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关新政落地转运公司受冲击 海外代购或遇寒冬

2012年04月16日07: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柴华 山东台记者姜文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果您对国际上时尚前沿的品牌感兴趣,如果您希望在眼下物价不断上涨的情况下省点儿钱,那您肯定尝试过通过网络在海外购物,什么化妆品、鞋子、衣服、奶粉等等,这都是“海淘一族”经常购买的商品。

  不过,海关昨天(15日)起正式执行的一系列新政策,让网络上高涨的“海淘”、“海外代购”热情,都被狠狠浇了一盆冷水。新政如何触及“海淘”一族的利益?转运公司又将如何应对?

  根据海关总署下发的新政策,所有境外快递企业使用EMS清关派送的包裹,不得按照进境邮递物品办理清关手续。这意味着,货物价值多少都要照章纳税。作为“海淘”一族的主要物流渠道,靠赚海外快件费生存的转运公司当然很焦虑。

  中通速递上海静安分公司总经理裴承前:因为它不属于万通邮政,这样的话它就变成了一个商业快递,以商业快递的形式进出口了,这样正常要纳税。正常要纳税这对于这些海外企业的营运成本来说大大地增加了。

  “正常纳税”意味着什么?简单来说就两个字: “涨价”。新政一出台,国内知名的百利、利达等几家转运公司就纷纷停运,准备调价。两周以来,各家公司涨价的幅度几乎都超过50%。友家速递在第一时间宣布调价,由原来的每磅26块钱,调整到首磅52元,续磅26元。百通物流客服人员介绍说,除了运费,原来能部分逃掉的关税也要一并补上:

  百通物流:一些以前还有可能不交税的商品现在必须要交税了,比如说电子书、剃须刀。

  而除了走转运公司直接进关的渠道不再“方便”,其他的途径可能也很麻烦。今年27岁的宋女士,从美国留学回来后,一直兼职开着个网上化妆品代购店,她从前也是走转运渠道发货的,可如今上哪里去找新路子,她至今一筹莫展:

  宋女士:现在我们在想能不能找到新的运输渠道。比方说,继续走私人清关或者私人快递,要不就从香港再中过来,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肯定会更复杂,所花费用和时间可能也会相应增加。

  针对很多海外购物的逃税问题,海关总署这次出手可不只有一张牌。就在发文“整顿”转运公司之前,海关总署还宣布,同样是从昨天开始,调整部分商品的进口完税价格和税率。这其中,一些化妆品、日用品的关税再度进行了上调。于是,不仅仅是转运公司和“海淘”们,很多海外代购的店主和消费达人们也犯了难。

  根据国家海关总署发布的新《归类表》和《完税价格表》,从昨天开始,包括眼霜、乳液、粉底、睫毛膏等等在内的部分商品,税后价格发生了变化。其中列举到的这些化妆品,完税价格更是翻了一番。比如精华液,之前的完税价格为每瓶150元,现在提高到了300元。

  现年30岁的温先生,在山东淄博经营着一家国外化妆品的实体代购店,小店从07年开店以来一直生意红火,每天能卖出四五千块钱的货。不过这次国家调整政策后,他的日子不再好过了:

  温先生:现在一天能出两三个单就不错了,顾客一直在问,我们只能说没有货。以前有合作关系的海外代购公司或者是一些网站给我们提供货源,这个政策出台之后,不给我们下单了,我们也是非常困难。通过朋友或是通过周围认识的人去找,价格也是很贵,几乎与专卖场的价格持平,所以我们觉得很难做下去。

  本来又网购、又转来转去,就是为了省钱。可是这样一来,海外购物的性价比就一落千丈了。采访中,经常在代购网店购买国外化妆品的高小姐说,价钱之外,现在买东西也不再方便了:

  高小姐:再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新的产品在国外可以买到,但是在国内要等他的上市时间。你看现在不让代购了,就必须得等到自己的朋友亲戚他们出国的时候顺便带回来,很不方便。

  当然,并不是所有东西都涨钱。根据海关总署下发的新价格表,皮革服装及配饰、摄影设备、计算机及外围设备的税率从20%降至10%。不过,代购店主宋女士表示,数码产品的代购早已经没什么利润了:

  宋女士:现在代购数码产品在价格上的优势本身就不算太大,我们去年就不做了,我算了算,这次调税之后,我们产品的价格比一些实体店的价格都要高,有的顾客就想还不如去实体店买。

  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数据预测,2012年中国大陆海外代购的交易规模有望达到480亿元人民币。不知道这样一纸新政之下,又能剩下多少呢?

  作者:柴华 山东台姜文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