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知名药企使用铬超标毒胶囊 > 铬超标胶囊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药品胶囊铬超标 网友出招吃药扔胶囊只吃药粉

2012年04月17日02:02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讯 (记者 杨甜子)“以后我要是感冒了,就拿自己的皮鞋舔一舔。”继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13种药品胶囊铬超标之后,“皮革胶囊”迅速成为网络热词。“不能吃胶囊,拧开胶囊直接吃药粉行不行?”央视名嘴张泉灵的一条微博引发了不少网友的疑问。

  胶囊有问题,干脆就不吃胶囊了行不行?“直接吃药粉”成为不少网友推崇的想法。“药粉就着水吞下,把胶囊壳扔了。”而网友“小熊一世”甚至找到了胶囊的替代品,“拔开胶囊,用面粉搓张小薄皮,把药放上去,包包子似的包一包,和水吞下。”昨天中午,“吃药粉”的讨论被央视名嘴张泉灵的一条微博推向高峰,“从昨天开始,看到很多人问,吃药扔掉胶囊,直接吃里面的药,行不?问了大夫,大夫说1,容易苦得吃不下;2,粉末状药容易呛进气管;3,有些药对食道有刺激。所以哪种药可以拔开胶囊吃得具体咨询大夫。所以,所有胶囊全面查查清楚啊!”

  “药物中的片剂一般采用机器压制,胶囊制剂比片剂释放的更快,同时还能掩盖药物的不良刺激。”到底能不能直接“吞药粉”?扬子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药剂科临床药师厉伟兰。厉伟兰充分肯定了胶囊药物的作用,“药厂选择用胶囊包裹药物是有原因的,不少药粉在嗅觉上不大好闻,在服用时也极难吞咽。通过胶囊包裹,可以掩盖药物的不良刺激。”而药物在进入胃肠后会有一个逐步释放的“半衰期”,胶囊的作用便是让药粉在胃肠中做一段时间的“停留”,从而顺利到达“半衰期”,达到最佳药效。

  “胶囊在正规药厂出厂之前,会有一个模拟人工胃液的PH酸碱测试。符合恒量指标的胶囊才能够出厂。”如果直接吞咽药粉会产生怎样的后果?厉伟兰告诉记者,排除药物气味不佳或是过于苦涩的原因,吞咽药粉会产生两大直接损害:首先是对食道的刺激。“药粉中的PH值不是食道能够直接"接受"的,如果直接吞咽,在经过食道时会过分刺激食道”;其次便是破坏药物对人体的作用。厉伟兰说,包裹着药粉的胶囊进入胃中,会随着食物和胃液的推动而逐渐进入肠道,在肠道中完成最终的“释放”。直接吞咽药粉会打乱药物对人体的作用,破坏药效。

  作者:杨甜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