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学生一学期补课费超10万元 家长称暗藏漏题通道

2012年04月16日16:31
来源:北京晚报

  又到了会考、升学的“冲刺”阶段,一些培训机构再度进入“兴奋”状态,补课形式花样翻新,补课价格加速上扬:有的学生一学期补课费超过10万元,还有一个班一学年单科补课费多达67万元。

  面对不断增加的补课费用,教育部门连年下发“禁补令”。但是,众多家长、学生依然趋之若鹜。是什么力量让“补课市场”如此兴隆?记者就此问题进行了调查采访。

  补习班很普遍

  费用令人咋舌

  “每周末补课3到5节,每节课2小时。寒假和暑假补课35天以上,每天最少一节课。初三以来,每天下午都要加课一节,晚自习不定期补课。补课以语、数、外和物理、化学为主。”成都市某教育局直属外国语学校初三学生夏阳向记者说。

  据了解,特别是数理化的补课,有的题目很刁钻,解开一道难题常常要花费许多时间。因为课余时间几乎让各类补课占得满满当当,老师在补课的时候还要再布置作业,同学们为了赶作业有时要熬夜到凌晨2点多。

  “补课不光是增加学习负担,补课费也很吓人。”夏阳说,就像物价上涨一样,补课费也年年上涨,小学到初中,一节课从几十元涨到了一百五十多元。

  “学校里的补课费只能算‘起步价’,社会机构的培训课才真叫‘贵’。”苏州的张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寒假,她给读初三的儿子选择了当地一家名气大的“1对1”个性化辅导机构,按照所谓的“量身订制的学习方案”,又配备三门学科最强的师资,所以每课时的费用是200元,每天9节课1800元,三四个月下来,费用高达10多万元。

  “一分钱一分货,便宜的我还不敢上。”北京的刘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培训机构最贵的补课费每节课800元,他女儿高三前读了一个补习班,一个月的费用高达4万元。

  “现在不论是名校还是普通学校,不补课已经很少了。有的教师的补课收入远超工资。”在不久前的一次聚会中,南京一位名校教师酒后说,“别看现在房价这么高,只要将暑假、寒假时间利用好,搞几年补习班就能买一套房。”

  暗藏“漏题通道”

  出题教师漏题?

  一些学生家长反映,有的孩子花钱上了某补习班,考试分数明显提高。记者一直感到不解,上补习班真的这么灵验?

  一些家长和学生透露,个别补习班效果的确“神奇”,因为总能“猜”中题型,在升学考试中起到关键作用,价格自然不菲。

  夏阳说,补课和不补课的效果是不一样的。平时上课,老师主要讲基础知识和普通习题;而在补课的时候,主要讲重点题,有的题目直接关系到考试成绩。

  一位同学反映,他所在的初三年级日前进行了一次会考,考试成绩的前700名学生才有资格进入直升本校高中的考试。这次会考中,有两道数学题与老师补课讲过的题型很相似。“这类重点题目,如不参加补课,第一次肯定做不出来。”

  北京的刘女士说,虽然孩子一个月的补习费高达4万元,但是高考成绩较模拟考试成绩提高了20分。“对于高考这样能够决定人命运的重要考试,多花点钱提高分数也值得。”

  某些补习班费用炒到了“天价”,是因为有人称其中暗藏着“漏题通道”。一位北京的学生家长也表示,多花点钱找到“好老师”,就等于给孩子提了分。

  连续几年参与中考出题的南京某重点中学教师王芳则表示,教育部门对于考试漏题事件打击力度很大,都要签署保密协议,漏题属于违法违规行为。

  一位家长坦言:“虽然出题过程是封闭进行的,但是出题教师平时是自由的,其实就有出题前参与补习的教师。”

  一名深谙补课市场的人士透露,某些培训机构打出“与出题教师密切合作”“特邀10年中考压轴命题教师”等广告。表面上看,这只是一种抬高身价的做法,但有家长心里明白,这类广告也是暗示,这家机构能请来出题教师进行辅导,提分“有门儿”。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