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自制馒头水果胶囊 医生称影响疗效伤害身体

2012年04月18日03:18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13种问题胶囊药品停售停用,引发的是广大市民对整个胶囊行业的不信任。于是,各种应对办法开始在网上流传起来:剥开胶囊壳直接吃粉,自制馒头胶囊、水果胶囊等等。但医生给出的意见是,这些办法并不可取,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        

  本报记者张莹

  通讯员蒋凯 徐珊 长沙报道

  胶囊不能随便剥壳吃

  有媒体报道,一位杭州老太太担心“问题胶囊”,于是选择直接剥开胶囊吞药粉,导致灼伤食道。对此,湘雅三医院药剂科主任张毕奎表示,有的药对消化道有刺激,可能损伤胃粘膜,一般情况下不能把胶囊剥开吃;但药性也不至于灼伤食道,“这条新闻不是很可信”。

  杭州老太太的这种做法,也是长沙市民蔡女士的疑惑,昨日,她拨打本报热线96360询问:“剥开胶囊吃里面的药粉可行吗?”本报记者采访专业医生后给出的答案是:不是迫不得已,建议不要这么做。

  事实上,药物要做成胶囊或片剂才能吃。张毕奎举了个例,就好像我们不能直接吃面粉,而是要做成馒头或面包。“大多数药物原料直接口服并不能被胃肠道吸收,但做成胶囊后就可以增加其稳定性、保证剂量准确,服用起来还很方便”。还有些特殊药物,胶囊可以达到定时、定点释放出药物的效果。

  省第二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雷艳青还补充了使用胶囊的其他理由。胶囊便于储存,有些药物如果没有了包裹,暴露在空气中有可能与水分子发生反应,或者见光会发生光解。此外,胶囊把药物的苦味、臭味包住了,减轻病人对药物的潜意识排斥,不同的胶囊颜色也便于识别。

  张毕奎说,在一般情况下,胶囊是不能剥开吃的。药物在被研究开发时,就考虑到了胶囊在胃肠道吸收情况,剂量和给药间隔都是固定的。如果剥开来吃,就可能影响吸收速度和吸收量。还有些药物胶囊不仅仅起“包装”作用,比如阿司匹林对胃有刺激,装进特殊胶囊里就可以不溶解于胃,直到肠道才开始释放。

  当然,如果病人只需要吃半颗药的剂量,又没有合适规格选择时,遵照医生的意见才可以打开胶囊服用半粒。

  食物“胶囊”并不科学

  还有不少网友发挥DIY精神,用馒头、汤圆、水果做胶囊。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雷艳青认为,许多食物会阻碍药物吸收,特别是含油脂的,不建议自行尝试制作“胶囊”。

  昨天,有条微博被转发了几千次。网友“色色猴”发微博说:“为了抵抗胶囊,我夜以继日,废馒头忘食,终于发明了"馒头式胶囊药吃法":1、买一馒头(包子发糕也可以,要热软),2、捏成凹片,3、拧开胶囊倒药进去捏口成团(为保证能吞进去,最好分为两颗)。结束,可以吃了。”他还配发了制作“馒头胶囊”的全程图片,还真像那么回事。

  随后,网友智慧大爆发,有人说可以包汤圆做胶囊,还有人提议拿一截香蕉挖个洞,把药粉倒进去,或者将黄瓜挖个洞,装药末吞下肚子……

  张毕奎和雷艳青两位专家都认为,药品与馒头面包、水果蔬菜一起服用,显然不可取。这些食物中可能含有油脂,会与药物成分起反应,同时水分也会对药物造成水解,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药效。

  作者:张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