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海主权争端加剧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菲律宾被指欲将中菲对峙延至美菲军演:拖美下水

2012年04月18日01:07
来源:央视网
[提要] 中国和菲律宾在黄岩岛海域的对峙仍在持续,目前的情况是中方两艘海监船仍然在宣誓主权,而菲律宾方面则是一艘海岸警卫船进行对峙。据媒体报导称中方还出动了一架飞机,在菲警卫船上空盘旋。另外菲方还有一艘考古船进入到了黄岩岛的泻湖,开展所谓的考古作业。专家分析,菲律宾欲扩大事件的国际影响力但并未完全达到目的,美国和东盟没有跟着它的指挥棒起舞,菲也在逐步地降低对抗的层级,它确实感到有一点孤立…[我来说两句]

  《环球视线》2012年4月17日完成台本

  ——派船只 拉东盟 菲在南海忙搅局

  主持人 劳春燕:

  今天,中国和菲律宾在我黄岩岛海域的对峙进入到了第八天,目前的情况是中方的两艘海监船,“海监75”和“海监84”仍然在黄岩岛宣誓主权,而菲律宾的海岸警卫船昨天替换了原先在这一海域的“巴拉望号”,继续和中方进行对峙。

  据媒体报导说,中方出动了一架飞机,在菲律宾的警卫船上空盘旋。另外菲方还有一艘考古船进入到了黄岩岛的泻湖,开展所谓的考古作业,一边是联手美国进行史上最大规模的肩并肩海上军演,一边继续在黄岩岛和我方进入对峙,菲律宾究竟意欲何为?继续来请教我们的两位专家。先来说说考古船这事儿,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动作?为什么派的是考古船呢?

  专家观点:菲企图将黄岩岛对峙延续至美菲军演

  尹卓:

  考古船首先是民用船舶,没有任何的军事目的,这是一个。另外考古是学术行为,也不是宣示主权的行为,另外考古船上带的是外国人,主要是法国人,有七、八个法国人,他把法国人拉进来在这个地方进行考古。

  但实际上他意图是什么,借考古的事态能把黄岩岛的对峙要拖入到美军军演里头去,美菲军演美国政府做了一个明确的声明,菲律宾政府外交部长也做了一个声明。我们这次军演有意避开争议海区,另外我们绝对不针对任何人,绝对不针对中国。

  但是他把黄岩岛对峙拖入到军演里头,相当于明确军演是有背景的,背景是谁,当然就是中国。从这个事情宣示得非常清楚,所有参与军演的国家都心知肚明。

  正在评论:对峙继续 菲“小动作”频频

  主持人:

  菲律宾方面想把很多国家都拉到这个事情当然中来,您已经提到一个细节,这次的考古船上有一个外国人,这次美菲军演当中我们也注意到有很多国家的参与,比如说像日、澳、韩,还有越南、新家坡。越南最近跟菲律宾打得火热,也过来参加美菲军演了。但是我也注意到,它们参加的都不是实战演习,而是参加一种叫桌面推演或者说计算机模拟训练。那么它们所扮演的是什么样的角色呢?这些国家。

  杜文龙:

  这次演习从一般的训练行动肯定划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在图上推演,包括计算机推演或者是沙盘,演什么,怎么演首先要有一个规划,通过这种规划让今后的士兵演练行动更加顺利、更有针对性。

  他把这些,比如像澳大利亚、韩国、日本都拉进来,包括越南,主要让它们共同参与方案的制定。这个方案现在是训练方案,比如兵怎么练、兵怎么买,一但有战事,这种训练方案就会演化成一种作战方案,这个针对性比较强。

  所以整个的演练过程虽然现在没有针对性,按照美国人的说法,美国人教菲律宾怎么由海向陆,怎么打上去。菲律宾人教美国人在丛林中的生存技巧,教他怎么活下去。这个借口非常好,但是针对性、指向性很强。再加上这些国家在作战、指挥层次有了联合,我感觉它的行动的确有很强的针对性。

  主持人:

  感觉抱的团越来越大,接下去,这个美菲军演有可能未来某一天肩并肩,不只是美国和菲律宾肩并肩了?

  专家观点:美国和东盟并未随菲的指挥棒起舞

  尹卓:

  这个问题要分两个层次来看,第一个层次从美国来说,它是希望军演越搞越大,因为美国现在重返亚洲,它主要的受手段没有经济能力,就是军事上重返亚洲,拉紧它跟军事同盟国的关系。同时通过跟同盟国联合军演,把一些周边的国家都拉进来,比如像过去的印尼、越南、马来西亚都拉进来,这是它要扩大它的军事联系范围的一个主要力。

  但是从菲律宾来说,它想扩大,但是这次并没有完全达到目的。这次南沙的行动,首先美国和东盟没有跟着它的指挥棒起舞,为什么它这次行动后来有所收敛,开始非常猖狂?政府阿基诺三世和他的外长说了很多强硬的话,包括军方领导人。但是现在为什么把最大的撤出来,换一个执法船,然后又把执法船撤一个出来,换一个所谓的考古船进去,他就逐步地降低对抗的层级。

  它在考虑,因为美国人没有回应它对这儿的主权,没表态,另外东盟国家没有跟它走,它确实感到在这个地方有一点孤立,当然,它不会放弃在南海问题上挑衅我们的企图,这是长期的战略企图,它跟美国的配合绝对不会放弃。

  但是这次行动,黄岩岛对峙没有得到预想的效果。

  主持人:

  其实也是把自己陷入到了一个尴尬的境地。现在菲律宾分析还有两艘船,一艘在泻湖是考古船,一艘是海岸警卫船在泻湖之外,跟我方的船只进行对峙。

  刚才说到跟美菲正在进行的肩并肩军演似乎有直接的关联,是不是肩并肩军演不结束,这场对峙看来菲方不会撤回去的?

  杜文龙:

  双方军演是一个很好的背景,实际为在泻湖的考古船和外边的所谓的执法船提供了支撑,你看我背后有这么庞大的军队,而且有这么多国家在进行演练,我不走你敢动我吗?所以演练行动为它宣示主权的行动正在打气。

  但是关键是它整个的对抗行动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而且失分太多。美国人现在真帮它就失去了一个起码的价值和评判体系,这样在全世界面前,你说美国人就是这个价值,就是这种思考方式,也很丢人。

  正在评论:面对挑衅 中国海监加大维权力度

  主持人:

  最后还有90秒的时间,我们国家的“海监75”、“海监84”号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未来在南海,咱们的海监力量会增加到什么样的程度?

  尹卓:

  会对南沙的巡逻定期化,而且我们还有更大的吨位的像海监船,我们要到那个地方执法,而且随着菲律宾的态度,还会发生变化。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两位专家,《环球视线》稍候继续。

  菲律宾的一些政要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屡次在南海问题上挑起争端,把中方的克制当作软弱。在这次的对峙事件当中,中国坚决地捍卫主权的行动让对方也认识到,“拉大旗作虎皮”并不管用,自酿的苦果还要自己来吞下。

  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环球视线》,再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