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药监局:暂停销售使用13个药用空心胶囊产品(图)

2012年04月17日07:39
来源:大洋网
4月16日,山东青岛市黄岛区药监局工作人员对辖区内药店胶囊药品进行检查。新华社发
4月16日,山东青岛市黄岛区药监局工作人员对辖区内药店胶囊药品进行检查。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针对15日媒体曝光的13个药用空心胶囊产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对13个药用空心胶囊产品暂停销售和使用。我国多个省市也已展开部署调查“问题胶囊”,要求暂停销售和使用。

  北京:暂停销售使用13个批次铬超标产品

  记者16日从北京市药监局了解到,北京市对媒体曝光的相关铬超标产品问题,连夜部署紧急下发《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暂停销售使用涉嫌铬超标胶囊药品》的通知,第一时间要求从即日起,北京市医疗机构、批发企业和药店一律暂停销售、使用媒体曝光的13个批次的铬超标产品,全市药监部门现已开展全面的监督检查。

  上海:正对本地两家企业的产品进行质量抽验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16日表示,经过连夜查询,此次被媒体曝光的13个“问题批次”的铬超标药品,未进入上海市场;但今年以来,有6个被曝光品种的其他批次药品曾进入过上海市场。目前,监管部门已要求所有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暂停销售和使用这些药品,全面下架、就地封存。此外,上海有两家药用胶囊生产企业,监管部门正在对其原料和产品进行质量抽验。

  浙江:抓获涉案人员22名

  记者从浙江省新昌县公安局获悉,截至昨天中午12时,警方共抓获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药用空心胶囊共4家企业的涉案人员22名,对其中11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公安部门称,他们将配合药监、工商等部门对全县43家胶囊生产企业进行停业整顿,对非法生产胶囊企业进行封查。

  吉林:责令企业立即召回疑似问题药品

  吉林省委、省政府责成监督部门对涉嫌使用不合格胶囊生产药品的企业进行调查,对相关药品立即封存,暂停销售,进行检验,对已销售的疑似问题药品,责令企业立即召回。要求辖区内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立即停止销售和使用疑似问题药品。同时在全省药品生产企业中开展大检查、大排查,加大对药用空心胶囊和明胶生产企业及使用药用空心胶囊药品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

  青海:封存涉事企业16万粒空心胶囊

  据青海省格拉丹东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销售经理田亮介绍,有媒体曝光了13个铬超标药品名单后,青海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已于15日封存了青海省格拉丹东药业有限公司的8个品种、16万粒空心胶囊。青海省格拉丹东药业有限公司暂停了公司胶囊剂生产,并于15日向各地代理商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封存、暂停销售并立即召回格拉丹东药业生产的所有胶囊产品。

  业内人士:低价竞争系主要原因

  据今日早报报道,药用胶囊是救命用的胶囊,这样的胶囊为什么会出现铬超标?记者从业内一些知情人士口中了解到,低价竞争是主要原因。

  据悉,浙江新昌儒岙镇当地的支柱产业就是空心胶囊的生产。全国药用胶囊三分之一来自新昌县,而新昌县除了一两家胶囊生产企业不在儒岙镇,其余都集中在该镇,该镇有着全国“胶囊之乡”的称号。

  据知情人士透露,因为当地药用胶囊的生产企业太集中了,而且不少企业是家庭小作坊起家,技术研究力量并不雄厚,所以如何降低生产成本成为竞争的一个“法宝”,一些违法的行为在暗处滋生。政府部门对胶囊企业做过多次整治,但是仍旧无法完全杜绝一些违法行为。

  此外,像卓康等企业,采用的都是一种股东合作制,这种合作方式在当地非常常见,由一人来兴办厂房,对外的法人代表就是这个人,而生产线由不同的股东出资,每天生产线的产品也由这些股东负责,这种多头管理的方式,也给一些违法行为提供了生存空间。

  网友:感冒了,就舔一舔皮鞋

  对于“毒胶囊”的出现,有市民表示,“如果连药都是带毒的,不知道以后要怎么办?”有网友结合之前被曝出的“皮革制老酸奶”调侃称,“以后我要是想吃果冻了,我就拿自己的皮鞋舔一舔;以后我要是想吃老酸奶了,我就拿自己的皮鞋舔一舔;以后我要是感冒了,我就拿自己的皮鞋舔一舔。”

  网友@lqiguang:这个社会每天都在挑战着我们的心理极限,文化的娱乐至死,如假和尚;经济的道德无底线,如最新的毒胶囊,这里我突然想到一句话“是药三分毒”,这句话算是最好的解释了吧,修正的副总们歇歇吧,古人已经帮你公关了。

  网友@徐阳-xy:怪不得日本的药都是粉末没有胶囊!

  网友@Delemon的微博:早就不惊讶了,我们每天都在接触这些危害健康的产品,没挂是运气,挂了还是运气!

  网友@翎羽衿依:药毒的是人,人毒的是心,人病了还可以医治,心病了恐怕就无药可救了!

  编辑点评

  运动式检查何时休!

  央视爆光毒胶囊事件引来全国上下一片哗然!前晚在编这条稿的时候,笔者就想到第二天药监局有得忙了。果不其然!昨天各地药监应声而动全面检查,声势浩大,颇有席卷全国之势。这个架势,让人不得不联想到,毒奶粉事件、校车事件、地铁事件等等之后,无一例外地出现这样类似于搞运动似的大检查。而检查的结果,跟这次毒胶囊事件的检查结果如出一辙,除了事发地查处部分直接企业外,其他多地都查出没有多大隐患,请大家放心!

  当年的毒奶粉事件,除了抓了几个三聚氰氨所谓的直接责任人、封存了一些三聚氰氨奶粉外,没有任何作为,接下来,三聚氰氨奶粉照样出现在市面上,并且随后奶粉安全事故照样一个接一个地发生!再说说屡查屡现的校车安全事件,全国查校车安全的运动,已记不得来了多少次了,真正能停止校车出事的脚步吗?大家有目共睹,完全无效!这次毒胶囊事件里,毒胶囊的量那么惊人,一个胶囊之乡都“中毒”了,事发当地除了抓了一些人,封存了一些有毒原料外,其他地区的检查要么是暂未发现,要么是少量流入,真不知这么大量的毒胶囊都流到哪里了?而且也不知道这些封存的毒原料会不会像三聚氢氨奶一样,哪天会悄悄地死鱼翻生?

  发生这么大的事,除了全国来一次大的检查运动外,我们看不到任何部门对这类事件负责!当年日本毒大米事件后,日本农林水产省大臣都引咎辞职,我国哪怕没有高官就此负责,也得要对此事件在赔偿方面给公众一个交待吧!但是事发两天,我们没有看到任何部门有任何说法,我们看到还是千篇一律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运动式检查。

  我们不奢望监督部门能在安全事故发生之前防范于未然,但事发后亡羊补牢总是要的吧!但可悲的是,事前羊圈没圈牢,事后补牢又是表面文章,弄得各领域安全漏洞比比皆是,全国上下千疮百孔,只是忙坏了我们的央视,到处揭黑!但这样一个大环境,怎一个央视了得?不过,话又说回来,作为我等小民幸好还有一个央视,不然就连什么叫现代版的“是药三分毒”的真正含义都不知道,得了重大疾病都不知道是怎么死的呢!贝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