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查称饮用水长时间放置易致癌无科学依据

2012年04月16日15: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央电视台《真相调查》节目2012年4月16日播出《长久放置后的水致癌吗?》,以下为节目实录:

  央视【真相调查】 :长久放置后的水致癌吗?

  【摘要】

  生活离不开水,喝什么样的水直接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随着夏季来临,我们每天的饮水量也在加大。最近网络上一些关于白开水、矿泉水、纯净水存放三天会产生致癌物质的微博,被网友大量的转发。又一次引发了人们对饮水安全问题的关注。

  【正文】

  4月8号,网友“有琴若水”在果壳网上发帖说“隔夜水里面含有零醇、氧酚、一氧化二氢等等化学物质,当喝下隔夜水以后,这些化学物质迅速被消化系统吸收,进入到血液,循环到身体的每一个角落,影响几乎每一个生理反应。一次摄入过多,会引起胃胀、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网友“土豆冰淇淋”跟贴说,每年由于摄入一氧化二氢而死亡或遭遇生命威胁的人达到上亿。果壳网原本是一个带有科普性质的网站,这些传闻经过网友转发后,更加让人相信,越传越邪乎。

  【同期】

  观众:知道,听说过。

  观众:听说过。

  记者:您觉得这个事靠谱吗?

  观众:应该是有科学依据吧。

  【正文】

  在新浪微博和其它一些网站中,也有一些网友在转发有关饮用水安全的帖子。网友“漳州交友”说:白开水如果存放三天以后,就可以产生亚硝酸盐,饮用后,能使人头晕眼花,恶心呕吐。如果存放时间再长一点,与胺结合,变成亚硝胺,会促使人得胃癌、肝癌、食道癌。桶装矿泉水、纯净水如超过三天,也一样如此。细菌大量繁殖,还不如自来水。

  【同期】

  观众:口感差点,不会致癌,到不了那种程度吧。我们家里平常喝水,也是一天两天那么喝,凉白开。

  观众:亚硝酸盐不会在这个情况产生,以我的理解,正常情况下不会在这个环境中产生。

  观众:我感觉应该不会吧,经过饮用水厂的处理之后,它可能会存在一些三氯甲烷之类的物质,经过水厂氯气,因为我们国家都是氯消毒,可能三氯甲烷有一定量。但如果完全满足我们国家饮用水的卫生标准,我觉得它应该在下限以下,应该不会有那么多致癌物质吧。

  【正文】

  此前,网上还有文章说,放在汽车里的瓶装水时间长了,也会产生致癌物质。原因是在矿泉水瓶生产过程中,瓶体添加有双酚A等物质,这些物质在加热到一定温度时,会从塑料中吸出,会对人的身体造成不良影响。制造饮用水瓶的PET材质不能耐7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而车厢内的温度很可能超过70摄氏度。

  【同期】

  记者:您平常在车里放矿泉水,一般放几天?

  观众:矿泉水啊,有时候放个三五天。

  记者:放个三五天之后,您觉得水的味道和之前有什么变化吗?

  观众:没有怎么注意。

  观众:有可能买一箱矿泉水搁车里,搁十天半个月,一个多月,都不一定。

  记者:这一瓶呢?

  观众:这瓶搁一个多礼拜。

  记者:一个多礼拜再喝这瓶水,您觉得口感有什么变化吗?

  观众:觉得就跟剩了好几天的水似的,有点乌了巴嘟的味。

  观众:我认为水不可能完全是纯净的,肯定有一些东西,这种东西在长期暴晒、长期高温下,能产生某些其它物质,我认为这是很可能的事情。

  【正文】

  网上疯传的这些有关饮用水的帖子是否有科学依据?记者联系到了果壳网网友“有琴若水”,他的回复是说他只是开了一个玩笑而已,这样的回答真是令人啼笑皆非。饮用水事关我们每个人的健康,开不得玩笑。记者注意到,网友们转发的这些帖子并没有科学依据,有些打着“专家”的旗号,但是所谓的专家,却没名没姓,不知道姓甚名谁。

  【同期】

  观众:

  我觉得也许是一种炒作吧,因为经过这么多年下来,都没有实验上,也没有理论上的证明,我觉得是空穴来风吧。

  【正文】

  针对网上关于饮用水的种种说法,许多网友发帖求助,希望专家能够给出一个科学的结论。为此,记者采访了我国饮用水专家,清华大学环境科学院教授刘文君。

  【同期】

  刘文君:我个人觉得这个说法可能有点过分,而且说严重点,有点危言耸听。实际上水体当中亚硝酸盐的含量很少,通常都氧化成了硝酸盐。这种说法我认为是没有根据的。

  记者:有报道说,煮开的自来水放置三天以后,凉开水中的亚硝酸盐的含量也会增加,会导致胃癌和食道癌。这个有科学依据吗?

  刘文君:实际上煮开水是中国一个良好的习惯,是老祖宗留给我们一个很好的传统,因为它可以极大地保护身体健康,它起到消毒的作用,把致病微生物都杀灭了。所以,煮开水对我们国家来说,特别是饮用水不是特别好的情况下很有必要。产生亚硝胺这种说法是没有依据的。

  记者:还有一些说法,一瓶矿泉水假如放在车里,受高温的影响,时间长了,也会产生致癌物质,这个有科学依据吗?

  刘文君:这个也是不准确的,矿泉水都是瓶装水,一般开封以后,容易受到微生物的影响,特别是放时间长了以后,比如说两天三天以后,可能会有微生物的滋长,可能会导致腹泻或者其它的消化道的问题,但是不会产生癌症。

  【正文】

  对于家庭和个人如何科学、合理地饮用水,刘文君教授也谈了他的建议。

  【同期】

  刘文君:饮用水通俗来讲是自来水,我们国家有很严格的饮用水水质标准,满足要求,这个水可以直接喝。当然,如果有其它需要,比如开会、旅游,也可以喝一些矿泉水、瓶装水。瓶装水开了以后要尽快喝完,不要放置时间太长,可能会导致微生物的问题,可能会引起腹泻,引起其它的问题。车里高温,要看季节,如果夏天温度高,当然时间会更短,因为温度一高以后细菌容易滋长。冬天,温度比较低,特别像北方,可能在车里放一天两天问题不会太大。要是把水烧开以后放到暖水瓶,是比较密封的,所以一天两天问题不大。要是放在外面,凉白开是开放的,又没有盖,放在家里面,出差一两天,肯定不能喝了。所以尽量不要超过一天,容易导致微生物的滋长问题。 (来源:央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