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回收利用地沟油 废油经高温处理成柴油(图)

2012年04月17日15:52
来源:北京晚报
实验室工作人员在监测新生成的柴油是否达标。
实验室工作人员在监测新生成的柴油是否达标。
上午8时40分,老崔和小顾站在友谊宾馆餐厅外,他们的身边,放着两个白色大桶、一台电泵、一根铁管、一盘电线和几个网罩。他们在等待进入后厨抽取地沟油。
一桶地沟油的变身之旅

  上午8时40分,老崔和小顾站在友谊宾馆餐厅外,他们的身边,放着两个白色大桶、一台电泵、一根铁管、一盘电线和几个网罩。他们在等待进入后厨抽取地沟油。

  与人们在街头常见的一辆三轮车上拉着几个脏兮兮的黑色铁桶,收油人用捞勺捞出地沟油不同。老崔和小顾佩戴胸牌穿着统一的蓝色工服。他们要做的就是从安装在餐厅后厨的油水分离器中回收地沟油。

  因为回流餐桌等消息曝出,地沟油一度成了让人闻之色变的词儿,实际上它浑身是宝。

  据统计,北京餐饮业每年产生的地沟油9万吨,目前北京具备资质回收地沟油的4家企业共能回收近万吨,经过规范处理,这些垃圾油不再污染环境,更不会成为危害老百姓健康的元凶,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回收变废为宝,记者跟随收油工人,记录下一桶地沟油的变身之旅。

  分离

  后厨使用油水分离器

  友谊宾馆餐厅外,老崔和小顾拎起脚边的工具,走进了二层后厨中。老崔伸手打开灶台边的一个不锈钢铁箱,铁箱子中漂浮着一些餐厨残渣,没有明显的异味。“这个不锈钢箱就是油水分离器,通过它就能把餐厨残渣进行油水分离,废弃的餐厨油在箱子里静置分层,分离出的油留在上部,污水通过下部管道流入下水管。”

  老崔和小顾是收油员,他们每隔几天就要到友谊宾馆收集一次地沟油。

  一旁的小顾放好白色大桶,将电泵机的管子插到滤盒里,管子的一端链接到桶口。老崔握住探进了滤盒中的管子,小顾打开电泵,电泵发出嗡嗡的响声。

  不锈钢箱子里面地沟油的高度开始降低,黄褐色的油随即流入白色大桶中。四五分钟之后,25公斤的大桶被装满了。小顾关上电泵,将管子插进另一只桶中,“今天差不多能收60斤吧。”小顾收起电泵,开始用网罩捞出铁箱子里剩余的残渣。

  “有了这个东西,后厨干净了,管道也不再堵了”友谊宾馆的许经理用手比划着,“以前比碗口还粗的下水管不到一年就变成了小手腕那么粗了,花钱找人再去掏,非常费劲。他们的油水分离器是免费安装的,每隔两三天就来收一次。”

  北京海粮鸿信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黎东告诉记者,油水分离器不是什么高科技,但非常实用,治理地沟油的效果明显。公司从2004年率先在北京餐饮业引进推广安装。让油水分离的装置并不复杂,油水从后厨灶台下的管道进入油水分离器后,里面的特殊构造会自动将油、渣、水分开,污油、废弃物被分别截留,污水排入下水道。

  2008年,经北京市市政市容管委批准,4家企业取得餐厨废弃油脂回收资质。

  黎东说,目前北京市地沟油回收方式大致有两种,一种是传统的从隔油池下水道掏地沟油的方式,这种掏的方式不仅落后而且掏出来的地沟油必须经过预处理、熬制,才能成为工业用油的原料,而且这个“预处理过程也会造成二次污染”。从某种意义说,预处理越多二次污染越多。而油水分离器出来的油不需要预处理,直接可以进入加工厂作为工业用油的原料。

  保存

  收集后被送到中转库和储运库

  小顾收好工具,将装满地沟油的白桶搬进了面包车,继续在城区的其他餐馆收集地沟油。

  傍晚,终于拉满地沟油的车子一路向西,现在,他们的下一站是西五环附近的衙门口。那里是公司的中转库,用于储存每日回收的地沟油。在库房中,上百个金属油桶整齐有序,分门别类地排放着。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将老崔和小顾他们收集来的地沟油倒进金属油桶中。“这里就是地沟油暂时的家,要在这里待上几天才能换地方。”小顾告诉记者,接下来地沟油的踪迹将一步步远离城区。

  收集来的地沟油下一个去向是哪里?黎东在一张城区地图上勾勒出了公司回收地沟油的去向,在城东的高碑店和城西的衙门口附近有两处中转库,作为临时存放地沟油的场所。“在这里,大约存储到150桶至200桶的时候,我们就会再把它们拉到南六环外的葫芦垡桥附近,那里是公司的储运库,能存放更多的地沟油,也方便大型货运车辆进出。

