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传统中药试走高端路线 与LV并肩奢侈品展

2012年04月18日08:36
来源:黄河新闻网
山西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的制药车间一角。连捷摄
山西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的制药车间一角。连捷摄

  一款向来沉默低调的山西传统中药,最近因为一场与国际顶级奢侈品牌的邂逅,引起了媒体和公众的注意。

  4月5日—7日,上海举办2012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奢侈品)展览会。在这个豪车奢品云集的所在,拥有近300年生产历史的山西产“宫帏圣药”定坤丹亮相展会,并与著名的世界奢侈品牌LV手袋比肩而列。

  一时间,这一举措被解读为山西中药产品开始谋求定位高端人群的发展路线,试水“奢侈品”营销。但9块钱一丸的“定坤丹”能不能算做“奢侈品”?参加奢侈品展是山西中药营销升级的策略,还是偶然为之?在全国各地名贵中药探索高端路线的同时,山西中药能否踏出一条光明大道?

  偶然之举定坤丹比肩“LV”

  此次“定坤丹”亮相奢侈品展,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包括定坤丹的“娘家人”山西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的管理层。

  4月9日,位于太谷县城的广誉远厂区里,小草破土,柳枝吐芽,一片生机盎然。门口一座褪了色的旧碑上,刻着叶剑英元帅题写的“山西中药厂”,道出了“广誉远”的前身。碑后粟裕将军的题字也在佐证着这座小厂辉煌的历史。然而,广誉远至今仍保持着老国企的风格,一尊李时珍雕像矗立在广场中央,三层行政楼依然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模样。

  山西中药厂创建于明嘉靖年间,即公元1541年,是中国从事中药生产最古老的中药企业之一,曾与北京的同仁堂、杭州的胡庆余堂、广州的陈李济并誉为“清代四大药店”,但比其他三家的历史早了上百年。定坤丹作为这里的拳头产品之一,盛名流传已达300年。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广誉远”销售部的办公室里,提及定坤丹亮相奢侈品展一事,销售部经理弓建林竟表示一无所知。甚至怀疑“是不是网上的什么人在故意炒作”?

  随后,在与上海经销部门联系后,他才被告知,这是上海地区一位经销商的一个偶然之举。

  “广誉远”上海地区销售经理黄福智说,这位经销商参加奢侈品展,并非专为展览“定坤丹”。而是在布展其他奢侈品的时候,决定将“定坤丹”展示给那些高端消费人群。在展会现场,与定坤丹比肩而列的,就是国际知名奢侈品牌LV的箱包和手袋。

  在这位经销商的心目中,尽管定坤丹价格不高,但其出身“高贵”,且历史悠久。“不一定价钱高就是奢侈品,定坤丹研发之初,就是宫廷用药,普通人根本消费不起。而且其工艺极为精妙,是一个参脂同用的奇方。慈禧太后因感念此药功力不凡,为定坤丹御笔亲题‘平安富贵’。这一切,决定了定坤丹天生具有奢侈品的气质。”

  命运多舛传统名药一度落魄

  “定坤丹”是山西传统名药中的一朵奇葩,是清代乾隆年间集全国名医之智慧研制的一个传统妇科制剂,属于“古方所未备,珍秘而不传”的国家级保密处方。曾被誉为“宫闱圣药”,专供内廷使用。但就是这样一个传统名药,近些年来,却经历了太多的风风雨雨。

  新中国成立后,山西中药厂被国家列入全国21家重点中药企业。1987年至1989年是企业最火红的时代,销售商争相到太谷买药,企业效益非常好。1989年,定坤丹生产369.94万丸,销售429万元。

  但好景不长,1990年后,企业开始走下坡路。1990年起,定坤丹的产量开始大幅度下滑。其间,企业经历多番改制,元气大伤。到1999年,定坤丹的产量仅140万丸。

  多年来,由于产品缺乏创新性与品牌吸引力,定坤丹没有跟上时代的潮流,价钱也始终在几元一丸的平民价上徘徊。

  4月10日,记者走访了省城多家药店,均被告知,定坤丹9元1丸,每盒有6丸。药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定坤丹有蜜丸和水丸两种剂型,由于是传统名药,且价格也不贵,颇受妇科疾病患者的青睐。

  广誉远国药总经理胡纪才称,尽管定坤丹价格低廉,无法与国际上的奢侈品牌比,但定坤丹的品质却始终如一。生产定坤丹的药材都是名贵药材,不仅制作工艺讲究而显得漫长,原料药更是弥足珍贵,鹿茸选料必须用尖上一角的嫩茸,而西红花一定要用伊朗进口的野生上品,唯此才能保证药品疗效。

