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京报:“盛世中华”评奖涉嫌“诈骗罪”

2012年04月16日15:14
来源:新京报

  议论风生

  “盛世中华”评奖是典型的民事欺诈行为,也涉嫌刑事诈骗。有关部门应当对涉案人员追究刑事责任。

  据《新京报》报道,4月1日,“盛世中华”全国征评颁奖活动在北京一酒店举行,颁发“当代十大最具影响力人物”等20类全国性大奖。来自全国各地的获奖者,简介可以随便写,无人审查,奖项也能自己挑,所有获奖者(单位)须交纳2800元至3万元不等的会费。据记者调查,该评选组委会颁奖所借用的各种名目及头衔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弄虚作假。

  这个奖项,跟去年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中华脊梁奖”、“共和国脊梁奖”等“国家级大奖”如出一辙。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冠以“全国”、“中华”等名称的评选活动,为全国性评奖,主办方不得向参评者收取报名费、参评费等费用。而且,主办方在组织全国性评奖活动时,须向宣传部申请审批立项,未经批准立项不得举办。“盛世中华”有无向有关部门审批立项尚不可知,但其向参选者要钱的举动,已明显违规。

  不仅如此,这一评选活动更是典型的民事欺诈的行为,主办方声称主办者有7家单位,有国家领导人和知名人士颁奖,获奖者的参评作品和文章也被编纂为《盛世中华》一书。然而,真相却是,7家单位或被取缔或未经民政部门注册,而颁奖所谓的知名人士没有参加,《盛世中华》一书更是盗用书号。

  《盛世中华》评奖也涉嫌刑事诈骗。主办方违反规定收取费用,更是利用各种虚假手段、隐瞒真相,欺骗参选者自愿缴纳会费,欺骗的人数达到一百多人,欺骗的钱款数额巨大,这已符合诈骗罪“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犯罪特征。有关部门应当以涉嫌“诈骗罪”对此事进行刑事立案,对涉案人员追究刑事责任。

  杨文浩(法律人士)

  相关报道见A08-09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