  运输车辆在南六环外的储运站卸下了油桶,从友谊宾馆收集的地沟油同早已存放于此的油桶一样,被装上了大货车,它们的下一站就将出北京城,运往北京以南的河北固安。

  “根据客户的需要,在储运库的存放量达到一定数量时,就会有大车把它们运到固安的生物柴油加工厂,进行终端处理。”黎东说,我们是严格按照政府的要求,晚上由密封的车统一运送出城,送到有资质的专业处理企业,用于生产生物柴油和其他工业用油。在这个收集和处理链条中,政府实行特许经营和排放登记制度,谁来收集,收集多少,车辆是不是全密封,废油送到哪里,最后是怎样加工处理的,都要纳入市政市容委、工商、卫生、环保等部门的日常监管。目前,公司已在北京500多家规模较大的宾馆饭店酒楼等餐饮企业免费安装了“油水分离器”1500多台,每年回收的废弃油脂总量4000吨。按照每吨“毛油”经过预处理产生500公斤废弃油脂计算,采用油水分离器回收的地沟油不需要预处理,相当于每年减少地沟油排放8000吨左右。

  提炼

  进入反应釜后彻底无缘再回餐桌

  继续向南,在河北固安工业开发区中,一家名为中德利华石油化学有限公司,工厂中,几个八九米高的白色储油罐是厂中最为显眼的建筑。

  工人将运到这里的地沟油导入了400立方米容量的原料池,推开原料池的小门,里面一片漆黑,不借助光亮很难看清里面的构造。几根管子将收集的地沟油注入原料池,一股腐坏的异味也蹿进了鼻孔,从友谊宾馆收集到的地沟油也混杂在原料池中。

  电泵轰响,地沟油通过管道输送到车间中的水洗锅中,蓝色的水洗锅大约四五米高,容量为20立方米,“水洗锅的作用是给地沟油除水除杂,大约要经过两三个小时的时间。”厂长张学亮表示,餐厨废弃油脂经过脱水除杂后,纯度很高,是生物柴油的最佳原料。与石化柴油相比,生物柴油可削减90%的一氧化碳、80%的总悬浮颗粒物、78%二氧化碳排放。10万吨生物柴油可节煤12.86万吨、节电10.46亿度,替代石油9万吨。

  经过两三个小时后,提炼过的地沟油再进入反应釜,经过酯化反应和酯交换反应生成脂肪酸甲酯,也就是生物柴油的主要成分。张学亮不时地进入车间查看反应釜,“加入到反应釜中,用10%的盐水进行洗涤预处理,沉淀后排出水分,然后加入甲醇和硫酸等催化剂进行酯化处理,这是地沟油转化成生物柴油的关键步骤。酯化处理后,油中的酸败脂肪酸变成了可燃的脂肪酸甲酯,就不能再食用了,也就彻底杜绝了地沟油回流餐桌的可能性。这样的酯化过程要进行3次,共约12个小时左右。”

  变身

  高温处理后废油终成柴油

  提炼后的地沟油再通过输油管进入甘油锅,“甘油锅的作用主要是沉淀和分离出甘油,在这里加工后,地沟油也初步具备了柴油的性质,也被称为粗脂肪酸甲酯。”经过层层处理过的地沟油,经过由蓝色的甘油锅进入了白色的半成品罐,5米高的半成品罐能装下150立方米的“粗油”。

  在厂房外,一个高约18米的铁架子是地沟油完成变身的地方,地沟油经过蒸馏塔,蒸馏塔内的温度将升高到290摄氏度左右,在高温的作用下完成高温蒸馏和脱水,就变成可上市销售的生物柴油。“这个过程能在"粗油"中分离出90%的生物柴油和10%的沥青。这个过程大约需要持续10个小时。”张学亮指了指厂房外白色的储油罐说,“地沟油就是经过这样的过程,从废弃的垃圾油变成了可以再利用的能源。加工得到的生物柴油都储存在那几个大白罐子里。一吨地沟油大概能出900公斤左右的生物柴油,这些原料也都可以用于柴油机动车燃料、中央空调和发电站的燃料,以及用于化学试剂和化工产品上,比如增塑剂和农药表面活性剂。”

  黎东经常接到许多来自诸如韩国等国外购买地沟油的订单,“国外一些发达国家在地沟油的利用开发上比我们早,技术也更先进。他们通过不同的提炼方法,从地沟油中提炼出一些附加值高的产品,比如用在化妆品上的一些原料,而后用剩余的原料再加工成工业用油。”在黎东和张学亮看来,如果原料充足,他们的目标就是能像国外那样提炼加工不同领域的产品。到那个时候地沟油才是名符其实的宝贝。

  据北京市统计局2009年的统计,北京当年消耗食用油约60万吨,过去几年中,此消耗量基本保持稳定。而国内食用油在使用过程中的废弃量大约占总量的15%,主管部门照此推算,北京地区餐饮业产生的地沟油不会低于9万吨。“但是将地沟油真正转化成生物柴油的企业在北京及周边为数甚少。”黎东最常说的一句话是:“地沟油其实浑身是宝,就看怎么管理,怎么去利用它。”J209 李刚摄 J22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