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交司机遭乘客暴打脑震荡 行凶者或触犯三罪名

2012年04月18日08:25
来源:东南新闻网 作者:倪立婧
跨岛内外的公交线路,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资料图片)蓝添艺 摄
跨岛内外的公交线路,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资料图片)蓝添艺 摄

  (记者 倪立婧)昨天商报报道,651路公交车司机戴师傅由于没按乘客的要求在站外停车,遭到乘客的暴打。昨日经医生诊断,戴师傅有轻微的脑震荡。但截至记者发稿时,行凶者仍然没有到案。

  跑跨区线,很难

  事发当天,戴师傅到医院包扎后,没有感觉到不适,就回家休息。但昨天上午他要起床时,却感觉到了头晕等不适现象。"起床三次,都爬不起来,最后一次才成功。"家人赶紧把戴师傅送到第三医院进行治疗,经医生诊断,他有轻微的脑震荡。

  同时,同安公交公司也到医院慰问了戴师傅,并送上了慰问金。

  去年媒体共报道了7次乘客打人事件,其中6次都发生在跨区域线路。据了解,戴师傅驾驶的651路公交车是公交司机最不爱开的跨区线路。

  651路的行驶线路是从会展中心到同安城东工业区站。单程达到40公里,规定的行驶时间是1个小时50分左右。

  戴师傅说,这种跨区域线路难度比较大,一方面是因为岛外公交硬件还比较薄弱,另一方面,岛外居民长期有一些不规范的坐车习惯,容易引发公交车安全隐患。

  乘客挺身,很少

  公交司机被打事件屡见报端,公交集团表示,希望乘客在见到这些暴力行为时,能勇敢站出来制止。

  据了解,为了保护司机,我市公交车上的监控设施配备也在逐渐完善中。发生暴力事件的651路公交车上,就配备了齐全的视频监控。在同安公交公司,能看到4个不同角度的监控内容,包括驾驶室、车外道路情况以及乘客情况。监控能够详细地记录下事发经过,为公交司机维权提供证据。

  昨天,记者在查看视频监控时发现,事件发生时,车上有10多名乘客,但只有2名乘客在最后时刻才上前劝阻。

  通常情况下,施暴者一般只有一两个人,且都是临时性冲突,与司机间并没有深仇大恨。而一辆公交车上少则五六个乘客,多则几十人。对此,公交集团也呼吁,见到这种暴力行为时,能多一些乘客站出来,在气势上也能压到施暴者,他们也就不敢为所欲为了。

  律师点评

  行凶者可能触犯三个罪名

  福建开元大同律师事务所律师林明种介绍,乘客殴打公交车司机,情节轻的,可能被处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可能涉及以下三种犯罪。

  如果随意殴打公交车司机,破坏社会秩序,情节恶劣,构成寻衅滋事罪,可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如果前述殴打行为造成公交车司机重伤或者死亡的,或者行为人主观上基于对公交车司机所谓的“不满”,故意对公交车司机进行殴打致其轻伤、重伤或死亡的,则构成故意伤害罪。

  还有一种罪名,那是殴打正在行驶中的公交车司机,并且使不特定的多数人和财产处于危险的状态。换言之,殴打行为,不仅置车上乘客的生命安全于不顾,还严重危害了道路交通安全,可能导致撞车、撞人的事故发生。在此情况下,即使尚未造成严重后果,也可能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可处以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而一旦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可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警钟长鸣

  殴打公交司机 多人获刑

  近年来,公交司机被打事件屡有发生,在社会上也造成较为恶劣的影响。昨日,记者也从我市法院部门了解到,近年来,我市也宣判了多起此类刑事案件。这些殴打司机的乘客,有的被判寻衅滋事罪,有的被判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还有一些人,虽然不构成犯罪,但因为触犯治安条例等规定,也被处以行政拘留等行政处罚。

  今日,商报也摘登近年发生的几起案件,希望能起到一定的警醒作用。

  2012年

  殴打司机,车子差点冲进深坑

  已被批捕,尚在诉讼程序

  今年正月初四晚,家住杏林的小龙(化名)一家三口搭乘941路公交车准备前往园博苑看花灯。公交车到园博苑门口时,小龙要求下车,司机回应称:“园博苑大门前没有站点,你要下车,只能进岛到高崎站了。”

  小龙怒火中烧,挥拳打向司机。司机一边躲避,一边用手抵挡。拉扯间,公交车失去控制,冲出马路,先是撞上了停在路边的两辆私家车,紧接着又撞倒了海堤路边的铁栏杆,最后冲上路基,撞上一堆碎石和钢管护栏后才停下。此时,距车头1米多远处,就是一个近10米深的大坑,还好无人受伤。

  目前,小龙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已被集美区检察院批捕。案件尚在诉讼程序之中。

  2011年

  两男飞踹公交司机十几脚

  分别领刑6个月、5个月

  2011年3月3日晚,两男子欲乘957路公交车,从湖里马垄站到终点站集美浒井车站。

  957路公交车司机把车开近马垄站时,因为前方车站还停着不少公交车,按规定,他要停车等待二次进站,不可以开车门上下客。当时,两男子招手示意司机开门,司机没有理会。后来,两人上了车,也没说什么。

  当公交司机把车开到终点站集美浒井车站后,噩梦袭来。从视频上看,两男子至少一共踹了司机的身体及头部13脚。

  最终,因为犯寻衅滋事罪,两男子分别被集美区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和拘役5个月。

  2010年

  未到站欲下车遭拒,暴打司机

  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

  2010年7月29日7时许,李某从海沧区搭乘58路公交车前往集美区。当公交车行至集美区孙坂路兑山加油站附近时,李某要求司机停车,让他马上下车。因公交车尚未到站,司机没有停车。李某先走到驾驶室旁问为什么不停车,随后用脚踢公交车上的投币箱,并踢翻司机的水杯,大声谩骂司机。争吵中,李某一记重拳打在了司机的鼻子上,继而对司机一顿狂殴,之后从车窗跳下逃离。

  最终,因为犯寻衅滋事罪,李某被集美区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