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戒烟药拟纳入医保引争议 网友调侃买伟哥可报销

2012年04月17日05:3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提要] 日前,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将通过深化医改为控烟助力,逐步把戒烟咨询和药物纳入基本医保”。支持者认为:戒烟最具有成本效益,可以有效减少其它相关疾病的发生、节省大笔费用,也正因为如此,很多国家(地区)都把戒烟药纳入医保。而反对者认为,不吸烟的人不但被迫吸二手烟,还要给吸烟者的健康埋单。[我来说两句]
吸烟严重危害身体健康。CFP供图
“医保戒烟”引公平性争议
吸烟严重危害身体健康。CFP供图

关于烟草问题的的小调查

目前中国国内出售的卷烟包装的警示标识,在告诫人们烟草危害方面,你认为
有明显警示作用 票数: 投票
警示作用不明显 票数: 投票
完全没有警示作用 票数: 投票
你是否支持将告知健康危害的“图形警示印上境内烟包的规定”纳入中国烟草控制五年规划?
支持 票数: 投票 不支持 票数: 投票
你认为下面哪一种烟包警示能告知消费者吸烟的危害?(附图)
第一种 票数: 投票 第二种 票数: 投票
你认为图形警示上烟包要采取有所区别的做法吗?(附图)
云烟普通 云烟香港
要 票数: 投票 不要 票数: 投票
有专家在两会期间呼吁中国卷烟包装要遵守国际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要求,将警示图形印上烟包。你希望未来中国国内出售的卷烟印上图形警示吗?
希望 票数: 投票 不希望 票数: 投票
查看结果



  卫生部部长陈竺称“逐步把戒烟咨询和药物纳入基本医保”

  对于陈竺透露的“医保戒烟”计划,各界观点不一。有人认为,这有助于控制和缩减我国3.5亿的烟民规模;也有人认为,戒烟靠的是决心和定力,若用医保资金为烟民戒烟埋单,“有限的好钢没有用在刀刃上”。

  日前,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出席“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策略研讨会”时做了题为《中国控烟:积跬步,迎飞跃》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将通过深化医改为控烟助力,逐步把戒烟咨询和药物纳入基本医保,基本药物目录也将添加相关药品。”

  文/本报记者张强

  求医戒烟者:

  老少易成功 白领最艰难

  广东省中医院在2009年开办了戒烟门诊,门诊主任钟世杰回忆说,目前,每年有200多位烟民到该院寻医戒烟。一般而言,60岁左右的老人治疗的成功率最高,这是因为他们背负着为子女带孩子的重任,不想让年幼的孙子辈抽二手烟。而少年烟民,受迫于家长的巨大压力,经治疗后也很少复吸。值得注意的是,烟草公司员工的治疗成功率也极高。

  治疗效果最差的,当属烟民群体中的年轻白领,治疗过程中极其容易复吸。

  戒烟成本账:

  只能用进口药 半年3300多元

  据了解,戒烟治疗,主要靠吃药,目前市场上的戒烟药几乎只有三种,分别由三家国际制药巨头生产,无国产药可用。

  服药戒烟,疗程约为半年,着实不便宜。根据目前的行情,14天的药量需耗费260元;一个疗程(半年)的药费在3300元以上。

  目前,戒烟药不在医保范围内,需烟民自掏腰包;而针灸和辅助药物一般均在医保目录内。

  “医保戒烟”引争议:

  “难道买伟哥也要报销?”

  专注于医改研究的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朱恒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评判戒烟药是否应纳入医保,应评估四个问题:

  一、推广戒烟治疗是否是最有效的戒烟方式?二、戒烟花费与效果的比例是否合理?三、医保资金有限,戒烟是否是最紧迫的公共医疗事务?如果戒烟药能入医保,“配眼镜”的费用行吗?第四点,戒烟药的潜在消费者是富人,还是穷人?

  “这需要有关方面对烟民的收入结构进行科学的分析,如果戒烟药入医保的主要受益者是‘伟哥的消费者’,那就说不过去了。难道买伟哥也要报销?”朱恒鹏的观点很犀利。

  钟世杰则认为,若能用这几千元钱帮烟民把烟戒掉,进而减少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乃至癌症的发病率,何乐而不为?

  网友评论·微博评论

  支 持

  @姜垣(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副主任):在冠心病治疗中,与控制血脂、血压相比,戒烟最具有成本效益,也正因为如此,很多国家(地区)都把戒烟药纳入医保。

  @毕无烟(控烟志愿者):如果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为首的一揽子慢病预防措施能落实的话,包括恶性肿瘤在内的大病发病率将明显降低,发病年龄将明显推迟。

  反 对

  @堂吉诃德梦::没用。咱国家研究低焦油香烟的人还能当科学院的院士呢。

  @青浦医保:国内药企都干嘛去了?这么大的市场拱手让人,偌大中国产不出戒烟药吗?

  @石典:多少重病的人用药得自费,倒是戒烟药进了医保。国外戒烟药都进医保了吗?

  @药人生:不吸烟的人不但被迫吸二手烟,还要给吸烟者的健康买单!建议医保统筹把吸烟者和非吸烟者分开。

  延伸阅读:

  中国戒烟市场规模三千亿 遭国外垄断

  戒烟药物的市场基本上本3家国外的公司所垄断,这3家公司可能将因为戒烟药被纳入医保而受益。这3家国外的公司分别为:美国的辉瑞公司和强生公司,以及瑞士的诺华公司。在全球戒烟药品市场上,辉瑞公司生产的戒烟药"畅沛"占据了霸主地位,全球年销售额曾经达到过80亿美元。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烟草生产和消费国,63%的成年男性和4%的成年女性吸烟,总数达3.5亿人,占世界吸烟总人口的将近1/3。有人估算,假设17%的中国烟民想戒烟,那就是有6000万人,如果按每人戒烟需要花费500元计算,戒烟市场就有将近3000亿的规模。[详细](CNR)

  烟草的巨大危害:3亿以上吸烟者,而且有7.4亿人口受到二手烟的危害,两个加起来,80%的中国民众受到烟草烟雾的危害。吸烟对人体的口腔、食管、呼吸道、肺部包括人的眼睛、人的生殖功能都是会产生危害的。而且现在因为吸烟导致死亡的人口每年能够达到120万人,这120万人已经超过了车祸、交通事故死亡人口的总和。所以从这一方面来说,烟草、烟雾所带来的危害应该说绝对是让我们不容忽视的问题。[详细](CNR)

  我国多数戒烟门诊名存实亡 专家吁提高控烟意识

   我国很多医院开设的戒烟门诊面临着资金短缺和就诊"患者"不足的尴尬境地,很多戒烟门诊已经"名存实亡"。被并入呼吸科普通门诊,或者干脆"关张",还在维持的超不过10家。全国戒烟门诊的确切数字没有统计,估计名义上有300至400家,但真正独立"苦撑"的也不到二成。[详细](新华网)

   中国成烟草危害负担最重国家 陈竺痛陈控烟进程迟缓

   被一包香烟威胁的,不仅是国人的健康,还有国家日益沉重的医疗经济负担。"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烟草危害负担最重的国家。"全球成人烟草调查的中国数据显示,与高收入国家相比,中国仅有1/4的成年人意识到吸烟的健康风险。这种健康意识的缺失存在普遍性,甚至包括那些男性医务工作者(其中的40%为当前吸烟者)。[详细](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