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甘肃陇西强行向低保户卖羊 回应称为发展养殖业

2012年04月17日17:07
来源:新华网

  网曝甘肃陇西发展养殖侵害群众利益事件调查

  新华网兰州4月17日电(记者王艳明、黄文新)低保户本身日子难过,还要掏800元购买政府引进的种羊,危房户房都盖不起,却得先交钱发展养殖。甘肃省陇西县大力推行的基础母畜扩群近日遭到一位网友不断发文揭露,认为是“坑爹扶贫”,其中存在变相买卖和强行摊派。“中国网事”记者赴陇西县进行了实地调查。

  【核心网事】网民曝光陇西县强行向低保户摊派卖羊

  4月5日以来,网友周禄宝在其个人博客、微博等处先后发表了《甘肃扶贫强行向低保户卖“金羊”一只羊羔800元?》《甘肃陇西“坑爹扶贫”800元向低保户“卖金羊”》《甘肃被扶贫低保户遭强收800元省干部为何当哑巴?》等多篇文章,引来网友热议。

  周禄宝介绍,在甘肃省陇西县云田镇张家岔村,有部分依靠国家政策享受低保的朴实农民,前不久遭遇了一件怪事,村干部强行把低保户的低保金收走去买牛羊“发展养殖”。

  “一只小羊羔收取800元天价,一头小牛犊收取3600元天价,这明摆着是一件宰割穷人的缺德事情。难道国家相关扶贫政策规定发放给村民的扶贫小羊羔,每头必须收取800元的天价费用?”周禄宝直呼这是“坑爹扶贫”。

  周禄宝认为,乡村干部为完成任务在强行摊派。周禄宝还举例说,如果低保户不听村干部强卖形式的特殊安排,便会面临被取消低保户资格的风险。

  【记者调查】当地回应:卖羊是引导农户发展养殖

  记者核实:低保户、房改户确实被强行摊派

  对于周禄宝的质疑,当地干部给出不同说法,认为网上反映的内容与事实不符。

  “引进一只母牛羊,可以滚动发展,政府引导农户用自己的钱发展养殖业。”云田镇驻张家岔村干部贾勤学强调,政府实施的是基础母畜扩群,与过去的扶贫项目不一样。

  陇西县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冉宏科进一步补充说,陇西县实施的基础母畜扩群重点是扶大扶强,以大户为主带动畜牧产业发展,主要是发展的是100只以上的养羊大户和50头以上的养牛大户以及养羊30只以上、养牛5头以上的适度规模户。

  然而,记者走访了云田镇张家岔村已经交了钱或领到母畜的养殖户,发现他们并非有能力发展养殖的大户,主要是低保户和危房改造户。

  “我们家用低保的钱交了羊钱。”张家岔村村民陈德福告诉记者,他家5口人,由于自己身体不好,没有外出打工,低保金是全家主要生活来源,不久前,村干部找到他家,收走了800元钱,说是要帮助他们发展养殖,可羊至今还没见到。

  “一只羊的钱,相当于全家人近半年的低保金。”张家岔村村民李新明说,他们家3口人,每人每月低保金30元,由于家里实在困难,他从亲戚处借了800元交给了村干部。

  张家岔村民李新林家的院外堆着砖,正打地基,圈舍里卧着一头刚拉来的牛。李新林说,建房子要花近1万元,砖是赊欠的,牛交了3600元,另外还以每只800元交了两只羊钱,全部都是借的。

  记者了解到,在张家岔村今年被列入基础母羊扩群对象有63户,其中54户是低保户,在给政府交钱引进母畜的过程中,并没有人去贷款,大多农户在自己想办法,这样一来,生活本来困难的他们更加艰难。

  “我们老百姓没办法,不愿意也得要。”陈德福说,他们家没有钱,也没地方养,而且一只羊根本不起作用,内心是不愿养的,但最后还是交了钱。

  发展养殖为何盯着低保户?张家岔村马家窑社社长赵明福回答直截了当。他说:“给低保户的原因就是你是低保户,你用了国家的钱,你就得把这个羊养了。”

  【反馈链接】摊派牛羊难促农致富

  惠民工程切忌走样成“害民工程”

  记者了解到,在发展养殖业的过程中,当地政府从制定方案到具体实施,可谓用心良苦,但在实施中,还是走了样。

  2012年,陇西县的基础母畜扩群任务是引进母羊1.5万只,母牛2200头,然后以每乡镇1000只(头)左右把任务分散了下去,其中给云田镇的任务是母羊950只,母牛160,云田镇又以每村100只(头)左右,分解给了各行政村,其中张家岔村的任务是母羊81只,母牛14头。

  在实际推广过程中,为了完成任务,低保户成了乡村干部的发展对象。陇西县畜牧兽医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云田镇已从农户收取了60万元购畜款打入了县上的扩群专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