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司怕误工紧锁厕所门 员工如厕需找领导拿钥匙

2012年04月17日08:13
来源:现代快报
“如厕令”
“如厕令”
漫画 俞晓翔
漫画 俞晓翔

  “没见过这样的管理,公司领导称生产线很忙,竟在车间生产时间把厕所门给锁起来,员工要上厕所,得到领导那拿钥匙,因害怕挨骂,员工想上厕所,也只能憋着,不敢去拿钥匙。”昨天上午,南京一网站出现如此内容的帖子,反映南京艺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管理太不人性化,太严格。

  快报记者调查发现,该公司其中一个车间确有如此做法。

  网帖:上班时间领导锁住厕所大门

  昨天,一则题为《江宁某电子厂惊爆霸道总经理竟将厕所大门锁起来》为题的帖子出现在网络上。发帖人称,从昨天上午开始,位于江宁章村的某电子厂,公司总经理称因生产线很忙,在上班时间把厕所大门紧锁,钥匙放在室长处,需要上厕所的员工,自己到室长处取钥匙。如此做法,导致想上厕所的工人担心挨骂,都不敢去拿钥匙。

  为了证明自己所述属实,帖中还附了一张照片,照片显示,两扇门被两把锁锁着,旁边贴有一张告示单:各位员工:如工作时间需上厕所,请到崔室长处取钥匙,谢谢配合。末尾落款日期为2012年4月16日。

  帖子引起网友围观,“这家公司管理也太不人性化了,难道连员工上厕所的时间都不给,看来该公司员工得带尿不湿去上班了。”一位网友如此打趣。也有网友称,可能公司有苦衷,但无论如何,此举还是不合适。

  调查:确有其事,公司称是权宜之计

  员工:领导担心耽误生产

  昨天下午,快报记者与发帖人取得了联系。据这位不肯透露姓名的发帖人介绍,这个公司是位于江宁章村的南京艺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他是公司员工,被锁厕所门的就是他所在的车间。车间一共有将近200人,因是流水线作业,所以在生产时间,每个岗位必须有工人在岗。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因订单多,生产线特别忙,公司领导为了避免工人工作时间上厕所耽误时间,才想出了这招。“虽说要上厕所,可以去室长那拿钥匙,可这不是明摆着吗,你去拿钥匙,室长不记录在案,也会心里有数,弄不好就会挨骂。”该工人称,昨天厕所门被锁后,有工友想上厕所,因担心挨骂,还是憋到休息时间。

  另据该工人介绍,8:00—11:30为上午班,10点钟时有10分钟休息时间可以上厕所。下午班12:00—5:30,3点时也有一次休息时间可上厕所。“虽然这样,但还是有不少员工需在上班时间上厕所。公司如此做法,太不人性化,真要想上厕所,还得去拿钥匙开门,更耽误时间。”该工人称,希望公司尽快改变这种做法。

  公司:避免工人躲厕所偷懒

  据该公司负责涉事车间的崔永哲介绍,他就是管理该车间厕所钥匙的室长。“在上班前和下班后,中午休息时间,以及上午和下午两次10分钟休息,厕所门是开着的。”崔永哲称,在上班时间锁厕所门,是因车间为流水线生产,每个岗位不能长时间离人。而此前有工人不自觉,躲在厕所抽烟或聊天,导致生产线停工,公司损失很大。为了培养工人的自觉性,整顿员工作风,才采取了上班时间锁厕所门的方式。“因为这个车间有工人不自觉,旁边另一个车间工人自觉,厕所门就一直开着。”崔永哲称,此举可能还得持续一段时间,目的是要找出不自觉的工人来。

  “不是不允许员工上班时间如厕,是需要向班长请假,班长安排人顶岗后,在不影响生产情况下如厕。”崔永哲称,对那些工作时间内确需上厕所的,履行请假顶岗程序后,随时可以找他拿钥匙。

  劳动部门:此举不妥,公司制度需调整

  江宁区劳动监察大队一姓劳的执法人员称,锁厕所门的做法属于公司内部规章制度,虽看起来不违规,但此举太不人性化。

  “公司的各种管理规章,在不侵犯劳动者权益的情况下,要尽量做到人性化,善待员工。”该执法人员称,他们将尽快向该公司发出建议函,敦促公司更改不人性化的规章制度。同时,如发现该公司有任何侵犯劳动者权益的做法,也将依法严肃处理。

  韶两句

  找领导拿钥匙浪费时间,公司不如设一“所长”长期“蹲坑”,这样应该不会有人去厕所偷懒了!

  当然,这是玩笑话。与其不动脑子一锁了之,不如好好想想如何调动工人积极性吧!

  现代快报记者 是钟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