晾晒被子遭“没收”

  王先生介绍,12日中午,他把被子拿到楼下晾晒。由于担心影响美观,他还特意找了一个比较偏僻的角落。可过了几个小时,他下楼时发现被子不见了。向保安询问才得知是物业工作人员把被子收走。

  在物业处,王先生拿回被子并被告知,小区禁止晒被子。他介绍,小区内保安曾说,物业领导不允许晒被子,看见就要收走,要想不被收走,就坐在被子旁边看着。王先生说,自己所住的楼朝北,在楼里晾晒起不到作用。他认为,只要不随便晒在树木上、体育器材上,不影响别人就不应该被制止,“小区这样做不够人性化。”

  物业称影响美观

  13日上午,GOGO新世代小区物业一名负责人介绍,周一到周五不允许晾晒被子,周六、周日可以。虽然物业没有明文规定不允许小区内晾晒被子,但总会有街道办的工作人员过来检查,晾晒的被子影响小区美观。该负责人介绍,即便是在不显眼的地方也不可以。

  呼吁

  建议设置晾晒专区

  记者了解到,在一些业主苦于无处晒被的同时,还有些业主认为随意晾晒影响环境,建议设置晾晒专区。在保利蔷薇业主论坛上,一名业主反映小区的绿地上、孩子们活动的场地上,都被晾晒上被子、毛巾等,破坏了小区的公共环境。亦庄卡尔生活馆一名业主称,业主晒被子的需求合理,他建议在小区一处露天平台加几根铁丝,让有晒被子需求的业主可以把被子拿到那里去晒。

  很多小区业主认为,既然大家有晒被子的习惯和诉求,物业、居委会、街道办等部门应该帮助业主解决这样的问题,提供合适的场地和设备,兼顾社区美观和居民便利,而不是一味地禁止。

  据了解,从2009年起,石景山鲁谷社区行政事务管理中心开始分批为辖区内的19个楼房小区安装了280组晾衣杆。

  辖区内的鲁谷西厂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社区内的晾衣杆利用率仍很高,接近100%。安装晾衣杆既解决了环境问题也方便了居民。

  走访

  新旧小区规定不同

  “晒被难”并非个例。昨日,记者在业主论坛上看到,当代城市家园、亦庄卡尔生活馆等小区均有业主反映无处晒被子,还有业主征集晒被子的好去处。

  此外,记者近几天实地走访多个小区,发现新小区的物业多以“影响美观”为由不允许晒被子,而一些建于2000年左右的老小区则表示不会干涉。

  说法

  禁止晾晒须有规约

  丰台区房管局物业科一名工作人员称,《北京市业主公约示范文本》第十一条中的第九条中约定,在本物业范围内,不得有影响市容观瞻的乱搭、乱贴、乱挂、设立广告牌的行为。

  该工作人员介绍,业主购房时都会收到这样一份《业主公约》,而《业主公约》会依照示范文本和业主们的意愿做出一些修改,如果《业主公约》中对晾晒被子有明确规定,或者认为晾晒被子是影响市容观瞻的乱搭行为,那么物业就有依据禁止此行为。

  和谐社区发展中心理事长蔡若琰介绍,在小区内晾晒被子,是居民内部事务,需要居民按照规约规范来行事。如果晾晒被子在规约规范中被禁止,那么物业就可以这样做。

  蔡若琰说,《北京市业主公约示范文本》起倡导作用,只有经决议后发生规约效力,才对全体业主有约束力。业主呼吁建立一个晾晒专区是合理的,因为小区是大家的,但是需要通过必要的程序变成规约才有全体约束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