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机场建设费改名民航发展基金 被指最不公开透明

2012年04月18日00:55
来源:北京晨报

  征收了20年的机场建设费,昨日寿终正寝,不过民航发展基金却从4月1日起开始征收,征收费用与此前的机场建设费一致。财政部昨天发布《民航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对旅客和航空公司征收民航发展基金,同时,废止原来对旅客征收的机场建设费以及对航空公司征收的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显然,“民航发展基金”这一名称,会比“机场建设费”听着更名正言顺,但对于公众关心的“民航发展基金”何时也能公示“晒账单”,暂行办法里并未提及。

  新政实施

  旅客负担没有加重

  国内航线每人次50元 国际航线每人次90元

  对于普通旅客而言,废除的机场建设费与新征的民航发展基金在费用比例方面没有变化,即乘坐国内航班的旅客每人次50元;乘坐国际和地区航班出境的旅客每人次90元(含旅游发展基金20元)。持外交护照乘坐国际及地区航班出境的旅客;年龄在12周岁以下(含12周岁)的乘机儿童;乘坐国内支线航班的旅客免征民航发展基金。

  财政部公布的新《办法》中称,民航发展基金由原民航机场管理建设费和原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合并而成。对航空公司的征收标准,与原来的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保持一致。

  航空旅客应缴纳的民航发展基金,由航空公司或者销售代理机构在旅客购买机票时一并代征。与老办法相比,新办法将补贴范围从民用航空基础设施扩大至用于促进行业发展方式转变和调整产业经济结构,并首次将通用航空纳入补贴范围。新《办法》自2012年4月1日起施行,原民航机场管理建设费和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的有关规定同时废止。

  各方反应

  改名是否因为质疑?

  机场建设费被指最不公开透明

  近年来,不管是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还是普通公众,纷纷呼吁废除从1992年就开始征收的机场建设费。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茂名市工商联主席陈华伟称,机场建设费累计收了逾千亿元,但具体去向不够公开。他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彻底取消“机场建设费”收费项目,“这是一项收费时间最长、收费范围最广、最没有法律依据、最不公开透明、引起最多反对声音的不合理收费,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相悖。”

  昨天,财政部发布开始征收民航发展基金的消息后,立刻引发旅客与网友的关注。网友“confumencius”说:“都是50元,对老百姓有区别吗?”网友罗亚洁表示:“是不是因为有了质疑,所以把50元的机场建设费改名为民航发展基金?”

  记者释疑

  国际航线缴费未增加

  乘客多承担20元费用属误读

  新《办法》出台后,很多人注意到国际航班基金缴费是每人次90元,办法中特别提到了含旅游发展基金20元。随后在一些网民的评论甚至一些媒体报道中,则直接陈述为乘坐国际航班的乘客今后每次飞行将多承担20元费用。实际上,这属于一种误读。

  记者从国航、携程旅行网了解到,此前国际航线的机场建设费多年来一直为每人次90元,其中就包含了旅游发展基金。记者查询了解到,1995年10月国务院转发了财政部、国家计委和民航总局通知,自1995年12月1日起,将地方委托民航机场代收的各种机场建设基金或附加费等,统一并入“机场建设费”,当时的征收标准就是:乘坐国内航班的中外旅客每人50元人民币;乘坐国际和地区航班出境的中外旅客每人90元人民币(含旅游发展基金20元)。

  不过,收了这么多年,网民昨天对20元“旅游发展基金”再次表示了费解,“这到底是什么钱?到底是发展海外旅游用,还是发展国内旅游用呢?”

  专家质疑

  既然叫基金 应该是自愿缴纳

  据携程公司机票代理人员介绍,开征民航发展基金对于旅客来说没有任何变化,“以前机场建设费就是国内航线交50元,国际航线交90元,但改为民航发展基金后,征收更加名正言顺。”

  虽然民航发展基金是“政府性基金”,不需经人大会议审批,但仍有不少网民表示,“这笔钱没有法理基础”。有网友指出,“既然资本市场已经这么发达,有股票、债券等多种方式,靠收费发展合理吗?”民航专业律师张起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此次《民航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虽然是根据国务院有关批示要求制定,但也应上报给国务院,由国务院下发行政法令。张起淮的疑问是,这一暂行办法是否通过了标准的立法程序与百姓听证程序。

  经济学家马光远亦同样质疑了民航发展基金的不合理性,“既然是基金,那收益权归谁?基金应该是自愿的,为什么要强制每一个乘客都交50元?”

  正方观点

  资金缺口巨大 国外也有类似征收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航界专家昨天则向晨报记者强调,机场为公益建设,每年需投入大量资金,这部分资金不能完全依靠中央财政,“如果不征收这部分费用,现在很多机场正常的运转都很难维持,行业面临很大的资金缺口压力。”因此该专家认为,旅客作为使用者应该缴纳一定费用。该专家介绍说,国外机场也有类似的征收,但用的名目可能不同,有的叫“税”,有的叫“费”,美国有“服务设施费”,澳大利亚征收“旅客税”,有的则叫“进港税”等。该人士表示,机场建设费不应叫停收,而是现在给了其一个正式、合法的名字。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份,英国航空旅客税上调8%,调整后,短途经济舱的旅客要付13英镑的航空旅客税,日本成田机场征收旅客服务设施使用费和旅客保安服务费,成人为1520日元,儿童为1010日元。非洲一些国家从今年2月1日起上调机场服务费,国内和国际旅客的机场服务费标准分别增至15美元和40美元。

  晨报记者 吴亭 孙春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