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行行长竞选成二人博弈 世行董事今定最终人选

2012年04月16日13:59
来源:法制晚报

  哥伦比亚候选人退出现在还剩两人博弈 世行董事今天定最终人选

66年老规矩难破 世行行长周五落听还是美国人?

  竞选世行当家人已从“三人逐鹿”变成“二人博弈”,而这场巅峰对决也将在本周五落听。

  据外媒今晨消息,今天世行董事将在正式会面中选出“一致”人选。不过,尽管有来自发展中国家前所未有的挑战,但行长一位最终还将花落美国,66年“不解锁”。

  根据世界银行计划,初定于4月20日也就是本周五,春季年会前由执董会选出新行长,接替将于6月底卸任的现任行长罗伯特·佐利克。

  ●有人退选行长一职转为“二人博弈”

  13日,世界银行证实,世行行长候选人、哥伦比亚前财政部长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已退出世行行长一职的角逐。至此,新行长之争则变成了美国的金辰勇和尼日利亚的伊韦拉的对决。

  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奥坎波退出的原因包括哥伦比亚政府未给予他正式支持,不利于他争取其他世行成员国的选票。奥坎波在声明中说,虽被巴西提名为候选人,但其候选人资格因缺乏来自本国的支持而名存实亡。

  此外,哥伦比亚此前正在竞争国际劳动组织领导人之职,相较于世行,在这个职位上哥伦比亚有更大的成功机会。

  在退选声明中,奥坎波表示,他希望新兴市场国家将在随后的进程中,可以集体将支持给予尼日利亚财政部长伊韦拉。此外他还表示,发展中国家希望支持单一候选人,以挑战美国世界银行。

  ●大势已定下届行长多半还是美国籍

  自世行1945年成立以来,首次有其他国家的候选人与美国提名的人选公开竞争。而奥坎波退出后,使得尼日利亚现任财政部长伊韦拉成了唯一由发展中国家推举的竞争者。

  外媒今日的分析称,其对金辰勇当选造成的阻力不大,特别是俄罗斯已经表示支持金辰勇。法新社报道指出,美国锁住世行行长一职66年的不变形势仍可能继续。

  报道称,目前金辰勇已明确得到其故乡韩国以及世行第二大投票权国家——日本的支持。另外,正如去年一样,美国长期以来支持欧洲挑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人选,作为交换,欧洲支持美国决定世行行长候选人。

  不过,报道也指出,这个堪属首次的挑战,也显示出美国对世行的“把控”地位开始松动,就像在IMF,发展中国家也开始亮一下“肌肉”,发出声音说说这个有着近70年历史的机构该怎么“经营”。

  事实上,世行行长一职对很多发展中国家都有着很重要的意义,身为行长监督9000名经济学家、发展专家和其他政策专家以及贷款数额,去年贷款数额达到了2580亿美元。

  ●世行缺啥缺资金+思想让位新兴国家靠谱

  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刊文称,自从世界银行1945年创立以来,行长之位一直由美国人担任,文章呼吁“把世界银行还给世界”。

  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的候选人是一位卓越的医学专家,也是一所世界级大学的称职校长。但时代正发生变化,世银的下一任行长需要有能力获得资金、理念和经验,而这种能力只有发展中国家的出身背景才能提供。

  报道认为,十年前,实现世界银行的基本使命——促进贫穷和不发达国家的发展所需关键资金和理念还是由发达经济体所提供。所以,选择美国人担任世行行长是有道理的。

  不过现在情况已经发生改变,尤其是在2008年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之后,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走上了经济繁荣之路,与此同时,发达经济体则陷入了各种各样的困境中。

  因此,新兴市场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适宜为世界银行提供其履行职责所必需的两样东西,即资金和思想。

  编译/记者王进雨实习生高小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