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知名药企使用铬超标毒胶囊 > 铬超标胶囊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问题胶囊一路畅通 过程环节全线失守监管存漏洞

2012年04月17日2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绍兴4月17日电(记者 严格 赵晔娇) 近日问题胶囊事件震惊中国。河北阜城县企业用生石灰处理皮革废料,熬制成重金属铬严重超标的工业明胶,卖给浙江新昌一些企业制成药用胶囊,最终流入药品企业,进入患者口中。经检测,修正药业等多家内地知名药厂牵涉此案。

  “这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副会长孙新生认为,现在要认真思考一个问题,为何此类公共安全事件会反复发生。

  其实早在2004年,媒体就报道过河北阜城县毒胶囊事件,但8年后问题胶囊再现江湖。

  根据中国药典2010年版规定,中国药典胶囊用明胶和药用胶囊都有明确标准,铬含量不得超过百万分之二。但从皮革废料到问题胶囊,多道政府和企业的监控几乎完全失效。

  在央视报道中,河北阜城生产工业明胶的企业不仅知道铬超标十五六倍,也熟知其危害。工业明胶厂与药用胶囊厂间的灰色交易已成为一种“明知故卖”。

  浙江新昌的药用胶囊厂也有责任。新昌县药监局副局长孔定洪说,按照要求,空心胶囊生产企业在购入明胶原料前是要进行铬检测的,检测主要是取0.5克样本,放到原子吸收仪内进行检测,最终要求含铬量不超过百万分之二。

  新昌县空心胶囊行业协会秘书长徐宏辉说,协会中29家企业联合共建了检测中心,按批次自发送检,重点就是检测胶囊中的铬含量,但检验结果只告知送检企业,并不报送监管部门。

  上市企业浙江尖峰集团董事长蒋晓萌告诉记者,医药企业从胶囊企业进货后也必须按照中国药典规定检测,检测合格后才可以将胶囊进行分装药剂。尖峰药业没有专用检测铬设备,所以每一批次胶囊都会送药监部门按照原子吸收法检测。

  据蒋晓萌透露,尖峰药业所用胶囊未从新昌进货,在业内,新昌胶囊价格便宜但质量较差是公开的秘密。

  据广州一名资深药品检验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空心胶囊不是药品成品,监管部门在对药厂药品抽检时,一般也不会专门检测。这得以让问题胶囊从药厂出门进入市场,一路顺利闯关。

  中国药学会医药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宋瑞霖认为,出现如此漏洞是法规执行不健全,而且对生产胶囊等医用辅料没有实施过程管理。

  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副会长孙新生认为,此次事件第一责任应是企业没有自律,中国制药行业“小散乱”带来的监管难度很大,所以除了加强监控,加强医药行业集中也迫在眉睫。

  而知名律师陈有西认为,药品出现问题主要在于“生产许可证、产品出厂质量标准以及国家监管”三个环节,此次毒胶囊事件暴露了这三个环节全线失守。从过去多次公共安全事件来看,背后几乎都有权钱交易和监管渎职情况,所以他认为要解决类似事件的反复发生,这也是重要突破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