  因此,在胡纪才看来,尽管定坤丹亮相奢侈品展,是上海经销商的偶然之举,但却暗合了“广誉远”的未来发展路径。

  坐拥富矿广誉远欲重拾雄风

  胡纪才称,2003年,西安东盛集团接管了业已亏损的“广誉远”。从那时起,一直在做着一些重振山西中药雄风的准备工作。

  “这些年,公司在管理机制、质量保证、市场培养、品牌建设诸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请台湾设计专家进行产品形象设计,全面提高了产品的外在形象;申报拳头产品为国家保密品种;对“广誉远”商标在国内进行了45类的通类注册,并根据《马德里条约》在全世界65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广誉远”商标的国际注册,为以后出口国外作准备。”

  除定坤丹外,广誉远国药还有一个影响更加深远的品牌,即有“补王”之美誉的龟龄集。他表示,在企业未来3—5年的规划中,龟龄集将走高端路线。他拿出一张龟龄集的说明书,主要成分项目里全部是野生名贵药材;“鹿茸、海马、穿山甲、雀脑……”

  “要想购买制作龟龄集的原料药,我必须首先向山西省林业厅申报,然后再向国家林业部申报,国家林业部批复后,必须从中国药材总公司购买。一道道严格的把关程序之后,我才能买到这些珍贵药材。此外,这些药材的价格也高得惊人。以蜻蜓为例,生长在东南亚的碧伟蜓是龟龄集的主要原料药,这种药材目前1公斤10万元。而且由于随着环境的不断恶化,现在湿地越来越少,蜻蜓也越来越少。目前,龟龄集每粒只卖4元,与其品质远远不匹配。原料药的日渐稀缺,决定了龟龄集无法再走平民路线,做高端产品才是其出路。”

  事实上,近些年来,欲打造为“奢侈品”的中药品种不在少数。山东名药东阿阿胶、广州奇方片仔癀等,早已在高端路线上摸索了许久。

  欠账太多高端路线仍需努力

  然而,在山西省医药行业协会秘书长武滨看来,由于历史欠账太多,广誉远的高端路线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武滨称,目前,名贵中药走高端路线确实是一种趋势。比如东阿阿胶2010年经历了4次调价,一盒500克的阿胶现在的市价为750元;享受自主定价权的中药绝密品种之一的片仔癀,内销价每粒高达260元,外销价则为每粒30美元。这些产品价格日渐高企的主要原因,都是原材料日渐稀缺,产量有限,市场需求量大。

  按理说,广誉远国药的两个拳头产品定坤丹、龟龄集,也都面临原材料稀缺,价格高企的状况,也具备走高端路线的条件,但广誉远国药的情况又与这几家公司不尽相同。

  武滨认为,中药走高端路线必须具备几个条件,首先是疗效确切,其次是品牌被广泛认可,还有就是合适的时机。定坤丹与龟龄集的疗效是确切的,但其品牌影响力远远不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传统中药的品牌营销黄金时期,那个时候,东阿阿胶、云南白药、片仔癀、同仁堂都做了广泛的品牌宣传,最终成功完成企业改制,并成功上市。可那时的广誉远,封闭在太谷县城之中,消息闭塞,人才匮乏,错过了最佳的发展时期。

  一直以来,广誉远对其拳头产品的品牌宣传也远远不够。这一点,在胡纪才那里得到了证实。他告诉记者,目前,广誉远国药的销售模式依然走的是销售人员推广的路子,几乎没有广告投入。如今,知道定坤丹、龟龄集的人大多是50后、60后。而且,走高端路线更需要一整套的营销策略支撑。如果广誉远国药要在高端路线上有大作为,还需要狠狠地补上几课。在市场营销、品牌管理、发展战略、产品创新上大做文章。

  而熟谙奢侈品行业的山西天美新天地企划总监杜晓芹则认为,山西名贵中药走高端路线没有错,但不宜搭“奢侈品”的车。奢侈品在国际上被定义为“一种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具有独特、稀缺、珍贵等特点的消费品”,也被称为非生活必需品。中药是用来治病救人的,又是我们的国粹,显然与奢侈品是不着边的。她认为,此次定坤丹亮相奢侈品展,作为一种推销渠道,让高端人士认可值得肯定。但药品毕竟不同于奢侈品,走大众路线,为更多的患者服务,才更能凸显其价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