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毒胶囊涉事药企自称受害者 声明多系开脱责任

2012年04月17日23:39
来源:央视网

  主持人:

  13种药品涉及9家企业,其中不乏知名企业、大企业,但是直到现在只是其中一部分企业进行了回应,而且回应的主要内容也是为自己开脱责任,说自己也是受害者。

  不妨再次以修正药业昨天一天发的两份官方声明做一个例子:

  第一份官方声明,本着对广大消费者和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正在积极配合国家的相关监管部门进行复检,并且第一时间向公众通报权威机构科学检测报告结果,如果检验出质量有任何的问题,我们愿意接受国家机关的任何处理。

  第二份,之后修正的一份新官方声明,这份声明还覆盖了前面的。看第二条,我公司羚羊感冒胶囊所选择的空心胶囊生产企业是资质齐全、符合国家标准的正规企业,针对复检结果我们将保留依法追究相关供应商责任的权利。

  通篇没有看到一句“对不起”,这样一份官方声明出来之后,立刻就遭到了广大网友的质疑,说他们这份官方声明不够诚恳。的确,消费者直接从你手里买了药,这个药有可能有问题,至少在之前媒体的送检过程当中已经被证明有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个卖良心药、卖放心药的企业,不该说声对不起吗?说声道歉真的也那么难吗?而且放开态度不说,企业真的可以免责吗?药企可以说一句“我们上了供应商的当”就可以免责吗?药企本身不该就有检测这些药品辅料的责任吗?一个卖良心药、卖放心药的企业,这不是在你的规程当中该做的事情吗?

  放下这九家企业不说,除了这九家企业,还有没有其他药厂也从这种非法胶囊生产厂家手里进了货,为了省一点蝇头小利。在这点上,我相信比如提供工业明胶的企业,他的原料卖给了谁就非常关键,而同样这些企业也知道这个证据是非常关键的,所以在河北这家企业就干脆一把火把证据烧掉了。

  (播放短片)

  字幕提示:

  4月15日拍摄画面

  解说:

  下午3点半左右,就当执法人员刚刚进入厂区的那一瞬间,一栋正对着大门的办公楼突然冒起了黑烟。

  张芸(本台记者):

  进入这个工作区域,可以看到地上有很多没有燃烧完的这些纸张,走近看,上面写着明胶批到记录表。

  解说:

  到底是意识到了什么样的危险?媒体曝光两个多小时后,在阜城县公安局执法队还未进入厂区,河北学洋明胶蛋白厂经理宋训杰就故意放火,烧毁了存放工厂文件资料的办公区域。他到底想隐秘、销毁什么证据?今天有关于这场罕见的火仍然有许多疑问需要揭开。

  张芸:

  我们大约在1点钟还捕捉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画面,事后跟警察的调查不谋而合。当天中午,这个厂里的工作人把不同办公室的电脑都集中抱到了发生火灾的房间,打算进行销毁。事实上在火灾发生之后,我们也看到了有一些电脑燃烧的残骸,警方也证实说里面应该是存有大量它的一些销售记录。

  解说:

  而记者也在起火的办公区同样找到了尚未填写的明胶记录表残骸,更印证着这场大火所想隐匿、销毁的就是工厂的明胶销售记录。

  张芸:

  据警方向我们透露是烧毁了一些台账,还有一些往来的票据。

  记者:

  这些当中是不是会牵扯到销售相关的资料呢?

  张芸:

  应该是,因为警方给它定的性质就是隐匿、销毁证据。

  解说:

  宋训杰隐匿、销毁证据的极端举动也引发了记者更多的猜想,除了销往我们已知的药用胶囊企业,这些工业明胶是否还流向了其他领域,因为据资料显示,该厂是骨胶、果冻胶、工业明胶、食用明胶、药用明胶、火柴专用胶、水解动物蛋白等多种胶类产品的生产加工企业,并于2009年获得了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证,在国内颇有规模。

  张芸:

  关于这个厂的工业明胶到底是销往了哪些药用胶囊厂,还有没有其它类型的一些企业现在我们不得而知,这也是我们现在在这里蹲守、采访关注的地方。

  解说:

  而据15日公安部门到现场进行取证后,阜城当地的其他政府部门也陆续介入了调查。

  张芸:

  据当地政府部门称质检、环保和工商部门到这里来进行过联合的调查和处理。

  解说:

  关于这场蹊跷大火的一切,舆论还需要等待,而最新的消息是,4月16日深夜,阜城县委县政府再次召开联席会议。

  张芸:

  他们承诺要加大对学洋明胶案件的侦破力度,依法从重、从快打击非法生产企业和人员,也要加大对这起案件的追查力度,决不放松所有生产和经营明胶的每个细节。

  主持人:

  我们采访了很多刑侦方面的专家,他们都说其实证据不会是单一的,所以即便这些票据被烧掉了,一定还会有别的线索,只要认真查,一定可以查得到,我们也相信当地政府会认真查。因为虽然我们理解明胶对于当地来说是一个支柱性的产业,但是真正市场的支柱是诚信,这根支柱倒了,什么支柱产业都没有用。

  看一下2009年当时《南方都市报》的记者对家里开过明胶厂的一个企业主的采访,他说“用处太多,用量太大。这个行业不是取缔的问题,只要下游还有需求,它就不会停止,禁令打击,只会让它四处游走,或转入地下。现在是在风头上,很多人都等着东山再起。”听的惊心吗?是的,这一次还会东山再起吗?谁都不希望会是这样。

  这里是《新闻1+1》,再见。

[上一页] [1] [2] [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