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省苏北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宿迁召开

2012年04月16日14:58
来源:中国政府网
  4月13日至14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在宿迁召开全省苏北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这是2005年加快苏北振兴工作会议之后,省委、省政府又一次专题研究部署苏北发展的重要会议,也是在去年沿海开发工作会议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全局性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党代会的战略部署,认真总结苏北全面小康建设的成效和经验,深入分析苏北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推动苏北地区全面落实“六个注重”,全力推进“八项工程”,在新的起点上迈出科学发展新步伐,确保如期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志军,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学勇分别讲话。省委副书记石泰峰主持会议并作会议小结。省领导张连珍、弘强、李云峰、杨卫泽、黄莉新、李小敏、樊金龙、王燕文、丁解民、张卫国、何权、徐鸣、史和平、曹卫星、傅自应、周健民、范燕青,省法院院长公丕祥,省检察院检察长徐安出席会议。

  罗志军在讲话中指出,在历届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经过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多年的不懈努力,苏北全面小康建设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对照省定全面小康四大类18项25条指标,徐州以市为单位总体上达标,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分别有20、19、19和17个指标达标,东台、大丰、铜山、沛县、建湖、盐都6个县(市、区)在苏北率先达到指标要求。在全面小康建设进程中,苏北经济社会发展出现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人均GDP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连续六年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进入快速增长期;二三产业比重接近90%,工业化进程明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力全面增强;城市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超过2000美元和1000美元,达到全面小康核心指标要求。

  罗志军指出,在加快苏北振兴的实践中,我们不仅为苏北全面达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而且积累了十分宝贵的发展经验。这就是,目标上坚定不移,坚持把苏北全面小康建设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作为推进全省“两个率先”的重中之重,全力支持苏北实现跨越发展;思路上与时俱进,发展战略从区域共同发展深化为区域协调发展,帮扶措施从“五方挂钩”到“四项转移”、南北共建开发园区,进而全力推进沿海开发,加强分类指导、实行“一市一策”,不断为苏北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工作上形成合力,坚持上下联动、南北互动,形成了全省共促苏北发展的生动局面;精神上自强不息,苏北干部群众充分发挥全面小康建设的主体作用,内生发展动力持续增强。

  罗志军指出,要准确把握苏北新一轮发展的新特征新目标。随着全面小康建设的深入推进,苏北发展动力、模式和路径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突出表现为“五大趋势”:一是由主攻工业发展逐步向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乡发展一体化同步推进转变,二是由劳动力、土地投入为主逐步向资本、技术投入为主转变,三是由生产要素流出逐步向生产要素集聚转变,四是由相对封闭逐步向全方位开放转变,五是由经济发展洼地逐步向创业创新热土转变。总体上看,苏北正处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发展期、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期、全面小康建设的攻坚期。在这一时期,苏北具备了更好的发展基础和条件,但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压力,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我们一定要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努力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有成效。

  罗志军指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了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奋斗目标。对苏北来说,新一轮发展的总定位,就是到2015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新要求,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紧紧扣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全力推进“八项工程”,坚决打好全面小康建设攻坚战。到2015年苏北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这个目标,概括起来就是,以县为单位达到省定全面小康指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接近东部沿海省份平均水平,人均年纯收入400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按照这样的目标,苏北实现的全面小康,应当是一个不含水分、人民群众得实惠、老百姓认可的全面小康,一个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体现共同富裕方向、对区域协调发展具有示范意义的全面小康。

  罗志军指出,要着力推进苏北全面小康建设“六大行动”。一是新型工业化提速行动。要突出转型升级,坚持三次产业协同推进,加快构建具有区域特色和较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突出扩大开放,以招商选资、招才引智水平的提升,促进产业发展、工业化水平的提升。突出创新驱动,推进产学研更加紧密结合,实现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不断提升产业层次和技术水平。突出环境保护,绝不能走高消耗、高污染的传统工业化老路子,坚决防止高污染的产业项目向苏北地区转移。二是农业现代化推进行动。苏北是江苏发展现代农业的“主战场”,要紧扣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这个中心,加强特色基地建设,提高农业竞争力;加快经营方式转变,提高农业附加值;加强农业科技推广,提高农业产出率。三是城乡发展一体化行动。要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思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县域城镇体系建设,加强新农村建设,积极探索缩小城乡差距、破除二元结构新路子,加快构建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要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结合新农村建设特别是农村环境整治,有序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在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不刮风、不搞运动,确保农民生活质量有提高、农村耕地有增加。四是南北合作共建行动。要以产业和科技转移为重点,以共建开发园区为载体,以干部交流为纽带,深化合作关系,建立长效机制,促进苏南苏北优势互补、协调发展。把行政推动与市场带动更好地结合起来,更加注重用市场手段调动各方面特别是苏南的积极性,进一步制定和完善鼓励苏南支持苏北振兴的激励政策,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大力拓宽合作领域,提高合作层次。五是民生幸福工程推进行动。要把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作为最大的民生实事,一着不让地把这项“硬任务”抓实、抓好。在持续增加居民收入的同时,加快构建基本公共服务“六大体系”,全面提高民生“五有”水平。同时要注重加强文化建设,注重加强社会管理创新,让人民群众既过上富裕的物质生活,又享有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六是新一轮扶贫开发行动。省委、省政府已决定将扶贫标准由2500元提高到4000元,确保到2015年在更高水平上按期实现脱贫目标。要把新一轮扶贫开发行动作为苏北全面达小康的关键举措,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细化目标任务分解,确保这一民心工程真正落到实处。要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项目帮扶与社会保障相结合,更加注重增强贫困农户发展生产的能力,更加注重帮助经济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

