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20亩耕地变渣土场 村民称多次举报未果(图)

2012年04月17日13:19
来源:法制晚报
大院工人在渣土堆上捡拾旧砖块盖房  摄/记者陈函
耕地被渣土堆占满,不远处便是正在施工建设中的大院,渣土被疑用作填埋院内的沙坑

  20亩耕地竟变成渣土场 盗沙后渣土被用作填埋沙坑

记者调查发现昌平兴寿村多处耕地变沙坑 村民称举报未果

  谷雨将至,正是播种的好时节,京郊农民陆续准备春耕。但昌平兴寿镇兴寿村村民却发现,村东侧去年还种植玉米的20亩田地,竟被一米多高的渣土覆盖,边缘还被挖出一个三四米的深坑。“这么好的耕地……”以地为生的村民连叹可惜。

  今天上午,昌平区治沙办表示,将联合公安等部门对盗采情况进行查处,昌平城管分队表示,将查找渣土来源。

  现场

  良田去年种玉米 今年却变渣土场

  被占耕地位于京密引水渠南侧,距离兴寿村约一公里。记者目测,渣土堆面积至少约有20亩。

  就在渣土堆西侧,一个正在施工的大院传来叮叮当当的声音,院内堆满了碎砖、水泥块等建筑垃圾。渣土堆东侧还被挖出一个三四米深的沙坑,面积超过100平方米,坑内还留有清晰的车辙印记。有村民回忆,这个沙坑是今年年初出现的。

  兴寿村一名年老的村民回忆,去年10月,这块耕地上还种满了玉米,收成良好,每亩地能收1200多斤。今年1月,听说附近香屯村的一位村民将大量渣土运送到这里。记者在现场看到,该耕地北侧还被轧出一条小路。

  昨天下午,两名男子来到渣土堆旁,从中翻捡旧砖头。其中一人称,他们是大院内的工人,挑旧砖为大院盖房,不知何人在这块田地上倾倒了渣土。

  调查

  渣土原为填沙坑

  昨天下午2时许,一辆白色尼桑轿车驶入大院,三名男子下车,向工人询问盖房进度。

  记者上前,以租房者身份询问院外的渣土是何人所倒。

  其中一名操当地口音的李姓男子表示,渣土就是自己请人倒在这里的,以后用于填埋院里挖沙造成的沙坑。

  “我们这儿地下埋的是黄金。”男子跺了跺脚,指着地上的大片沙子说。

  据其称,这块土地下不足一米深便是优质的沙子,沙层可达6米厚。他自己在院里盖的八间房,所用的沙子都是就地取材,从院里直接挖。

  李姓男子称,还将在院内挖沙,墙外的部分渣土可以捡出旧砖盖房,剩余大部分会用来填埋院内的沙坑。

  “治沙办不好抓。”该男子同时表示,挖沙、倒渣土需要对承包土地的农民进行补偿,至于补偿标准,其并不愿多说。

  他透露,因治沙部门常在周边土地巡逻,遇到挖沙将重罚,因此挖沙人多为熟悉地形的本地人,且趁夜间偷偷雇人挖沙。

  如果记者想租下房子,他可以转租院内其中的4亩土地,每亩承租价格约需七八千元,租期为8年,但所有租金需一次性全部付清。

  “那我以后也可挖沙?”记者问道,李姓男子表示不干涉,并且给记者支起招,“晚上在自家院里挖沙,城管、治沙办谁管得着?”

  “瞎说啥呢?这不是我们倒的,我们就是拆点旧砖盖房子用。”另外一名男子上前不耐烦地打断同伴的话,向记者否认曾请人倒过渣土,并称对倒渣土的事他们根本不知情,而且渣土堆旁边的沙坑也并非他们所挖。

  偷沙一夜可挣万元

  循着渣土堆南侧一路走过,记者又发现大大小小的沙坑不下十余个,有的沙坑已经被渣土填满,边缘露出砖头、瓦块。

  而在渣土堆东西两侧约五百米远的小树林里,沙子已堆出小山一样高。

  不时有农用三轮车从沙堆旁边经过,见到有记者驻足,车上的人便会主动停下来招揽生意。

  “8立方米,送到家800块钱!就是在这块地里挖的。”一名左姓村民丝毫不掩饰沙子的来源。他自称,最多的时候一晚上就能挖出十多车沙子,能挣上万元。

  而在距离渣土堆不远的几个路口,记者均发现出售沙子的农用车、大货车,几乎所有的卖家都炫耀沙子就来源于附近的土地。“这附近的沙地是出了名的,沙质绝对好。”一名司机称。

  耕地变作沙坑和渣土堆,难道是当地村民缺乏种植的意愿?记者在随后的调查中发现一个颇为无奈的现象。

  “好地都被人挖沙了,然后填埋了事,我们只能在这里种地。”就在渣土堆不远处的一条窄沟渠里,一名村民在渠边上开垦土地,面积不足50平方米,上面种着葱、蒜等蔬菜。

  隐忧

  承包期难投标村民举报未果

  何人将良田变成沙坑和渣土堆?

  面对这个问题,多位村民均躲躲闪闪、语焉不详,只称“不是一般老百姓能办得到的”。

  记者了解到,该土地为集体所有,一年对外承包招标一次。

  村民称,往年这个季节已到了投标时期,但由于被倾倒了大量渣土,至今承包工作尚未开始。

  有村民曾多次到村委会、兴寿镇政府、市国土资源局昌平分局举报,但截至今天尚未得到回复。

  “这以后一刮风还了得。”多位村民担心,由于该地块土壤层较薄,挖沙后填埋渣土,好端端的田地将寸草不生,遇到大风天气,该地极易变成风沙源。

  种了20多年地的一名村民称,即使今后治理,还得从外地运来“客土”,才能重新种植作物,可以说破坏后,恢复难度非常大。

  而目前,这种破坏仍在持续,却无任何治理的迹象。

  回应

  村委会:不知何人倒渣土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兴寿村村委会询问耕地被渣土堆占满及周边出现沙坑一事。村委会工作人员承认,已接到过村民多次举报,村委会也曾去实地查过,但是效果不佳,村委会也不知道何人倾倒的渣土。

  据其介绍,这片土地为村民集体土地,由于上一年的承包期已过(以收获作物为截止日期),承包人身份及是否存在转租出去当渣土场的问题,自己并不清楚。

  记者再次联系渣土堆旁大院外所见的李先生,但李先生改口称自己不知道渣土来源,且未倾倒过渣土,大院也未用过渣土堆里的砖块,随后其匆忙挂掉了电话。

  治沙办:将对盗采联合查处

  今天上午,昌平区治沙办工作人员表示,兴寿村确实存在严重的盗采沙石情况,一直也是治沙办的重点治理地区,但由于盗采者一般都是晚上盗采,善于与治沙办打游击,打击难度很大。

  该工作人员表示,治沙办将把情况反映给上级部门,并将联合公安等部门对盗采情况进行查处。至于倒渣土现象,不在治沙办范围之内,应该由城管处理。

  记者随后致电昌平城管分队,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耕地上倒渣土肯定违法,将联合镇政府到现场查看情况,查找渣土来源。 本版文/记者陈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