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科考哥”十年两赴南极 与企鹅在银色大陆踢球

2012年04月17日14:48
来源:山西新闻网
在中国雪龙号科考船前,窦银科驻足留影。 窦银科供图
在中国雪龙号科考船前,窦银科驻足留影。 窦银科供图
 
在南极户外,窦银科驾驶着全地形车执行任务。 窦银科供图
在南极户外,窦银科驾驶着全地形车执行任务。 窦银科供图
 
    中新网太原4月16日电:山西科考“一哥”南极往事:十年两赴南极 多项自主研发设备获认可

  16日,在太原理工大学校内,刚从中国第28次南极科考归来不久的窦银科已着手申报2012赴北极考察项目。2004年和2011年,窦银科两赴南极科考,其自主研发的电容感应式海冰厚度测量仪、触摸感应式雪面监测仪等设备获得中国南极科考团队的认可。

  据介绍,从1984年中国首个南极科考站长城站奠基至今,中国科学界已持续研究南极近30年。太原理工大学教师窦银科表示,经过多年的研究发现,南极冰物质总量基本保持平衡,并未得出全球气候变暖的结论。

  10年两赴南极 多项设备获认可

  2002年,窦银科还是太原理工大学的1名研究生。当时,太原理工大学和山西省万家寨引黄入晋工程方面合作研究冰下水流监测。借此机会,窦银科在冰下水流监测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

  此后不久,窦银科的研究成果得到中国南极科考队的赏识。由此,窦银科对南极科考一发不可收拾。

  2004年10月25日至2006年3月28日,窦银科参加了中国第21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期间,他登上了此前人类尚未到过的南极冰盖最高点。时隔7年,他再次入选南极科考队,于2011年10月27日随队出征南极。

  16日,在太原理工大校内,窦银科拿出出征南极的试验仪器,一一展示他的南极工作。

  据介绍,在中国第28次南极科考中,窦银科携带R-T冰下水位传感器、电容感应式海冰厚度测量仪等12套自行研制的仪器立下了汗马功劳,“借助这些仪器,我们在南极海冰、降雪变化等方面取得大量宝贵数据。下一步,这些数据将会为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提供参考”。

  在南极生活的160多天中,窦银科进行了海冰厚度、降雪和湖泊水质等多项监测。

  在南极拉斯曼丘陵附近,窦银科选择了6个典型湖泊,对湖泊水质、水位变化进行监测。目前,这些仪器仍在正常工作,相关数据正陆续传回。

  按照南极科考规定,队员应在以南极中山站为站基,在中山站周围15公里以内的冰盖上,展开相关研究。但在实际工作中,窦银科经常需要远行。

  窦银科说,在南极户外考察,可谓步步惊心,“看似平静的冰面下,很有可能潜伏着深不可测的冰裂缝,风暴也会不期而至”。

  一次,窦银科驾驶全地形车在户外考察。途径一段冰面时,后轮突然下陷。窦银科猛踩油门快速通过。通过之后,冰面留下一道深不可测的裂缝。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