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巴撞货车1死8伤 记者调查安全带形同虚设(图)

2012年04月16日12:4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消防员用泡沫喷洒覆盖事故现场地面的汽油
消防员用泡沫喷洒覆盖事故现场地面的汽油

  记者 谢磊 现场图片

  晚报记者 王翔 报道

  昨天上午,延安中路近成都北路口发生一幕惨剧,一辆满载老人的旅游大巴在路口与货车相撞,事故导致大巴车司机身亡,多名老年旅客和货车司机不同程度受伤,送医后均无大碍。据现场目击者称,此次事故中,大巴车上司机、乘客漠视安全带问题,可能是造成伤亡的根本原因。记者随即深入调查发现,部分旅游大巴车虽然配备了安全带,但几乎无人使用。

  【事故】

  大巴司机被甩出车外

  昨天早上7点15分左右,载着一队老年游客的旅游大巴在延安中路近成都北路路口与货车猛烈相撞后,一头冲进路边的绿化带,撞断一根信号灯柱后停下,司机被甩到了车外。事发后,大巴车损严重,许多老人互相搀扶从大巴车上撤离并报警。

  很快,民警、120急救车先后到场,救护人员先找到被甩到车外的大巴车司机。司机头部受到撞击,浑身是血倒在地上不省人事,经简单处理后,被立即送往附近医院急救。

  经检查,现场另8名伤者,除货车司机外,都是乘坐旅游大巴的老年人,部分伤者出现头晕、干呕情况。救援人员调集车辆,将所有伤者送往医院。

  昨天下午记者从长征医院获悉,因伤势过重,大巴车司机最终不治身亡;另外8名伤者都是轻伤,以骨折、挫伤为主,没有生命危险,已得到妥善安排。目前,事故具体原因有关部门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亲历】

  车上无人使用安全带

  在延安中路近成都北路路口可以看到,绿化带尚未修复,路面留有消防队员喷洒的防燃泡沫。

  据现场目击者称,事发时旅游大巴沿成都北路由北向南行驶,大货车则由南向北驶来。旅游大巴涉嫌违规左转延安中路,意外就此发生,疾驶的大货车来不及刹车,两车猛烈碰撞。

  “撞击声很响,大巴车在路口左摇右摆。 ”附近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当时路况很好,两辆车的速度都不慢,货车司机曾采取制动,但根本来不及。

  事发后,旅游大巴车身多处凹陷,整块挡风玻璃脱落,而且油箱破裂,汽油漏了一地。为防止发生爆燃,消防员立即用泡沫喷洒覆盖地面上的汽油。

  据了解,当时大巴上共有11名乘客,大多为老年人,当时正准备前往外地旅游。 “事故发生得突然,车上也没有人使用安全带。”旅游大巴车上的一位老先生告诉记者,这可能就是大巴车司机被甩出车外、车上不少乘客受伤的根本原因。

  【调查】

  三种回答谁也说不清

  记者走访了本市多个旅游集散中心,对于乘坐旅游大巴车需要注意的安全问题,不仅旅客们答不上来,许多大巴车司机也是“一头雾水”。而旅游大巴车上到底有没有安全带这个问题,记者也得到了几种不同的回答。

  “应该有,但找不到。”这是大多数乘客的印象。今年68岁的市民孙涛,退休后热衷于旅游,乘坐旅游大巴更是家常便饭。他告诉记者,这两年来,自己至少乘坐了15次旅游大巴,但在印象里,没有一次系安全带的回忆,不是自己不想系,而是根本找不到。让他奇怪的是,有些大巴座椅上有插槽,但就是找不到安全带。

  “肯定有,翻开找。”从大多数司机口中记者了解到,几乎所有的长途旅游大巴都配备了安全带,但大多没有使用,甚至常年缺少维护。相反,为了图清理时省事,许多安全带还被司机有无无意地压在了座垫下。

  “可能有,找找看。”最让人担心的是这种回答。记者了解到,目前旅游旺季已至,特别是华东地区的大巴游异常红火,许多旅游社的车辆资源不足。因此,不少租赁公司的大巴车匆忙上阵,但这些大巴车原本只是短途接送,一些司机甚至没有跑长途的经验。

  【暗访】

  翻开座垫终见安全带

  近日下午3点,在人民广场附近,记者接连登上3辆正在下客的旅游大巴,看到的情况基本相同,司机没系安全带,乘客们的“防护措施”也仅有前排的座椅靠背。当问起安全带的问题时,这些大巴车的司机则是不以为然。

  其中一名安徽籍的司机则告诉记者,“大巴车车身高,行驶途中很稳,一直就没有佩戴安全带的习惯。 ”

  在火车站附近的旅游集散中心,记者又登上两辆大巴车。这两辆大巴车的司机替记者找了半天,也没有在车上找到安全带。最终,一位车站资深调度周先生解决了问题,翻开了乘客座椅椅垫,安全带终于露了脸。

  据周先生介绍,按照车辆出产标准来看,跑长途的旅游大巴应该都配有安全带,但他也承认安全带实际使用率很低。周先生表示,相对来说,正规车队情况要好些,车辆上都有安全带,只是使用得少;而一些被旅游公司短期租借的车辆上,由于原本设计标准低,可能就没有配备安全带。

  【说法】

  旅游车事故多因疏忽

  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最能有效保护司机和乘客的措施,就是佩戴安全带。尤其是旅游大巴车,在出行过程中走的都是高速路、山路,司机、乘客最应该注意保护。

  按照有关部门的资料显示,汽车以百公里时速运行时,如遇正面撞击导致瞬间停车,不系安全带的车内乘客会以每秒28米的速度被甩出。

  近年来,在对旅游大巴重大交通安全事故的勘察发现,伤亡人员大多没有系安全带。据车辆设计专家介绍,旅游大巴车身高,安全性相对好些,但一旦发生撞击可能翻转,未佩戴安全带的乘客就会被整个甩出。如果系上安全带,安全性至少可以提高十多倍。

  专家告诉记者,伤害事故多源于忽视,从许多案例可以看出,整辆大巴车最危险的座位,就是司机的驾驶座。但事实上,不少大巴车司机却是最忽视这一安全问题的,在行驶途中佩戴安全带的大巴车司机总数不到一成。

  作者:王翔 (来源:新闻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