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中国奥运军团宿敌:罗伯斯李宗伟最受瞩目

2012年04月18日03: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新网4月18日电 2012年伦敦奥运的脚步日益临近,距离奥运开幕只有百天的时间。在历届奥运会中,中国队在很多项目上都有自己的“宿敌”。在伦敦,中国军团将再次与这些宿敌上演激情对决,其间又会上演怎样的恩怨情仇?

  罗伯斯VS刘翔

  罗伯斯这个名字注定将被无数中国人牢记于心。2011大邱世锦赛他拉拽刘翔的一幕成为所有中国体育迷心中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也许是对冠军太过渴望,也许是已经复苏的中国飞人让他感到胆寒,古巴少年情急之下阻挡了刘翔强劲的后程冲刺。虽然国际田联取消了罗伯斯的金牌,但是刘翔复苏之路中最重要的一战也以遗憾而告终。

  早在2007年,罗伯斯就已经成为刘翔最大的劲敌。在刘翔取代阿兰-约翰逊成为110米栏的翘楚后,罗伯斯火速崛起。初登田联黄金联赛赛场,他就一鸣惊人,在巴黎站的比赛中以13秒11的优异成绩击败法国的世锦赛冠军杜库雷和中国的奥运冠军刘翔,获得亚军。此后,在洛桑超级大奖赛罗伯斯虽然仅获得第四名,但13秒04的成绩已经非常惊人。在之后的马德里田径大奖赛上,罗伯斯以13秒08的成绩获得参加成年比赛的第一个冠军。在世界田径总决赛上他以13秒00的成绩紧随刘翔之后排名第二。

  刘翔在2006年7月11日在瑞士洛桑创造的12秒88,曾让中国田径一度引以为傲。但是刘翔的世界纪录并没有持续太久。2008年的罗伯斯状态惊人,在奥运会前的捷克俄斯特拉发田径大奖赛男子110米栏的比赛中跑出了12秒87的成绩,完成了对刘翔的超越。在北京奥运会上,刘翔的阿喀琉斯之踵让全世界都扼腕叹息。罗伯斯在北京,在刘翔的家门口,完成了奥运冠军的加冕。

  经历了奥运会的折戟沉沙,刘翔卧薪尝胆,积极治疗并恢复训练。针对自己起跑的不足,刘翔采用了更加具有攻击性的七步上栏技术。在采用新技术的比赛中,刘翔跑出了接近13秒的成绩,强势复苏。所有人都把大邱世锦赛看成是“翔飞人”正式回归的一战。不料罗伯斯以出人意料的方式阻挡了刘翔,自己也付出了取消金牌的代价。无奈的刘翔显得很有涵养,没有埋怨罗伯斯。而古巴少年赛后拥抱刘翔,并且真诚的道歉。本来是刀兵相见的奋力一搏,却演绎成一幕“铁汉柔情”。

  2012伊斯坦布尔室内世锦赛是两人伦敦奥运前最后一次正面对决。虽然只是60米栏,但胜利也能建立一定的心理优势。无奈罗伯斯因伤退赛,刘翔的斗志没有被完全激发,最终屈居亚军。

  一次次的恩怨,让刘翔和罗伯斯成为运动生涯中彼此最重要的对手。两人在多年的比赛中剑拔弩张,却也惺惺相惜。虽然110米栏在近几年都是群雄争霸的局面,但似乎刘翔和罗伯斯才是那一对决战华山之巅的对手。刘翔拥有最好的跨栏技术,罗伯斯拥有最强的爆发力。两人都已经加冕奥运冠军。伦敦奥运会或许会是两人最激烈的一次竞争。胜者将会向世界宣告这是谁的时代。奥运前的擦肩而过或许是最好的伏笔。就让我们期待着这一对天才在伦敦上演最精彩的对决。

  李宗伟VS林丹

  世界羽坛的“一哥”,却长期没有获得世界最重要比赛的冠军。跻身世界最顶尖高手,却一直无法突破瓶颈。他一直期望再进一步,却总在最关键的时候止步。他的职业生涯辉煌也充满缺憾。不管怎样,他是陶菲克之后中国男单最重要的对手,男子羽坛“林李之争”必将是一段历史佳话。

  在奥运会的竞争中,马来西亚是个不引人注意的国家。他们没有太多项目真正具有竞争力。当然,羽毛球是个例外。羽毛球一直是马来西亚引以为傲的运动,上一代男单“一哥”黄综翰,女单玉女黄妙珠,男双金牌组合古健杰/陈文宏,当然还有如今的男单天王李宗伟都是他们的希望。自然地,马来西亚人民将所有的热情、所有的关注都倾泻在这些羽毛球选手身上。连续三年男单世界第一,李宗伟成为焦点中的焦点。

  尽管李宗伟一直努力训练和比赛,但是事与愿违,李宗伟始终与奥运会和世锦赛的男单冠军擦肩而过。李宗伟对于马来西亚来说是难得一见的天才球员。沉稳的防守,犀利的反击。虽然身材略显瘦弱,但是他就是能将球打到对方的场地。相比中国羽毛球强大的实力,马来西亚有些势单力薄。李宗伟曾经在采访中坦言,中国羽毛球男单选手人才辈出。林丹是毫无疑问的王者。就算林丹状态不佳,他们还有谌龙,还有陈金。面对中国的集体优势,李宗伟觉得自己很累,总是孤军奋战。就这样,他一直在孤单与高期待的夹缝中不断前行。

  李宗伟的能力毋庸置疑,球风犀利,防守坚韧,只可惜他生错了时代。林丹曾经少年轻狂,凭借超强的爆发力和球路飘忽刁钻的陶菲克分庭抗礼。在印尼王子巅峰过后,李宗伟的迅速崛起让林丹不会太寂寞。“林李之争”代替“林陶之争”成为世界羽坛的焦点话题。

