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一公厕年卫生纸支出2万 免费厕纸连用带拿

2012年04月17日08:32
来源:北京晚报

  如今,北京2000多座公厕都已经配备了免费的卫生纸。免费卫生纸方便了群众的同时,也考验着市民的素质。一些公厕的免费卫生纸被人顺手肆意大量扯走,上趟厕所甚至要拽走10多米的卫生纸。公厕的管理人员不得不绞尽脑汁和如厕者“斗智斗勇”,有的派专人看守限量发纸,有的采用高端的“节纸器”。归根到底,都是为了节约厕纸的使用量。根据市市政市容委的统计,北京市一座公厕一年下来,光卫生纸的支出就高达2万元。北京现有公厕12000多座,如果都配上免费厕纸,一年下来就得花掉2.4亿多元。

  目前,全市尚有9000多座公厕“配不起”免费的卫生纸。市市政市容委表示,下一步,北京计划从这9000多座公厕中选出一部分来,先试点配备免费的卫生纸和洗手液等。

  美术馆后街:

  专人坐镇分发厕纸

  记者首先来到了位于美术馆后街公厕,这个厕所是本市当年首批挂牌的“文明公厕”之一。公厕墙壁的醒目位置上明确标示出,该公厕免费提供厕纸。但是记者里里外外转了一圈儿后,无论是公厕的门口还是每个厕位隔间里,都见不到免费卫生纸。

  记者敲开了公厕保洁间的窗户,询问免费提供的卫生纸在哪里。保洁员一听,立刻从窗口里递给记者将近1米长的一段卫生纸,并没有向记者收取任何费用。

  为什么不把卫生纸放在厕所让大家自由取用呢?保洁员听完连连摇头说,那样用着太费,放不起啊。好多人一撕就撕走好多,自己用不算,还“连用带拿”,管都管不住。改为人工分发厕纸之后,浪费的情况的确好了很多。就是太麻烦,得专门有人坐在这发纸。

  陶然亭公园:

  撕纸人“累坏”节纸器

  晚上8点左右,陶然亭公园内满是家住附近前来遛弯消食的游客,公园内一处小空场,几十名中年人聚集在一块儿,正在领操员的指导下合着拍子做健身操。离小空场不远,有一座公共厕所。

  走进公厕,能明显见到男女厕所门外墙壁上,各挂着一台方方正正的高科技产品节纸器。想要用纸,只需要轻轻按一下节纸器正面的按钮,一段大约70厘米长的卫生纸就会从节纸器中“吐”出来,机器还会发出“感谢使用”一类的语音提示。

  记者在厕所门口蹲守了大约半个小时,差不多每半分钟,厕所里就会走进1至2名的游客。所有的游客都会径直走到节纸器前,最少也会按上2下,拽出1.4米左右长的卫生纸;多则按上三四下。2台节纸器接连运转断纸的声音和语音提示交织在一起,此起彼伏。

  记者还发现,很多人上完厕所洗过手后,也会来到节纸器前,拽出1米多长的卫生纸擦手,有的人还会另外取纸擦鞋甚至带走。这么平均算起来,上一次厕所至少需要用掉3米左右的卫生纸。

  晚8点15分左右,一位头戴着黑色棒球帽,身穿黑色外套的大爷来到节纸器前,一口气按了6次节纸器上的按钮,将足足有4米多长的一大卷卫生纸团成团儿,迅速揣进外套兜里走进了厕所。不到1分钟的工夫,大爷一闪身,又从男厕所里走了出来,在洗手池前冲了冲手,甩了甩手上的水,又站在了节纸器前,拽出了1米多长的卫生纸擦手。随后,他便开始频频按动节纸器上的按钮,1次、2次、3次……一共又按了8次。很快,他的身后就排起了等待取纸上厕所的队伍。众目睽睽,大爷将节纸器中拽出来的一大卷儿卫生纸非常自然地塞进了外套的另一个口袋,心满意足地走出了厕所。见到记者上前询问,大爷连连摆手说:“主要是这纸质量不好,太薄,按一下出来那么点根本不够使的。你别问我一人,大家都这么拿。”

  “呦,怎么按不动了?”一个逛公园的姑娘按了几次节纸器上的按钮,却发现没有卫生纸吐出。这时,一个手里拿着改锥的厕所管理员晃晃悠悠地从管理间走出:“先用旁边那台吧,估计这台又卡纸了。”管理员熟练地用改锥在节纸器上又拧又撬了几下,想要将安放在节纸器肚子里的卫生纸重新安装一遍。记者凑上前问,节纸器经常会损坏吗?管理员说:“常事,用得多了就这样,机器累坏了。”不过,管理员表示,纸的质量按理说不错,不存在太薄不够用的问题。过去没安节纸器的时候,用纸更浪费,有人一拽就是十几米。安装了这种节纸器后,厕纸的使用量比过去下降了将近一半呢。

  这么个浪费法儿

  免费厕纸配不起

  目前本市还有9000多座达标及三类公厕尚未配备卫生纸。按照市市政市容委的规划,准备在这9000多座公厕中,先拿出一部分进行试点,在试点公厕中配备卫生纸和洗手液等。

  为什么现在没法在所有的公厕敞开供应卫生纸呢?说到这个问题,市市政市容委环境卫生管理处副处长崔宣也颇有些无奈。他告诉记者,现在全市一共有公厕12000多座,按照等级分为一类、二类、达标、三类等4级,一类公厕等级最高,硬件设施、软件服务最好。目前本市一类、二类公厕2000多座,这2000多座公厕都配有卫生纸、洗手液,还有专人进行保洁、看护。但是仍有9000多座公厕没有配卫生纸,没配的原因则是由于财政支出太大。

  崔宣给记者算了笔账,按照目前公厕的使用情况来看,一座公厕一年厕纸的支出费用大约在2万元左右,9000多座公厕,也就是每年要花费超过1.8亿元。可是在北京,达标级公厕每年的费用支出额不过3万元,二类以上的公厕每年5万元,人流密集场所的公厕每年才7万元,这钱包括人工费、小修费、维护费等。如果光买厕纸就得花2万元,那么连人工保洁费都不够了。所以,现在还没有办法为所有的公厕敞开供应免费厕纸。本报记者 张楠 J20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