  罗志军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创新的思路、有力的举措、务实的作风,上下联动、内外结合、齐心协力,坚决打好苏北全面小康建设攻坚战。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着眼于增强苏北发展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加快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吸引更多的国内外优质生产要素向苏北和沿海地区集聚,加快培育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对苏北的支持,政策不仅要延续、而且要不断完善和创新,力度只能加大、不能减弱,以更具含金量的政策支持,让更多的项目落户苏北、更多的资金流向苏北、更多的人才聚集在苏北。突出分类指导,抓好政策落实。突出化解现实难题,抓好政策创新。要大力弘扬“三创三先”精神。始终保持创业创新创优的激情,鼓足争先领先率先的干劲,把发展的声音喊得更响,把全面小康建设的精气神鼓得更足。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打造一支充满激情、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创新、狠抓落实的干部队伍,以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的提升,引领和推动苏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真正让能干事的有舞台,会干事的受重用,干成事的有地位。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尤其要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更好地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当前,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正在全省全面推开,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引导各级干部更多地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扎扎实实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真正做到科学发展向上攀登、联系群众向下扎根。

  李学勇在充分肯定苏北振兴取得的巨大成就后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苏北全面小康建设。一要始终坚持科学发展。正确处理“好”与“快”的关系,坚持好字优先、好中求快、又好又快,既要保持必要的发展速度,又要切实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二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跨越发展与加快转型有机结合,坚决打好转型升级攻坚战,使苏北振兴的过程成为产业结构优化、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三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坚持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同步推进,健全以城带乡、以工促农机制,促进城乡互动发展、共同繁荣。四要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立足当前办好实事,着眼根本构建体系,实现经济发展与人民幸福同步提升。五要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加快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大力度集聚各类要素,以对外开放的大提升推动苏北发展的大跨越。六要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努力做到文化软实力和经济硬实力同步提升,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共同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推进。

  李学勇指出,加快苏北全面小康建设,政策是关键,项目是支撑,改革是动力,人才是根本,平台是载体。要围绕全面落实“十二五”规划确定的苏北振兴重点任务,以更大的力度、更优的服务、更有效的举措,积极支持苏北全面小康建设,切实做到政策到位、项目见效、试点先行、人才集聚、平台做强。突出抓好“五个一批”:一要落实一批政策。这些年来省委、省政府为支持苏北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和政策措施,这次会上又制定出台了新的政策意见,要把这些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努力实现政策的高效化和政策效应的最大化。二要推进一批项目。在项目布局上加大向苏北的倾斜力度,在项目建设上加大对苏北的投入力度。三要抓好一批试点。支持宿迁市区域协调发展综合改革试点,推动徐州老工业基地加快振兴、淮安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探索新路,促进连云港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和盐城滩涂综合开发试验区加快建设步伐,力争取得新突破。四要集聚一批人才。加快推进苏北人才队伍建设,使苏北人才数量明显增加、素质明显提高、结构明显优化,为加快全面小康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五要建设一批平台。重点抓好一批产业发展平台、开放平台、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李学勇强调,要扎实做好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加快苏北全面小康建设,重点难点就在于经济薄弱地区和低收入农户。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扶贫标准,加大综合投入力度,把加快低收入农户增收作为中心任务,深化和完善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工作格局,深化和完善“五方挂钩”和“五个一”帮扶机制,深化和完善发展生产、促进就业、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更加注重转变发展方式,更加注重人力资源开发,更加注重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加注重解决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推动经济薄弱地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从今年起,组织实施脱贫奔小康工程,到2015年列入帮扶对象的低收入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达到4000元或当地扶贫标准,帮扶对象稳定实现温饱有余,并基本达到宽裕程度,部分达到小康水平。低收入人口人均纯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市、县确定的经济薄弱村全面实现新“八有”目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基本达到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明确方向定位,突出重点区域,加大帮扶力度,促进内生发展,完善政策保障,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我省新一轮扶贫开发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石泰峰在会议结束时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指出,现在苏北全面小康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都已十分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重点是“三个突出”。一是突出“六大行动”。各地各部门要把推进“六大行动”与实施“八项工程”紧密结合起来,与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紧密结合起来,逐项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突出政策落实。各地各部门要抓紧制定配套措施,把省委、省政府支持苏北发展的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让政策发挥出最大效应。三是突出增强内生动力。实现全面达小康、加快苏北振兴,需要全省大力支持,最终要靠苏北人民自身努力。要大力弘扬“三创三先”新时期江苏精神,不为艰苦条件而阻、不为发展困难而畏惧、不为眼前成绩而自满,以精神上的奋勇争先推动发展上的进位领先。

  宿迁市、徐州市、淮安市、苏州市、赣榆县、阜宁县、沭阳县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会议期间,与会同志在徐州、淮安、宿迁进行了参观考察。

  苏南、苏中各市、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苏北五市及所属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级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部省属高校、企业、科研院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省委驻12个重点帮扶县帮扶工作队队长参加了会议。

  (宋晓华赵伟莉顾雷鸣) (来源:新华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