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卡梅伦突访缅甸会见昂山素季

2012年04月16日05: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英国首相卡梅伦4月13日访问了缅甸。这次访问虽然只有一天,却具有非同一般的历史性意义。因为,英国曾经是缅甸的宗主国,缅甸曾经是英国的殖民地。但从1948年获得独立以来的64年中,缅甸没有接待过任何一位在任的英国首相。这一次,卡梅伦得了个第一。

  示好吴登盛 携手昂山素季

  一天的行程中,卡梅伦上午在内比都会见了缅甸总统吴登盛,下午飞往仰光会见反对派领导人昂山素季。

  有趣的是,卡梅伦访问的地点和会见的人,其身份近年都发生了巨变。内比都,一座缅甸中部不起眼的小城,2005年起取代大都市仰光成为缅甸的新首都。吴登盛,一位统驭缅甸多年的将军,2011年2月通过选举当上总统。昂山素季,一位过去20年一直被软禁的异议人士,4月1日刚刚重新当选为缅甸议员。

  访问中,卡梅伦称赞“缅甸政府正致力于改革”,并表示将采取措施鼓励缅甸的改革。这显然是在说吴登盛的好话。脱下军装成为民选文职总统后,吴登盛推行了一系列的温和改革,其中包括释放政治犯,解除对昂山素季的软禁。

  与昂山素季会面后,卡梅伦还与她共同会见了记者,宣布欧盟将部分中止或取消对缅甸的制裁,但武器禁运除外。

  卡梅伦强调的是“中止”和“部分”。一个原因是说欧盟目前还不会永久性取消全部制裁,因为一旦缅甸改变了政策,制裁会“自动返回”。另一个原因是昂山素季一直坚持国际社会应对缅甸维持制裁,以促使缅甸国内变革。这一次,“中止”是卡梅伦和昂山素季达成的妥协。

  长英国的脸 抢欧盟的风头

  欧盟一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官员说,卡梅伦这样做,一方面是“重复”,另一方面则是“抢跑”。

  “重复”是指卡梅伦重复了欧盟已经做过的事和已经说过的话。欧盟对缅甸的制裁是从1996年开始的,包括禁止向缅甸军政府高层发放签证、冻结500名个人和900个机构的资产、禁止对缅甸投资和贸易、禁止对缅甸出售武器等。但去年下半年以来,欧盟不断强调逐渐解除制裁措施。今年2月,欧盟已取消了包括吴登盛在内的87位缅甸政府官员的“签证禁令”。

  “抢跑”是指卡梅伦将欧盟准备讨论的事提前公布了。欧盟27国的外长会议23日将讨论进一步取消对缅甸的制裁问题。预计,正如卡梅伦所说,部分制裁将被取消,比如对缅甸高官的资产冻结问题、禁止对缅甸的投资和贸易问题,但武器禁运不会被解除。

  但是,直到现在,欧盟对缅甸的经济制裁仍没有解除。因此,随卡梅伦访缅的10名英国商界代表只能以“游客”身份进入缅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代表团成员对英国《卫报》表示:“目前,英国政府的政策仍然是禁止与缅甸进行贸易。10名商界代表跟随首相以游客身份访问缅甸,将签署一个文化项目协议”。

  虽是贸然出头 仍拾美国牙慧

  此间也有分析认为,卡梅伦“抢跑”虽令人不以为然,但也可以理解,因为他有自己的苦衷。

  首先是保全面子。作为缅甸的前宗主国,英国与缅甸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在目前缅甸自由化和民主化的过程中,英国如果不做点什么,一切都由其他国家代言,总有点太丢面子了。

  其次是搅和欧盟。在英国与欧盟的历史中,英国的“疑欧派”声音一直比较强,英国历届政府也一直以与欧盟唱反调来张扬其特色。最近的例子是,欧盟积极推动抗击主权债务危机的新财政契约,可英国直到现在仍拒绝签字。近期来,欧盟在解除对缅甸制裁问题上比较积极,英国虽不反对,却要扮演其发言人。

  第三是追随美国。二战以后,英国在外交政策上一直追随美国,以此维持英国的大国地位。4月4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发表声明,“认可和支持缅甸的民主改革”。她表示,4月1日举行的议会补选是缅甸国家转型的重要一步。她向昂山素季表示祝贺,并称赞吴登盛“让缅甸走上了一条历史性的道路”。现在,卡梅伦抢在欧盟及其他西方大国之先访问缅甸,说的一些话却与希拉里如出一辙。

  据报道,卡梅伦此次亚洲之行,起初的日程只有日本、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3国,缅甸并不包括在内。至于是什么原因事先没有计划却突然到了内比都,英国官方没有任何解释。

  此间媒体认为,此举既有追随美国之意,也有抢欧盟风头的因素。绝非巧合的是,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阿什顿4月28日将访问缅甸并开设欧盟驻缅甸使团。

  本报布鲁塞尔4月15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