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成网友同意出租车内拍照录音 可保证乘客安全

2012年04月16日12:08

  来源:昆明信息网

  35.6%的网友认为可以保障乘客安全 三成网友同意车内拍照录音

  网友建议应确保信息安全;可明示乘客司机双方约束内容

  “打的将被录音拍照”追踪

  14日,本报报道了昆明出租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将于今年6月底建成升级,届时只要出租车司机按下“空车牌”,车内摄像头不仅会对乘客拍照,同时启动全程录音功能。随后“春城晚报”微博发起了投票,共有101名网友参与投票,其中35.6%的投票者同意这种做法,认为可以保障乘客安全;23.8%的网友反对这一举措,认为侵害了乘客隐私。

  微博投票

  超两成网友担心隐私泄露

  此次投票共设置了5个选项,包括“同意,可以保障我们的安全”“同意拍照,不同意录音”“不同意,侵害了我们的隐私”“无所谓”“暂缓,请相关部门先阐述如何保障公民隐私”。

  最后的投票结果是:35.6%的网友同意拍照并录音;17.8%的乘客只同意拍照但不同意录音;23.8%的网友反对这一举措,认为侵害了乘客隐私;只有2%的网友认为无所谓;有20.8%的网友建议先阐述如何保障公民隐私。

  投票的同时,也有大量网友对此种做法进行了评论。其中持反对观点的网友中,大多数都认为侵犯了乘客的隐私,或担心自己的隐私被泄露。网友“小鱼儿的小金鱼”说:“怎样保证这些录像资料的安全性?会不会泄露,危害隐私权?我觉得还是不要了吧!”

  赞成者说

  能对司机乘客产生一定约束

  而在赞成的网友中,一些人认为这种做法没什么大不了的,不大可能影响人们的生活,还有一些网友虽然觉得会不自在,不过出于安全考虑还是愿意采取这样的措施。

  网友“柏文CHN”说:“有什么啊,坐出租车上能有什么秘密可泄露的,每天走在街上、逛商场哪里没有摄像头?目的是为大家和司机安全着想,所以我支持!”

  网友“JM蓝婷欣儿-Jane”说:“很像被监视,浑身不自在,但是出于安全考虑,还是支持的。能监督计程车司机的行为,看他们还敢拒载!如果有人在车上丢了东西,也很容易找回!”

  网友“Howie不是矢野先森”说,他个人不赞成“全程录音”,一想到“被监听”便浑身不自在。不过此举对司机乘客两方行为能够产生一定约束,也为双方产生纠纷预留证据。

  网友建议

  可明示乘客司机双方约束项

  除了表明态度外,许多网友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提出建议。

  网友“赵祥松”说:“拍照和录音的资料由谁来负责保管?”他说,美国的出租车也有全程录像,但那是为了防止罪案发生和乘客的不文明行为,与之相对的是也对出租车司机进行约束。“美国的做法是将这些约束罗列出来张贴在车内告知乘客,昆明也应该这么做。”他希望昆明能够学习美国的做法,侧窗一角短短的文字提醒乘客文明乘车,因为车里有即时监控设备,也能让乘客明晰司机不能进行哪些行为,从而也监督司机的行为。

  网友“ltbot”也认为,昆明应将在出租车内会拍照和录音的信息及对司机和乘客的约束行为,也罗列出来张贴在车内告知乘客。

  陈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