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郭二玲 草原上的“最美律师”

2012年04月17日05:26
来源:人民网
郭二玲(左)在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


  郭二玲(左)在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

  本报记者 吴 勇摄

  【阅读提示】

  她自小失去双手,却历尽艰辛奋发读书,大学毕业后当上了律师,以感恩的心踏上了“1+1”志愿律师的征程。她就是草原人心目中的“最美律师”,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志愿律师郭二玲。

  【镜头一】

  见到郭二玲时,她包里的手机恰好响了起来。从肩上取下挎包,拉开侧面的拉链,取出小巧的手机按下接听键,将电话举在耳边接听,挂上电话放回包里再拉上拉链。“是一个受援人打来的咨询电话,不能不接。”接完电话,面对记者的目光,她不好意思地笑着。但让记者惊讶的是,郭二玲麻利地完成所有的这一切,用的是一双没有手的秃臂。

  郭二玲不到一岁的时候,有一天,母亲把熟睡的她放到炕上就下地干活去了。她醒了以后,爬到连着炕头的锅台,双手伸进了滚烫的锅里……

  保守治疗让二玲保全了双肢,可10个指头却陆陆续续地掉光了,手掌也萎缩了。郭二玲永远地失去了双手。

  二玲的母亲意识到,孩子以后将面临种种坎坷。母亲含辛茹苦教二玲用残肢夹着筷子吃饭、夹着笔写字……二玲挑战着没有手的生理极限,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

  2003年,郭二玲考取了黑龙江鸡西大学。看着烫金的录取通知书,父母却犯了愁。家徒四壁,拿什么供孩子上学?为了孩子的大学梦,父母卖掉了房子。二玲怀揣着辛苦凑来的学费,踏上了求学之路。她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学成归来。

  上大学时,她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创造了没有双手却能熟练操作电脑的奇迹。学校为她减免学费,鸡西交警大队干警们集体为她募捐,感受到社会深情厚谊的郭二玲从心底迸发了以后要回报社会的心愿。大学毕业的时候,她获得了法学和语言文学双学位。

  2007年,郭二玲第一次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她自强不息的精神当时就深深感动了巡考的呼和浩特市司法局原局长云文怀。

  第二年,二玲便通过了被国人认为最难考的国家司法考试,获得了律师职业资格。她婉拒了同学的邀请,放弃了收入颇丰的职业律师岗位,毅然选择了法律援助事业。“我自幼双手残疾,父母没有嫌弃我,学校没有歧视我,社会没有抛弃我。感恩亲人,回报社会,是我最大的愿望。”她说。

  【镜头二】

  寒冬,滴水成冰,朔风凛冽,二玲在刺骨的冰水中搓洗衣服,残肢多少次被磨破,生活浸满了酸楚。可是想想受援人期盼的眼神,二玲擦擦眼泪,坚持把衣服洗完之后,她的身影又出现在村头田间。“当老百姓遇到困难,把你当成救命稻草的时候,工作由不得你不做。”她说。

  2010年,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和共青团中央联合选派律师以及应届大学院校毕业生作为志愿者,派遣到全国中西部无律师的县和律师资源严重短缺的贫困县,为老百姓提供无偿法律援助。郭二玲得知这个消息后十分激动,她认定,这才是自己为更多贫弱百姓服务的舞台。经过再三请求,郭二玲成了一名“1+1”行动志愿律师。郭二玲常说,接受法律援助的人群是弱势群体,我本身就算弱势群体的一员,我更能体会他们的苦,也有信心把工作干得更出色。

  按照要求,每位志愿者服务期为1年。可在签订服务协议时,郭二玲毫不犹豫地在服务期限一栏中写下了“3年”,这让在场的所有人都十分敬佩。

  郭二玲的服务地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是国家贫困县,为了节省费用,她租住了最便宜的出租屋。房间面积不足7平方米,四面没有通风透气的窗户,也没有卫生间和洗浴设施。郭二玲顶着酷暑严寒整理调查笔记、撰写法律文书。

  在和林格尔县服务的一年时间里,郭二玲办理了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农民工等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0多件,接待求助的咨询群众3000多人,举行法制宣传30多场次。2010年7月,郭二玲刚到和林格尔县的时候,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曾向上级反映,派个残疾人来,是搞服务还是要人照顾?一年后这位负责人说,二玲的工作比有手的人做得还要好!

  从2011年7月在和林格尔县服务期满至今,郭二玲来到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从事法律援助工作,成为玉泉区司法局全体干警的楷模。局长巴特尔说:“她阳光、乐观,工作勤勤恳恳,有二玲这样的志愿律师我深感骄傲和自豪。”

  【镜头三】

  4月9日,一场大范围沙尘天气席卷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在呼和浩特市,大风扬沙将天空遮蔽成了黄色,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沙尘颗粒。许多人纷纷躲进了室内。但这一天,郭二玲仍旧如约来到了玉泉区小黑河镇西二道河村,上门为村民提供免费法律援助。

  简单了解情况后,郭二玲跟随村民冯志才,来到他当时与邻居发生用地纠纷的地块察看。“通过上次调解,问题已经解决了,我这次来是做个回访。”郭二玲告诉记者,“他们两家对地块没有争议,双方只是在建院墙的具体位置上有分歧。”

  在农村,法律援助的案子大都是这样的小事,往往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有时候,就连当事人都理不清。“我接过的最小一起案子,涉案金额只有20块钱。”郭二玲说。

  从冯志才家出来,郭二玲又来到离得不远的赵树保家。对于过世的老母亲留下的不到2亩田地应该由谁耕种的问题,赵树保和哥哥一家产生了分歧,思想怎么也转不过弯。郭二玲不厌其烦地向他解释,对老人尽了赡养义务的一方,在分割财产时可以多得。“干基层法律工作就是这样,一定要有耐心。跟他们说话,要把法律语言变成拉家常。”基层工作做得久了,郭二玲颇有心得。

  虽然办理的案件大都琐碎,可郭二玲认为,处理好这些微小的纠纷,却是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的必要工作,关乎着法律在基层老百姓心中的地位。刚开始,乡亲们都对这个身材纤瘦、身有残疾的女律师投以怀疑的目光,但时间一长,郭二玲凭借办案的专业、耐心和认真,得到了大伙的认可。“我遇上好人了,这恩情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无人照料的62岁的受援人田满友曾遭遇车祸,肇事司机撞人后不见了踪影。在郭二玲的帮助下,田满友最终讨回了公道。

  记者手记

  初见郭二玲时,她说过一句话:“刚认识我的人都会觉得我没有双手,认为我跟正常人不同,但时间长了,大家就都没有这种感觉了。”的确如她所说,这个看似身体残疾的年轻姑娘,能够自己处理好生活中的任何事情。用筷子吃饭、拿笔写字、用手机发短信息、洗衣做饭,她都做得干净利落,让人不知不觉就忘记了她身体的残缺。

  郭二玲不仅在法律援助工作中表现出色,还是个热爱生活的人。她用残肢飞针走线,把对青春的美丽梦想编织在十字绣上。她能把废弃的易拉罐变成精美的小制作,把破旧的牛仔裤做成充满浪漫情调的笔筒。她的这双手比五指健全的手还要灵巧,她的这颗心也许比很多人的心更柔美。

  作者:吴勇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