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称朝鲜进入金正恩时代 四个月完成权力过渡

2012年04月16日14:07
来源:法制晚报

  罕见演讲 美媒称自信检阅 导弹继承先军政治稳定政权 四个月完成过渡

外媒:朝进入金正恩时代

  昨天,金日成诞辰100周年,朝鲜新任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穿着深色中山装,站在平壤金日成广场的阅兵台上,检阅被称为“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阅兵仪式。他以年轻的声线快速读稿,以朝鲜罕见的在公众面前发表演讲的方式亮相,韩美媒体大呼:“金正恩时代”已到来。

  罕见演讲

  世界听到他年轻的声音

  阅兵仪式15日上午举行,外媒统计说,阅兵仪式一共展示了34种880余项武器及装备,属朝鲜建国以来的最大规模阅兵。

  在仪式的开头,金正恩发表长达20分钟讲话。他说,朝鲜现在正处于重大的历史时机。朝鲜要永远坚持伟大领袖开创的“自主、先军、社会主义的道路”,争取新的胜利。

  在电视画面中,可见金正恩穿着深色中山装,以年轻的声线快速读稿,通过扩音器向世界说出了他自己的声音,这在朝鲜领导人的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一件事。

  之前,金正日只在公开场合发表过一次“一句话演讲”。在1992年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60周年的阅兵式上,金正日说,“朝鲜人民军万岁”。

  “虽然讲话内容并无新意,但讲话本身却是一大惊奇。”《华盛顿邮报》这样评论金正恩的“处女秀”。美联社则形容他表现“自信、平静”。

  火箭射失

  举行规模宏大的阅兵式

  路透社认为,金正恩上台以来,似乎在寻求一个新的领导人的风格,这给很多朝鲜人增强了信心。法新社则报道说,朝鲜在遭遇两天前的火箭失败的尴尬后并没有泄气,而是“觉醒”了规模宏大的阅兵式。

  日本共同社则援引一位消息人士的话说:“在4月中旬发射卫星期间,吸引外国代表到平壤,朝鲜显然是希望展示出自己的行动得到国际支持。”

  韩国则更关注朝鲜的军力到底发展到何等地步。韩联社消息,阅兵式上朝鲜展示的新型洲际导弹射程能达到5000至6000公里,属于公路机动洲际弹道导弹。

  俄罗斯《商业资讯报》以“朝鲜在阅兵式上给西方一个厉害瞧瞧”为题报道了朝鲜的阅兵式,称朝鲜展示新导弹,向西方国家显示了军事上的潜力。

  《澳大利亚人》报道说,对于国际社会对朝鲜发射火箭和核问题的施压,朝鲜显得并不十分关心,美国奥巴马政府表示将对朝鲜采取更加重要的行动。而《华盛顿邮报》15日表示,中国外长杨洁篪已经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韩国外长通了电话,呼吁各方保持克制。

  时代更替

  四个月已完成权力过渡

  金正恩接掌朝鲜已有四个月时间。13日,金正恩被推举为朝鲜国家最高领导人,宣告朝鲜完成了政治权力的过渡。而昨天的演讲则是向世界宣告,朝鲜正式进入“金正恩时代”。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统计说,金正恩在去年12月30日成为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之后,仅在2012年1月就进行了14次公开活动,其中有10次是视察军队和相关部门。专家认为,金正恩是想通过视察军队来稳固自己的领导地位。

  彭博社认为,朝鲜在“内忧外困”的情况下,通过此次阅兵式可展现军队对国家的拥护。而年轻的领导目前最需要的就是朝鲜军队的支持。报道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讲,可以看出朝鲜新政权的平稳过渡。

  美联社评价称,金正恩成功树立了一个不惧外部力量的强大军队首领的形象。报道援引专家的话说,演讲让人看到了“金日成风格的回归”,因为金日成也经常以低沉的声音发表公开讲话。

  未来蓄势

  推行惠民政策稳定民心

  送海鲜、送蜂蜜、亲笔回复民众来信……金正恩执政以来,“亲民”一直是他奉行的路线。金正恩重民生,关心让百姓吃饱穿暖,关注百姓的切身利益。

  在金正日诞辰之际,金正恩还向平壤妇产医院送了大量野蜂蜜。据悉,金正日生前就曾每年给该医院送去野蜂蜜、补药和尖端医疗设备等。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指出,金正恩上台后走了一条亲民路线,推行惠民政策。惠民政策有利于赢得百姓爱戴,稳定民心,能树立新政权的威信。朝鲜社会的这些改变是起步阶段的改变,是为未来的变化蓄势。

  ●专家观点

  朝政坛人物仍多是金正日老将

  法晚记者上午连线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朝鲜半岛问题专家张琏瑰教授,他表示说朝鲜政局目前依然受“后金正日”时代影响,很多朝鲜政坛的人物仍然是金正日时代的老将。而“朝鲜已经进入金正恩时代”的说法可能为时过早。

  张琏瑰表示,朝鲜的“先军政治”是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日成和金正日留下的遗产,任何人都不敢在这个问题上有所松动。朝鲜尽管冒着国际舆论的压力,但是依然会在核问题和远程导弹研究方面做文章。另外,为了巩固金正恩的地位,朝鲜也将继续对金正日的遗志和金正恩本人进行大量的宣传。

  掌权路线

  ●2011年12月19日朝鲜国家通讯社朝中社首次称金正日的儿子金正恩为“伟大的继承人”。

  ●2011年12月25日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在报道中首次称金正恩为“朝鲜革命武装力量的最高领导者”。

  ●2011年12月30日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会议推举金正恩为人民军最高司令官。●2012年1月1日金正恩在接班后首次视察坦克部队,媒体称此举标志其继承“先军政治”。

  ●1月8日朝鲜中央电视台首次播出金正恩陪同金正日及独自视察的纪录片,称金正日逝世后金正恩很快“接手”管理国家。纪录片播放了金正恩骑马、驾驶坦克等画面。

  ●1月28日朝官方电视台称,金正恩已对曾就金正日逝世致唁电的多个国家领导人表示感谢。报道指出,金正恩此举被视为其继任后在外交领域的首次正式亮相。

  ●2012年4月11日朝鲜劳动党第4次代表会议当天推举金正恩为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将金正日“永远拥戴为朝鲜劳动党总书记”。

  ●4月13日朝鲜第12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五次会议决定修改宪法,推举金正恩为国家最高领导人。朝鲜正式完成权力过渡。

  ●4月15日为纪念金日成诞辰100周年,朝鲜举行大型阅兵式,金正恩在阅兵式上首次发表公开讲话。

  本版文/记者程磊郭悦

  受阅武器

  朝鲜空军现役主力,其次是米格-23等

  射程54公里,在三八线附近部署很多

  远程导弹,外部有两个助推火箭,内部也有两个助推火箭

  该导弹射程达5000公里。专家称,这种导弹可能是“大浦洞-2”型

  射程2500-3000公里,分析称其作战性能远超朝其他同类导弹

  该无人机可以在车上进行发射,无需跑道

  可以在发射阵地,还可以在岸基的车辆上配备,能“打完就跑”

  一种用来对付中低空飞机的全天候地空导弹,曾在科索沃战争中击落过美国隐形战机

  此武器在朝鲜被称为“主体炮”,射程达到30公里。专家称其火力很猛,部署很灵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