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杀人被判死刑后上诉 称自己受死者委托杀人

2012年04月16日03:04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漫画谢瑶
本报漫画谢瑶

  30岁的男子李建被控杀死一位50余岁的女性,后被法院一审判处死刑。李建提出上诉称自己是受死者委托而杀死对方,双方发生性关系也是死者给他的“好处”。昨天,李建的辩护律师称此案没有杀人动机,所以根据逻辑推理来看李建的上诉理由应该是成立的,应该对其从轻判决。目前,此案已在市高院进入二审程序。

  夫妻不睦女子出走丧生

  56岁的死者王某,家住密云县城,丈夫是当地的一名机关干部,儿子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大型公司任职。

  2010年11月12日,王某家属报警称,王某于2010年11月9日晚上8点多出门买方便面后就再也没有回家。此外,家人还向警方提供线索称,王某最近两三年间与丈夫关系不睦,曾多次离家出走,并还有过轻生的念头。

  此外,密云一家旅馆的值班人员也向警方证实,称11月9日晚上9点多,王某曾来投店,由于没有携带身份证,而无法入住,但是王某告诉他,自己和丈夫感情不好,经常吵架,此次离家出走是因为当天她身体不舒服没有做饭,并因此遭到了丈夫的打骂。

  两周后的2010年11月23日,王某的尸体被发现于密云县白檀村三驾校后侧小树林内。

  根据现场勘验检查笔录,王某当时身首异处。此外,警方还发现王某生前曾有过性行为。

  市公安局司法鉴定中心法医学尸体检验鉴定书显示,王某的尸体由于腹腔内的全部脏器都已缺失,头面部的皮肤及软组织也大部分缺失,已经失去了检验条件,无法排除上述部分其他损伤的可能性,比如闷堵、扼压、勒颈等损伤。

  最终法医认定,王某符合被他人用钝器打击头部,造成颅脑损伤死亡。此外,由于失去检验条件,机械性窒息、失血性休克等死亡原因也无法被排除。

  庭审认罪杀人者获死刑

  警方经过调查发现,在王某失踪后她随身携带的公交一卡通曾经被人使用过,而公交车监控录像拍下了使用者,随后警方在2010年11月28日将此人抓获归案。此人名叫李建,是密云县新城子镇新城子村的一名农民,曾因故意伤害罪于2000年11月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2002年1月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2009年11月26日才刚刚刑满释放。经过鉴定,警方证实王某尸体上的精斑正是李建所留。

  经调查,检方指控李建涉嫌故意杀人罪。在法庭上,李建表示认罪。他称事发时,他在一个丁字路口偶遇王某,后将王某带到小树林,与她发生了性关系,又用双手掐她的脖子,用一块足球大小的硬物用力砸她的头部,将王某杀死。王某死后,李建还用土、树叶、石块等物品将王某的尸体掩盖并逃离现场。

  法院一审认定,李建因犯罪被判刑后不思悔改,释放5年内又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人死亡,已经构成了故意杀人罪,而且又属于累犯,因此判处李建死刑,并赔偿死者家属58万余元。

  二审上诉辩称受托行凶

  一审宣判后,李建上诉,称本案事出有因。他的律师称,李建缺乏杀人犯罪的动机,“侦查机关和公诉机关最终都没有认定李建有强奸行为,那么李建已经与王某发生了性关系,王某身上又无钱财,那他还有什么动机去杀害王某呢?”

  律师称,二审上诉期间,他前往看守所会见了李建。在与李建交流中发现,李建智商不高,情商更低,貌似完全行为能力人,实际上面临重大复杂的事件时,并不具有认识与控制能力,很有可能在纠缠不过的情况下按照死者的意愿实施杀人。

  律师称,据他了解,李建和王某是偶遇,但王某却和李建一边遛弯一边交谈,还跟李建谈到自己的老母亲刚刚去世,家庭不幸,之后又哀求李建杀死自己,而且还提出愿意与李建发生性关系作为交换。律师认为,王某一系列反常行为显示出她极有可能已有轻生的打算。

  律师称,他曾前往案发地点进行实地查看,发现事发树林并不大,不足以掩饰暴力行为,而且该地区是密云经济开发区,事发时很可能有不少路人经过,如果王某呼救很容易被发现。因此,律师认为,如果没有王某的配合,李建很难完成发生性行为及杀人的全过程。

  此案二审尚在审理中。

  专家说法

  法庭无需查明动机

  对于李建的杀人动机是否存在,以及对他的量刑是否会有影响这一问题,中国政法大学刑诉法副教授郑旭称,警方在侦破故意杀人案件的时候,往往会考虑犯罪动机这个问题,但是当案件到了公诉及审判阶段时,杀人动机就不需要强调了。

  郑教授说,故意杀人犯罪的犯罪构成不要求有犯罪动机,只需要有故意剥夺他人生命的犯罪故意就可以了。因此,李建明知自己的行为会造成王某死亡,还希望这种结果的发生,并实施了相应的行为,这已经完全具备了杀人的故意。检察机关没有必要证明李建的杀人动机,法庭也没有必要查明。

  此外,对于律师认为李建智商不高,容易被他人蛊惑的情节,郑教授指出,由于李建属于完全行为能力人,因此他不存在法定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的理由。

  郑教授说,在我国,帮助他人自杀,仍然属于故意杀人,即便是医生帮助重症病人结束生命,也是要按照故意杀人来处罚。刑法学界近年来对安乐死进行了争论,所谓安乐死是被害人为了摆脱疾病的折磨而请求他人帮助结束生命。对此,我国法律是不承认的,在本案中,王某并没有请求他人结束自己生命的理由,因此连安乐死也无法类比。

  本报记者孙思娅

  作者:孙思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