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安发现罕见西汉石椁墓 内部有防盗积沙(组图)

2012年04月17日1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现场出土的文物。陕西省文物局摄
图为现场出土的文物。陕西省文物局摄
图为现场出土的文物。陕西省文物局摄
图为现场出土的文物。陕西省文物局摄

  中新网西安4月17日电(记者 冽玮)记者从陕西省文物部门获悉, 今年3月,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在西安北郊抢救性发掘了9座汉墓,其中编号M6的一座西汉墓规模宏大,墓圹内积沙,尤其是在砖砌墓室内砌筑石椁,是西安地区较为少见的汉代墓葬形制。据考古人员推断,墓主人有可能是西汉晚期列侯,墓中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

  该墓坐西向东,由斜坡墓道、过洞、耳室和墓室组成,属于同穴异室石椁墓。

  据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工地现场负责人柴怡介绍,该墓盗扰严重,骨架与葬具已无法搞清,但仍出土了大量器物。器物主要出土于墓室前室及南室之内,尤其是南耳室未经盗扰,主要包括6个釉陶鼎、2个盒、1个壶、4个罐、2个硬釉瓷壶、1个铜灶、1个釜、1个甑、1个勺、2个弩机、2个铜环及车马器、五铢钱、铁釜、铁刀等。其中,出土的陶器是青绿釉或墨绿釉,颜色鲜艳。

  据专家推测,根据出土的青绿釉或墨绿釉陶器,器型上鼎、盒、壶、仓、罐均具有西汉晚期的典型特征,出土的钱币最晚也为西汉晚期,不见新莽钱或东汉五铢钱,该墓年代应为西汉晚期。该墓主人至少为高级贵族官吏,或者列侯级别。

  专家透露,西汉石椁墓在西安发现甚少,此前公布的只有两座。墓中的积沙是用于防盗,该墓室在建造时,先在地面下挖一长方形土圹,然后在底部先垫上卵石,卵石之间填以细沙,再在之上砌筑砖室、石椁。而在墓室的上面和两侧以及墓室后面,与土圹之间均有四五十厘米的空隙,填上了大量的流沙,在墓室上填上大量流沙后,再填土夯实,积沙墓主要是保护墓室。

  据悉,该汉墓为砖石混合结构,前室砖室,后室内为石椁……这种结构在西安非常罕见,为西安地区汉墓的结构与葬俗研究提供了新资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