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槽罐车侧翻省道26吨盐酸流入浈江 官方称仍可控

2012年04月16日18:13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槽罐车侧翻在路边
槽罐车侧翻在路边

  事发韶关南雄市省道,浈江水遭污染

  环保部门称环境指标均在可控状态

  特别关注

  羊城晚报讯 记者彭卫、张文,通讯员倪西强摄影报道:4月15日凌晨,一辆满载浓盐酸的槽罐车在韶关南雄市342省道侧翻,26吨浓度为31%的盐酸泄漏入浈江河上游。南雄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暴雨不断,浈江受污河水被稀释,环保部门检测结果显示,环境各项指标都在可以控制状态。

  肇事司机疑为疲劳驾驶

  当日清晨5时46分,一辆车牌号为粤FZ0537的槽罐车由韶关乳源县东阳光化成箔有限公司出发,沿342省道前往江西,行至韶关南雄市乌迳镇新田村附近时,发生侧翻。车上满载的26吨浓度为31%的浓盐酸随之倾泻而出,漏入农田里。事发地附近近日连降大雨,土地被雨水浸透,浓盐酸漫过农田,向二十米之外的浈江流去。

  韶关消防指挥中心迅速调集南雄消防大队2台水罐车、1台抢险救援车、1台指挥车和18名官兵赶赴事故现场。

  6时20分,消防官兵到达现场,事故司机撤离及时,幸无人员受伤,但是周围路段盐酸雾气弥漫,事故现场附近200米内有村庄、商铺、耕作农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都受到威胁。

  消防官兵、交警部门、派出所民警组成多个警戒疏散小组,迅速疏散周围近百名群众,并在道路两端设立警戒线。韶关市政府应急办公室闻讯后,也立即启动应急联动预案,调动公安、医疗、安监、环保等单位、部门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7时30分,南雄市安监、环保等部门到场,并成立现场指挥部。现场指挥部组织消防官兵对现场喷水稀释,降低盐酸雾浓度,同时调集2辆60吨吊车、10吨碱前往救援。

  9时21分,2辆吊车到场,将侧翻的罐车“扶正”,消防队员使用开花水枪对现场进行稀释。随后现场指挥部调集附近20袋石灰粉和10吨碱对农田的盐酸进行中和。

  11时20分,农田险情排除。

  “现场没有看到刹车的痕迹,也排除是避让其他车辆,我们怀疑是司机疲劳驾驶,但现在还没有完全确定”,南雄市消防中队一位工作人员称。

  环保部门称大雨有利于稀释

  事发地附近的农田危机得以排除,浈江情况如何呢?15日中午,南雄市政府有关部门在当地电视台发布通告称,盐酸泄漏确实对下游河水造成污染。

  浈江河流经南雄和始兴城区,并在韶关市区汇入北江,浈江上游受到污染也引起不少人的担心,网友“李子gee”发微博称,“事故好严重啊,几十万南雄人住在浈江下游啊,又死了好多鱼”,网友“YingY_Xu”则担心饮水安全,“我们的水还能喝吗?听说我们的自来水都是取河里的啊!”

  对此,南雄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周宏忠在其个人微博中回应称,浈江流域水土流失严重,沿途很少人饮用浈江水;城区用水,主要是瀑布水库的水,因此盐酸泄漏不会对下游群众饮水造成影响,他同时提醒附近群众不要捡食漂浮在河面的死鱼。

  “盐酸腐蚀性没有硫酸强。加上昨晚南雄下了大雨,浈江河水暴涨,对盐酸有稀释作用。环保等部门正在积极处理,密切监测,大家不必过于担心”,当晚6时许,周宏忠发微博称,根据环保部门介绍,由于当天及时请专业的队伍进行处理,“目前检测结果显示环境各项指标都在可以控制状态。现在南雄开始下大雨,对于稀释污染物极为有利。大家大可不必担心!”

  据悉,昨晚南雄下大雨后,浈江河形成洪水后的水流加快,稀释后的污染源已离开南雄境内,由于大雨至今未停,还将加快稀释速度、降低浓度。

  彭卫、张文、倪西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