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省长吁改善政府服务 中小微企业亏损待扶持

2012年04月17日09:25
来源:南方日报

  广东省省长 朱小丹

  加强政府服务、扶持中小微企业改革发展,是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严峻复杂国内外经济形势、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增长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具有重要意义。

  一、我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现状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小微企业已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一是中小微企业数量、规模居全国前列。2011年底,全省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单位个数达468.4万个。二是中小微企业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2011年,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增加值达23336亿元,比上年增长11.9%,占全省GDP的44.3%,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1.8%。三是中小微企业成为劳动就业的主渠道。全省80%的流动人口、80%的城镇新增劳动力、80%的下岗失业人员都在中小微企业实现就业。四是中小微企业是推动我省科技进步、税收收入、投资和进出口贸易的生力军。我省65%的发明专利、75%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新产品由中小微企业开发完成。2011年,民间投资占全省固定资产总投资的59.3%。

  二、我省中小微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生产经营成本高、盈利状况欠佳。有19.8%的企业出现亏损,亏损企业亏损额上升40.2%。二是产业层次整体偏低、素质不高。三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较突出。2011年企业负债同比增长16.7%,利息支出增加52%。四是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准入难、投资难以及税费较重、收费较多等问题较为突出。五是体制机制有待完善。行政审批事项仍然偏多、手续繁琐,服务质量水平有待提高。

  三、进一步扶持中小微企业改革发展的几点建议

  牢牢把握省党代会的主题,按照就业优先、内涵发展、专精特新、分类指导的原则,采取差别化政策,加大扶优扶强力度,重点扶持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和平稳健康发展,切实增强中小微企业的内生动力、创造力、抗风险力和竞争力。重点抓好六个方面: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大力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减、放、转、并”改革,严格依法设定和实施审批事项。二是建立和完善服务网络,加快建设全省中小微企业综合服务体系。围绕当前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资金、人才、技术、市场和管理等突出问题,创新服务内容、方式和手段。三是拓宽融资渠道,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改善中小微企业信贷服务,拓宽投融资渠道,健全中小微企业担保体系。四是立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促进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引导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五是加大政策扶持和落实力度,营造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落实中央和省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财税政策,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六是促进在粤的港澳台资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进一步夯实粤港澳台合作基础。加强与港澳台地区合作,共同推动在粤的港澳台资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平稳发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