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疆牧区女子16年资助37孤儿 获称戈壁母亲(图)

2012年04月16日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托刘吾汗左一家四口。陶拴科 摄
托刘吾汗左一家四口。陶拴科 摄

  中新网塔城4月15日电(记者 陶拴科 许云峰)在塔城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境内,通往阿勒泰方向的公路旁就是伊克乌图布拉格乡是一片荒漠之地,靠近公路的右边便是当地百姓称之为“戈壁母亲”托刘吾汗的家。

  托刘吾汗有兄妹7个,她是家中老大,这里有500多户人家,大多数是哈萨克族和蒙古族牧民,由于地理位置偏僻,村民一直靠放牧生活,部分有经济头脑的人靠做生意挣钱。

  1992年7月17岁的托刘吾汗初中毕业后,拿着家里的16元钱从50多公里的镇上,批发了蔬菜来牧场卖,第一次她就挣到了34元钱,后来的两三年里,她的生意逐渐越做越大,可是正当她生意刚好起来的时候,父亲得了一场大病,为了救治父亲,托刘吾汗停止了做蔬菜生意,并且变卖了家庭所有值钱的东西,给父亲治病。

  由于父亲的病情加重,托刘吾汗变卖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弟弟妹妹也停止了上学,从亲戚朋友处借钱,一年后父亲的病情逐渐好起来了。

  父亲的一场大病使托刘吾汗看到了人生的曲折,感受到生活的艰辛。1996年夏天一个叫古丽尔汗的流浪孩子,经过她家乞讨,她给孩子洗手后,留到家中吃了一顿午饭,孩子走了,后来听别人说,这个孩子是个孤儿,生活在一个远方亲戚家。

  过了几天,托刘吾汗打听到了这个流浪孩子,并给孩子买了新衣服,给孩子的远方亲戚给了些钱,让把孩子送到学校上学。

  这一年的夏天,托刘吾汗又开始做起蔬菜生意,她一边做生意挣钱,一边帮助牧区的孤儿,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另外还要照顾6个弟妹。1999年托刘吾汗结婚了,在丈夫的支持下,她帮助的孤儿多了起来,而且在周围牧民口碑中她时一个了不起的人。

  托刘吾汗回忆,从1996年至今受她帮助的孤儿有37个,这37个孤儿中大多数都上完了高中,其中少数孩子还考上了大学。

  她说,前几年孩子上学的费用要多一点,书本费学杂费等,后来几年国家免了学费等,孩子上学的费用少了,但是她还继续坚持帮扶下去,现在给孩子买些文具、书包,以及他们生活费。

  在伊克乌图布拉格草原,这里方圆40公里没有乡镇,托刘吾汗的助人为乐的事迹,被当地百姓称之为“戈壁母亲”。

  托刘吾汗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可她们家生活简陋,结婚后她和丈夫靠捡砖块给自己家盖起了房子,在这期间,虽然家境贫寒,但她资助的孤儿事业一直没有放弃也没有停止过。

  2010年12月,托刘吾汗获共青团中央、农业部第七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表彰。如今,托刘吾汗成为伊克乌图布拉格牧场的致富带头人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