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汽车强制召回亟需破解制度困局

2012年04月17日14:46
来源:法制文萃报 作者:渠洋

  德国大众汽车,这个多年来雄踞在华汽车市场份额第一的跨国巨头,因其动力系统的王牌——DSG7速变速箱严重故障问题屡遭大量消费者投诉。但面对舆情滔滔,大众汽车却始终坚持“不召回只升级”的强硬姿态,这最终激怒了消费者。今年3月以来,车主们举起维权大旗,委托律师向国家质检总局提出了强制召回诉求。有鉴于此,近日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已正式向社会公开征集大众汽车DSG变速器相关故障信息。

  围绕着消费者、大众汽车、国家质检机构的这场角逐,公众们翘首以待的是,此次“召集令”能否突破目前汽车质量维权困局,成功吹响中国第一例汽车强制召回的号角?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DSG正式名称为双离合变速器,这是大众汽车引以为豪的一项新技术。不过,随着近年来DSG技术在大众车型中的普及,其呈现出的特质却不是技术先进,而是严重的安全问题:在国家质检总局前不久公布的2011年汽车产品缺陷信息投诉情况中,DSG位列榜首。

  相关统计显示,DSG出现的故障包括起步抖动、换档异响、脱挡等;而投诉中,最令人恐惧的是,当档位灯不停闪烁时,代表车辆即将出现DSG严重故障导致车辆无法换档、熄火等危险情况,这被车主称之为“死亡闪烁”。而这正是影响车主与乘车者生命安全的最大隐患。

  对于大众DSG事件的波及面及严重性,记者通过查阅国内若干门户网站汽车投诉平台,从侧面也得到了佐证。仅2012年2月至今,雅虎汽车投诉平台就接到消费者对大众汽车DSG投诉57起,涉及车型包括大众途安、大众速腾、大众迈腾、大众高尔夫、大众宝来、大众 CC、斯柯达昊锐等国内主流车型及部分进口车型。同样的情况统计,在搜狐汽车投诉网是38起。

  出现在中国的DSG问题并不是孤立的:早在2009年8月,大众汽车北美公司就宣布,在北美区域内主动召回大约1.35万辆汽车,其主要问题就是DSG双离合变速器存在严重故障。此后不久,大众德国总部又发布消息,再次召回了1.7万辆装备DSG变速器的车型。

  如此大规模召回,足以证明DSG确实存在着严重的质量缺陷。但令中国消费者不满的是,与在国外上“知错能改”的姿态大相径庭,作为最早开拓中国市场,并树立了良好品牌形象的跨国巨头,此次DSG事件中,其表现明显“中外有别”:时至今日,大众仍辩称此缺陷不涉及安全问题,可通过软件升级解决,没有召回计划。

  作为汽车重要组成的变速系统故障,却无关安全?大众为我们诠释了什么是真实的谎言。

  也罢,对于消费者而言,你承不承认问题,它始终都在那里,大众的解决方案能否奏效才是最关键的,但已有多位消费者投诉表示,接受软件升级后,变速器的故障问题未有任何改变。

  扫描整个事件发展,一个事实很清晰,那就是大众对于中国消费者的重视度,绝非其在广告宣传以及公共传播中传递给公众的信息——“车之道、唯大众”。但对于这样一个拒绝承担应尽责任的企业,有关部门却很无奈,表示即使确认DSG存在缺陷,也只能督促企业切实履行缺陷产品召回法定义务,而不能强制其召回。

  实际上,这正是目前我国汽车产品强制召回制度面临的尴尬境地的写照:虽然看上去很美,但现实中没有任何一个强制召回案例启动。

  2004年,我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以部门规章形式颁布,赋予了质检总局强制召回缺陷产品的权力,但我国《立法法》规定部门规章只能规定“执行法律”的事项,不能“创设法律”或“创设权力”。这意味着,由于没有相关配套法规,“指令召回”对于企业没有强制效力。

  另一方面,“指令召回”的前提是产品缺陷,而对于缺陷认定,至少需经六步骤,涉及主管部门调查,厂商自辩,专家论证等方面,直至确认缺陷。一台汽车涉及数万个基础零件,同样的变速箱,安装在不同品牌、不同型号车上,可能产生不同的结果。如果消费者投诉涉及多品牌不同型号汽车,那么每一个型号都需要按照上述流程走一遍。在实际当中,其操作性可想而知。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