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地沟油去向:配餐公司卖泔水年入十几万(图)

2012年04月17日11:43
来源:半岛网 作者:于良 林栋 石磊
揭秘地沟油去向:配餐公司卖泔水年入十几万

  近日,记者对青岛餐饮行业废旧油脂去向进行了调查。据统计,目前青岛市共有1.6万家餐厅饭店,每天约产生500吨餐厨垃圾,其中仅市内四区就有约230吨 ,绝大部分是废旧油脂,也就是常说的地沟油。业内给出的数据显示,仅有约一半的油被正规废油脂回收企业回收,而剩下的上百吨地沟油则“去向不明”。

  这些地沟油去哪里了?记者发现,除了被正规废油脂回收企业回收之外,地沟油主要

  有四个流向,如被当泔水收走、被当垃圾被环卫收走,被当污水排进下水管道,或被当“财宝”被偷油者偷走等。业内人士透露,在利润的驱使下,有的甚至可能变成食用油重回餐桌。

  流向1 当泔水卖

  配餐公司卖泔水一年挣十几万

  “餐饮行业产生的废油脂,很多都被当泔水收走,这是未被正规企业回收的地沟油最大的去向。”4月15日,青岛环科废油脂利用有限公司负责人关林在采访中告诉记者,“目前岛城至少有300家个人或私人企业从事收泔水这一行业,泔水最终走进岛城400多家养猪场。”

  据关林介绍,很多酒店都与回收泔水的个人签订合同,将泔水以一定价格出售。这些泔水有的包含剩菜剩饭和地沟油,有的则没有地沟油。“合同中不包含地沟油,但是往往也被收泔水的人收走 ,他们的出价高于正规企业。”

  关林告诉记者,根据规定,餐饮行业产生的泔水不能随意处理,必须由当地环保部门交由有资质的炼油厂家统一处理。可现在的情况是泔水出售给私人,一些比较大的配餐公司,一年光出售泔水就获利十几万元。

  记者在云霄路一家酒店看到,这家酒店产生的泔水集中在酒店后方的泔水桶里,每天都有专人来收走 。采访中记者得知,收泔水的人每年要向酒店交一定钱,至于这些泔水去哪了,酒店很少过问。

  记者通过崂山区农林局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了解到,2011年,崂山区农林局动物卫生监督部门共排查出15家使用泔水饲喂动物的养殖户,并进行处罚。“泔水喂猪屡禁不止,彻底解决需要完善的法律监督以及酒店和养猪户的自律。”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流向2 当垃圾收走

  不少餐厨垃圾被环卫车拉走

  颇具规模的餐饮企业产生的泔水多被出售给个人,小餐饮店的泔水去了哪里?

  4月16日,记者就来到了位于李村区古镇路的小吃街。这条街上有四五十家大大小小的餐饮店,每天产生的餐饮垃圾数量惊人。记者走进一家名为“泡串”的小吃店询问店主,这里的餐饮垃圾怎么处理。店主告诉记者,他们这边的饭店都在结束营业时,把垃圾和泔水用袋子装起来,扔进垃圾池和泔水桶。在小吃店对面的一家名为“壹加壹”的饭店,店里的厨师告诉记者,他们平时的垃圾、泔水全部都倒在垃圾池。

  记者到垃圾池旁看到,旁边还有两个泔水桶。据正在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介绍,他们每天都来这里打扫垃圾、收泔水 。这位工人说,餐厨垃圾都被环卫车辆拉走了。

  关林告诉记者,岛城有很大一部分泔水都随着一袋袋的垃圾被丢弃了。“其实,餐饮行业和居民丢弃的泔水数量也很庞大,这种行为很浪费。如果能充分利用这些泔水,提取里面的油,就能变废为宝。”

  青岛福瑞斯生物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曾向一些试点社区发放油桶,然后再由员工去集中收油。“但是,这样做成本较高,效果不理想。”

  流向3 当污水排掉

  排进下水管道,常引起阻塞

  调查中记者发现,还有一些小餐饮店的地沟油干脆排进了下水管道。在李村书院路一家餐馆,当被问及酒店泔水的去向时,老板说,固体比较多的倒进垃圾桶,一些汤汤水水的就直接倒在下水道里。

  关林告诉记者,这样不仅仅是浪费,而且会造成下水管道的堵塞。“我们收油工人在收油过程中,很多时候也担当了疏通下水管道的职责。”关林告诉记者,“油不能倒进下水管道,一旦进了下水管道,那就是害人害己。”

  “这种进下水管道的情况,不仅仅会发生在小餐馆,一些未建立隔油池的大餐饮店也经常发生。”关林说,“比如油水比较大的刷锅水,排进下水管道后,油比水轻,浮在管道的内壁上不断累积,越来越多,很容易造成下水道的堵塞。酒店要花额外的钱去疏通地下管道。”

  关林告诉记者,“如果建立了隔油池,就不会产生这种情况。很多酒店可能不知道,我们可以免费给他们建立隔油池,代价是免费收他们几年地沟油。”

  流向4 被偷走

  有人专偷地沟油,转手卖给黑作坊

  在崂山丽达广场、市北新业广场、延吉路万达广场等综合商场内,大大小小上百家的餐馆每天产生的地沟油数量很多 。他们的隔油池建在广场外面,打开盖子就能看到地沟油,“偷油事件”时有发生。

  “比如在丽达广场,光我们就逮到过两次偷地沟油的。”关林告诉记者,“还有很多次是没有抓到的。工人去捞油的时候,一看油已经被偷走了。”

  据关林介绍,除这些广场外,岛城还有很多餐饮企业的隔油池也在外面,很容易被偷油者盯上,为对付偷油者,正规收油公司绞尽脑汁。“一些餐饮企业的保安会帮我们盯着,更多地要靠企业雇人连夜蹲点抓贼。”

  “这些偷油的人目的很明确,只捞油。他们不是收泔水喂猪,而是将偷来的地沟油高价卖给黑作坊。我们调查过,黑作坊基本不在青岛本地,而是在河北、江苏等地。”

  关林告诉记者,在偷油者眼中,地沟油是很值钱的,“他们卖给黑作坊每吨至少5000元,除渣后的地沟油会卖到每吨9000多元,一旦加工成食品油流向餐桌,每吨价格能飙升到1.2万元左右。而一吨带杂质的地沟油,只要捞30多桶就能凑齐,你说利润惊不惊人?”

  分析

  地沟油回收走上正轨,路还很长

  记者在调查地沟油流向时发现:一方面,岛城6家正规废旧油脂回收企业全部“饿肚子”;另一方面,约一半地沟油却流向了不合适的地方,甚至重回餐桌。

  采访中,岛城一家正规废旧油脂回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还有一些餐饮企业,虽然与他们正规企业签了合同,但实际上,每年从他们那里收到的地沟油油量非常少,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跟我们签合同,是对一个大型餐饮企业的硬性要求。餐饮行业评优考核时,企业不想在废旧油脂处理上失分,都会与正规废旧油脂回收企业签订合同。但实际操作时,合同却是一纸空文,他们还是会把地沟油高价卖给私人。”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一位正规废旧油脂回收企业的负责人感慨地说,要想让岛城地沟油回收步入正轨,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需要餐饮、环卫、回收企业、政府部门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我们希望酒店能够自律,相关执法部门能够加大执法力度,让地沟油回收走向正轨。”

  如果市民发现违规收油,或者对地沟油回收有什么更好的建议,都可以拨打城市信报热线80889088与记者交流。(记者 于良 实习生 林栋 石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