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定反腐倡廉规划 拟用三年轮训纪检监察干部

2012年04月16日09:55
来源:南方日报

  笔者日前从广东省纪委获悉,广东正在酝酿反腐倡廉宣教工作的规划。其中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对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一次大规模的轮训。

  编写反腐倡廉宣教资料、举办“三纪班”、“权力集中部门、资金密集领域领导干部培训班”、启动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建设、加大廉政宣传、培训纪检监察干部……据介绍,去年以来,广东纪检监察反腐倡廉宣教工作继续整体推进。

  铸反腐铁军全员覆盖、分级培训

  将制定出台的《广东纪检监察系统五年培训工作规划》,计划按照“全员覆盖、分级培训”的原则,拟用三年左右时间,对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大规模培训。

  近年来,广东一直在着力打造“反腐铁军”,将各种资源倾斜到办案一线,同时提升办案人员的业务能力。去年,省纪委举办全省案件审理、办案工作、信息等业务培训班6期;依托党校、高校开展了系列订单式培训。据统计,去年,省纪委共培训干部536人次。

  即将制定出台的《广东纪检监察系统五年培训工作规划》,计划按照“全员覆盖、分级培训”的原则,拟用三年左右时间,对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大规模培训。

  在接受笔者采访时,省纪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未最终敲定培训机构以及培训的课程,但会借鉴省纪委2008年干部大轮训时的相关做法。

  笔者了解到,在上一次大轮训中,充当培训机构的是中纪委监察部北京培训中心。全省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分批次接受轮训,每期半个月。

  其课程包括了科学发展观的专题辅导,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形势,以及执法监察、案件查处、案件审理、信访、纠风、宣教等纪检监察业务的讲解,还有美术欣赏、艺术修养等方面的学习内容。授课老师既有中央纪委、国家部委办相关部门的领导,也有研究机构及高校的领军人物和专家教授。

  除了为期三年的大轮训,省纪委还筹划其他培训项目。如,新任纪委书记监察局长培训班、新疆喀什地区纪检干部培训班等。与此同时,省纪委还要求各地市举办专项培训,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省纪委副书记丘海告诉笔者:“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要求做到基础理论必学、本职业务深学、修身知识勤学、急需知识先学、相关知识博学,着力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

  教“关键”之人“三纪班”模式延伸到基层

  面对新的形势,广东决定将品牌项目连续举办了10年的“三纪班(党纪、政纪、法纪)教育”模式延伸到基层。其中东莞、佛山、阳江等市已经行动起来,去年按照“三纪班”的模式,举办镇、村“两委”干部廉政教育学习班,让基层干部时刻绷紧党纪国法这根弦,廉洁从政、清白做人。

  “村官贪污上亿”、“村官造假骗政府亿元拆迁款”、“以村官名义做钢材生意欠款近亿元”……近年来,小村官不断地与“亿元”搭上关系,不禁让人瞠目。

  随着大批的民生资金、大量的征地款额进入农村,农村越来越成为了资金密集领域,而长期以来农村防腐制度不健全,给不少有贪欲的村官创造了可乘之机。

  面对新的形势,广东决定将品牌项目连续举办了10年的“三纪班(党纪、政纪、法纪)教育”模式延伸到基层。其中东莞、佛山、阳江等市已经行动起来,去年按照“三纪班”的模式,举办镇、村“两委”干部廉政教育学习班,让基层干部时刻绷紧党纪国法这根弦,廉洁从政、清白做人。

  同样是出于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去年广东首次举办了“权力集中部门、资金密集领域廉政教育培训班”,对省、市两级财政、国土、交通、地税、工商等系统的领导干部进行集中教育。

  “两集班”的模式,也在向基层延伸。深圳、珠海、梅州、阳江、揭阳等市都已经举办了本市的“两集班”。

  省纪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还将举办“三纪班”和“两集班”。省纪委明确要求各级各单位要参照省的做法,由党政主要领导讲廉政党课,分级、分类举办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班,将廉政教育向基层延伸。

  同时,省纪委还计划于今年开展从政道德教育。促使领导干部模范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引导领导干部以德律己、勤廉从政。在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教育,采取岗位排查、情景演示、风险评估、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等多种形式,将教育贯穿到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全过程。

  开展廉政谈话教育,将教育融入信访举报、案件查办、党廉等工作之中,形成教育的内部合力,对发现有违纪苗头和轻微违纪问题的干部,早打招呼、早作提醒,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培廉洁正气创作岭南廉政文艺作品

  广东各地结合自身的文化资源,组织创作了一批具有南粤特色的廉政文艺作品,并依托文化资源创办了一批廉政教育基地。去年,全国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中山市“孙中山纪念馆”、潮州市“韩文公祠”正式挂牌;宝墨园等5个首批省级教育基地正式命名。

  《黄帝内经》上说“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如何治未病?在于培育正气。近几年,在“治欲病”、“治已病”的同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也非常注重培育崇廉尚洁社会风气,从岭南文化中挖掘廉洁基因,再通过有效的宣传报道浓厚我省的廉政氛围。

  广东各地结合自身的文化资源,组织创作了一批具有南粤特色的廉政文艺作品,并依托文化资源创办了一批廉政教育基地。去年,全国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中山市“孙中山纪念馆”、潮州市“韩文公祠”正式挂牌;宝墨园等5个首批省级教育基地正式命名。

  作为孙中山故乡的中山市,从孙中山革命生涯中收集廉洁语录、廉政故事;千百年来将韩愈尊为“吾潮导师”潮州,从韩愈身上挖掘“以民为本、勤政廉政”精神教育后人……这些都在丰富、提升一个地区的文化,有利于树清风正气。

  省纪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鼓励挖掘提炼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把廉政题材纳入文化旅游、文学艺术创作、舞台艺术和影视剧制作等文化活动中,着力打造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的廉政文化精品。将研究建立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廉政文化作品创作的工作机制,鼓励优秀的专业人才参与廉政文化作品的创作。

  省纪委还将制定《关于加强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建设的意见》,推进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的规范化建设。省纪委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我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正在加快建设,争取年内投入使用。

  南方日报记者 赵杨 通讯员 粤纪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