  北京奥运会林丹的霸气完全压倒了李宗伟。借助主场之利,“超级丹”干净利落的2比0让全场沸腾,李宗伟也改写了马来西亚的奥运历史。时间到了2011年,两位天王在伦敦再次相遇,决战世锦赛桂冠。李宗伟的回球更加犀利,而洗尽铅华的林丹则比几年前多了几分沉稳与内敛。

  第一局李宗伟艰难的22比20获胜。第二局林丹提速,顽强搬回一局。第三局双方一直紧咬比分,16平,17平…20平。双方犬牙交错,闪转腾挪,就像两位顶尖剑客过招,不让分毫。最终还是林丹在电光火石间觅得机会,拿下第三局,从而成就了世锦赛4度登顶的旷古纪录,而李宗伟在国人无限关切的眼光中再一次败在林丹拍下。他已经足够优秀,足够努力。他曾经离冠军那么近,却也那么远。他只能感叹他出生在林丹的时代,但真的,他绝对是林丹最合格的对手。

  波尔VS中国男乒

  在德国,足球是当然的NO.1, 而乒乓球受到的关注很有限,一直属于非主流运动。波尔在一个足球的国度上演了乒乓神话。波尔从小在乒乓球方面就展现出过人的天赋。他没有强大的上肢力量,却拥有良好的柔韧性。他对乒乓球的理解超出同龄孩子很多。从小接受的系统训练让他开始渐渐地统治欧洲青少年比赛。后来经过许增才、李先觉等中国教练地精心指导,波尔掌握了先进的乒乓球技术,为他日后的爆发积聚能量。

  2002年波尔迎来了爆发。济南世界杯上,波尔相继击败了王励勤和孔令辉,拿到了世界杯男单冠军。从那之后,他的世界排名一度跃居世界第一。他笑称是中国乒乓球队让他变得如此出名,而他也登上了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手中的黑名单头名。他屡屡进入世界大赛的四强、决赛,因此常被拿来与瓦尔德内尔比较。

  多特蒙德世乒赛德国队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决赛。虽然德国队毫无悬念地输给了中国队,但是波尔作为德国队头号主力,仍然是中国队奥运之旅中一个必须认真重视的对手。

  内村航平独孤求败

  杨威,曾经中国男子体操的全能王。2006年世锦赛,2008年奥运会,他都所向披靡,将分量最重的男子全能金牌揽入怀中,风头一时间无出其右。在杨威因为年龄而渐渐淡出体操舞台时,当年北京奥运会获得全能亚军的日本小伙子成为了世界体操界当仁不让的一哥。他就是内村航平。

  09年世锦赛男子全能冠军奠定了内村在体操界的地位。尽管日本男队在世锦赛中接连只获得团体亚军,但这丝毫不影响内村航平个人的闪光。在2010年和2011体操世锦赛中,内村都斩获男子全能金牌,完成了世锦赛全能三连冠的伟业。可以说杨威离开后,体操界进入内村航平的时代。由于规则的修改,体操进入靠难度取胜的时代。但是内村航平在增加难度的同时体现出一种怀旧的美。他的动作时如此的优雅、柔美,完美地体现了体操的韵律。随着时间的推移,比赛经验的增长,内村的体操技术越来越精湛、动作难度越来越大,身体姿态越来越优美,成套动作越来越稳定,心里素质越来越成熟。甚至在今后的几年里,是没有任何运动员能撼动他在男子全能的霸主地位。

  目前,中国男子体操似乎有点青黄不接。我们找不出一个真正的领军人物能和内村抗衡。在内村时代,除了希望年轻队员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外,剩下的就只能欣赏他优雅的表演了。

  韩国女子射箭队垄断金牌

  韩国女子射箭队是当之无愧的梦之队。她们统治射箭项目长达20多年,完成了史无前例的奥运会六连霸,真可谓一览众山小。韩国女子射箭队从来不缺乏卓越的领袖,朴成贤、尹玉姬,她们都是射箭项目上令人胆寒的名字。韩国队的训练近乎严苛,在射箭时教练会在队员的衣服里放一条蛇,目的在于训练队员抵抗观众以及其他干扰因素的能力。教练更是舍身陪练,在靶子上将9环,10环以外的部分撕去,自己就站在箭靶旁观看队员射箭。在这样的训练之中,每一个韩国运动员都练就了超强的心理素质,冷静,坚韧,心如止水。

  常年以来,只有中国女队能给韩国队带来一些麻烦。中国队多次和韩国队在世界大赛的决赛中相遇,每一次都屈居亚军,是名副其实的“千年老二”。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是中国队距离冠军最近的那一次。中国队高歌猛进,一路杀进决赛会师韩国。决赛中,一向成绩惊人稳定的韩国队出现了多年来绝无仅有的小失误,有几箭射的并不理想,给了中国队一丝机会。中国队以240环率先完成了比赛,韩国队在最后一箭未射的情况下落后中国队9环。倦成贤,这位韩国队的第三射手,注定要为韩国队完成最后一箭。上弦,拉弓,放箭。10环!韩国女队在局势如此不利的情况下射出满环,不禁让人感叹,韩国女将惊为天人。就这样中国女队又一次屈居亚军。

  伦敦奥运韩国射箭队能否继续称霸,中国队能否打破“千年老二”的宿命,靶场见!

  当然,关注宿敌的目的并不是单纯渲染敌对的情绪,而是因为宿敌是真正合格的对手。人的自身价值因为有了伟大的对手才可以得到充分的体现。正是有了这些对手比赛才足够精彩,正是有了这些对手我们才找到了呐喊助威的理由。让我们感谢这些宿敌,并期待这场夏天在伦敦上演的体育盛宴。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