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山学生焚书”事件续:教育局长被建议免职

2012年04月16日04:1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4月5日晚,部分愤怒的学生将学习资料撕毁并焚烧 

新闻回顾:湖北京山一中部分学生焚书续:校长被停职调查

  13日,湖北省京山县委发出通告,对京山一中学生焚书事件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暂停李泽新担任的京山一中党委书记、校长职务并立案调查;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免去刘光瑾县教育局局长职务,根据调查情况按程序进行处理;对其他相关责任人按规定追究党政纪责任。

  4月5日晚8时,京山一中不合理收费引发部分愤怒的学生将学习资料撕毁并在学校焚烧,要求学校对乱收费给出解释。该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

  试卷答题卡6元、好题本和错题本24元、文稿纸和笔记本12元、胶印费38元、空调维护费15元、多媒体维护费15元、周练费45元……在网上,湖北省荆门市京山一中学生爆出学校繁多的收费项目。一张收费表显示,要向高三学生收取辅导资料费,其中文科生442.1元,理科生471.8元,其中有一本叫《早早》的杂志是京山一中自己出的,开始说免费,后来又说收5元,但最后按照每期10元收取。

  4月5日晚是以上费用的缴纳时间,部分学生找到老师,拒绝缴纳,并质疑学校的收费是否合理。当晚8时,高三年级部分同学聚集在教室外面,拒绝返回教室,随后一些学生起哄,撕烂书本、试卷往楼下扔。

  楼下有高一、高二学生来到草坪上,点燃书本和辅导资料,开始“焚书”,因为他们这次也需要缴纳400元的资料费。在学校领导承诺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解释后,同学们才返回教室。

  焚书事件发生后,京山一中7日回应称,经过“自查和整改”,坚持资料自愿购买的原则,“学生没有使用、认为对学习没有价值的资料,或者认为不需要的资料,可以无条件退还给学校。学校不收取任何费用。”

  对于这个回应,有学生认为,学校乱收费不只是资料,还有“文稿纸”费用等各种繁杂收费。有网友讥讽,回应语言啰嗦、语序混乱,还有错别字,让学生蒙羞。(据东方卫视、《羊城晚报》)

  延伸阅读:

  评论:两起两起学生焚书事件岂能小觑

  很明显,有人在做生意,在赚取学生口袋里的钱。当然,学生的口袋就是家长的口袋。家长就是取款机、印钞机。高中生虽然还是孩子,但对于此,他们还是心知肚明的。结果,学生焚书,焚掉了李校长和刘局长的官帽。有关方面没有给出免职的理由,是失职渎职?还是社会影响恶劣?抑或涉嫌职务腐败?目前还太好说,也许是兼而有之,也许仅仅是给社会一个走过场的交代而已。[详细](中国网)

  “集体焚书”烧出了什么,灼痛了什么

  这番话道出了焚书事件背后的症结:补课泛滥成灾,学生不堪重负。据记者调查,湘潭多所学校都存在不同程度补课现象,湘机中学学生在满满当当的补课表安排下,每周只有周日上午这半天"睡觉"假。且不说补课需要缴纳不菲的费用,对学生和家长造成经济压力,单就补课的负面教育效应而言,也难免在学生心灵上播下烧书的"火种"。[详细](人民网)

  “90后”舆情亟待关注引导 救救焚书门里被桎梏的青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