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运轮回:当年冠军成看客 徒留一声叹息

2012年04月18日03: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英国伦敦奥运会即将开幕,为奥运而建的各个场馆现已基本准备就绪。这是2012年3月27日从飞机上拍摄的伦敦奥运会开闭幕式体育场。

  中新网4月18日电 今天,2012年伦敦奥运会进入最后一百天倒计时。各国运动员都在为四年一届的盛会紧张准备着,中国的各个队伍也相继公布了奥运参赛名单。

  但有这样一些运动员:四年前的他们,是奥运赛场上的风云人物。四年之后奥运再度到来,他们却为参赛资格苦苦挣扎。从主角到配角,竞技场不相信名气,永远是靠实力说话。

  自身状态影响奥运前景

  关键人物:张琳

  2008年北京奥运会,作为中国男泳的领军人物,张琳在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摘得一枚银牌,实现了中国男泳在奥运奖牌零的突破。四年轮回,在刚刚结束的伦敦奥运选拔赛上,张琳状态不佳,参加的3个自由泳项目全部未达A标,伦敦奥运梦越来越渺茫。

  谈到今后的打算,张琳表示去伦敦并不是没有机会。他说:“只要后面还有参赛达A标的机会,我都要争取去抓住,做出最后的努力。我觉得在奥运名单出炉前并不是完全没有希望。”但是,谁都知道,张琳距离伦敦已经渐行渐远了。

  对于张琳低迷的猜测,也从未停止过。从神经性疲劳到心理问题再到哮喘病,外界把能想到的原因猜了个遍,却没有一个病症得到张琳本人的证实。但是四年间状态下滑这么大,确实让人大跌眼镜。

  其实,张琳状态下滑早有征兆。从去年年初至今,除了奥运选拔赛,他仅仅参加了上海世锦赛和美国系列赛两项赛事,成绩也不尽如人意。

  眼下如果张琳想去伦敦,只能等待游泳队为他派发“绿卡”了。

  队内强手如林无奈让贤

  关键人物:马琳

  多特蒙德世乒赛过后,国乒奥运阵容逐渐明朗,一直作为主力队员出现在各种赛场上的马琳却宣告基本告别伦敦。作为男乒的定海神针,32岁的马琳在国际大赛中很少让人失望,北京奥运会男单决赛,他击败队友王皓夺得金牌,成为首个在奥运会夺得男单、男双和男团冠军的运动员。

  在多特蒙德世乒赛后,马琳已经知道自己会无缘伦敦。赛后的庆功宴上,马琳给主教练刘国梁敬了一杯酒,但还没喝,他眼泪已经下来了。刘国梁也无奈的表示:“莫斯科团体决赛是马琳拿下德国两分才使得男团五连冠,凭什么不能去伦敦?怪国际乒联限制中国队参赛名额还是国乒太强了?我郁闷啊。”

  随着年龄逐渐增大,近两年马琳在国际赛场的竞争力确实不及巅峰时期。去年他在国际赛场输了7场,而这期间,几位年轻小将却表现出了很强的竞争力。张继科连夺世乒赛、世界杯单打冠军,马龙也创造了国际比赛连胜51盘的奇迹,加上中生代球员王皓的渐入佳境,面对着越来越强大的队伍,老将马琳只能选择让贤。

  其实,马琳早已经完成了国乒新一轮传承的发展,这些后辈们足以接过他的使命。现在的马琳,要做的,就是笑着接受所有人给他的掌声。

  产后复出不复当年之勇

  代表人物:张娟娟

  前不久,中国射箭队进行了伦敦奥运会队内选拔赛。产后复出的北京奥运会射箭冠军张娟娟遗憾落选。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张娟娟凭借出色的发挥,连胜三位韩国名将夺冠,打破了韩国队对女子射箭个人项目金牌的统治。奥运之后,她经历结婚生子,直到去年5月,她才开始重新投入到正规训练中。

  对于自己的落选,张娟娟显得很淡定。她说:“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最终没有选上,还是有些遗憾,但我已经努力过了。”不过,在她真正意识到自己与奥运无缘时,还是表现出了一些不舍。“想想不能去伦敦,心里其实觉得很遗憾。虽然我在这次选拔赛中发挥得不好,没有拿到资格,但不意味着我没那个实力。”她说。

  此次射箭队奥运名单选择了年轻球员,男女队选手都没有奥运参赛经历,其中年龄最大的程明也只有26岁,相比之下,已经31岁的张娟娟就显得大了不少。

  至于功成名就的张娟娟选择复出的原因,她说:“毕竟练射箭练了这么多年,好像刚刚达到最高峰,一下子停下来真的心有不甘,还想再去拼一把。”

  落选奥运名单对于张娟娟来说并不一定是坏事,她可以安心去照顾自己的宝贝儿子了。但对于拥有奥运梦想的她来说,现实也许有点残酷,31岁,产后复出,张娟娟配得上所有的夸奖和赞誉。

  个人事务影响奥运选拔

  代表人物:廖辉

  提到举重队,就不得不提一个争议人物:廖辉。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重69公斤级比赛,廖辉凭借抓举158公斤、挺举190公斤、总成绩348公斤的优异成绩勇夺金牌。

  之后,廖辉突然消失在公众的视野中。去年11月,在国际举联公布的禁赛名单中,廖辉的名字赫然在列,这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廖辉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立场,他说:“这件事情不会对我带来任何影响,我仍然会坚持训练,不会放弃伦敦奥运的梦想。”但明眼人都看的出来,他的伦敦之行注定将充满坎坷。

  今年年初,廖辉奔赴洛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参加对于自己禁赛案件的开庭审理,希望为自己洗脱“罪名”,他也因此错过了国内的举重奥运选拔赛,这也就意味着他将难有机会参加伦敦奥运会了。

  不过,廖辉的奥运之路并未完全堵死。国家队教练也表示:“如果“他的问题解决了”,国家队可以考虑为他安排一次队内选拔,为他提供获得奥运会门票的机会。”

  不管廖辉最终是否会前往伦敦,他的这份坚持与信心,已经足够赢得所有人的掌声。

  复出战奥运难敌年轻后辈

  代表人物:陶璐娜

  射击在奥运会上的任务相当艰巨,第一枪打响了,基本相当于中国代表团的第一枚金牌产生了。所以,历届奥运会对于射击队的队员选拔相当残酷,今年也不例外。在不久前结束的中国射击队伦敦奥运选拔赛10米气手枪的决赛中,为伦敦复出的32岁老将陶璐娜输给了比自己小15岁的师妹苏玉玲,这也宣告了这位老将彻底无缘伦敦。

  2000年悉尼奥运会,陶璐娜为中国代表团拿下首枚金牌,并且连续两年当选国际射击联合会最佳女射手。2004年雅典奥运会,状态不佳的陶璐娜未能进入决赛,错过了夺得首金的绝佳机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陶璐娜在队内选拔赛输给了郭文珺,无缘奥运赛场。这之后,她无奈选择了离开国家队。

  去年5月份,已经32岁的老将陶璐娜选择复出。复出10个多月来,她的付出可想而知。落选后,她坦言自己“不后悔”,她说:“输也输得心服口服,赢也赢得淋漓尽致,这是我一直追求的,无怨无悔。”

  离开射击赛场3年再回来,老将陶璐娜只想为伦敦一搏。在她心里,满是对射击的执着和热爱。正如她所言,现在的她是在“享受射击带来的快乐”。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