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骑自行车被公交乘客挡道 掏出钥匙刺伤乘客

2012年04月18日04:08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口角纷争折射公交车与非机动车的路权之争

  本报记者包敦远文/摄

  昨天下午4点左右,一名骑自行车的男人和一名乘坐公交21路的男性乘客起了纠纷。推推搡搡中,骑车的男子用钥匙划伤了乘客。

  骑自行车的和坐公交车的怎么会凑到一块,闹得不可开交?

  记者到现场了解,事出有因,这起纠纷和公交车停靠不无关系。

  骑车男和公交乘客起纠纷,钥匙划伤对方

  记者赶到杭州市区武林路昌化新村公交车站时,公交21路已驶离,受伤的乘客被送到新华医院,骑车的男子则被110民警带走。

  现场一位衡大姐向记者介绍事发的经过:当时,一辆由南向北行驶的21路公交车到站后停下打开车门,站台上等候的乘客迫不及待地涌上车。

  几乎同时,一辆同方向行驶的自行车被挤在公交车的上客门前,无法前行。衡大姐说,她也没听清到底是谁先开的口,反正是要上车的乘客责怪自行车挡了他的路,而骑自行车的男子责怪乘客影响他通过。

  就这样,两人争吵起来,谁也不让谁。争执差不多有两分钟,乘客上了车,但是双方没有就此消停。也不知怎么地,乘客刚上车又扭头冲自行车的车篮踹了一脚。这一脚把车篮给踹得变了形。

  这时,骑车男子更愤怒,二话不说,拎起自行车车头就往公交车门上撞,但是没有撞到这名乘客。于是,骑车男子扔下自行车,一个箭步冲到公交车上,两个人就在车厢里厮打起来。

  车上其他乘客纷纷指责两人,但是他们越打越起劲,几名乘客赶紧上前将他们劝开。刚被劝下公交车的骑车男子,很快又冲到车上,两人再次扭打成团。

  这时,让一车人惊讶的事情发生了:骑车男子掏出一把钥匙刺向跟他结怨的乘客颈部。

  公交车进站,逼得骑车人停车

  幸亏,钥匙头不算锋利,只是割破皮肉,不过,乘客的脖子也是马上冒血,吓坏了其他人。车上有人迅速将两人分离开来,另有人拨打110报警。随后,受伤的乘客被送到新华医院,骑车男子被警车带走。

  被送进医院的乘客姓赵。他说,当时他正准备去上晚班,上车时碰到这件事,事发经过与衡大姐的描述基本一致。还算幸运,赵先生的伤势并不严重,只是皮外伤,医生给他进行了简单的处理。

  随后,记者从天水派出所了解到,双方经过协商就此事已谈妥。骑车男子也不愿意就打架的事多言。

  不过,在现场采访中,记者遇到一位陈先生。陈先生拉着记者在武林路昌化新村公交车站观察,他说,高峰期,公交车少则两三辆,多则四五辆一起靠站,把这条非机动车道都给占用了,有时候还不够,有的公交车挤占机动车的半个车道。

  记者看到,确实如陈先生所言,这个站台直接设在马路边,公交车一靠站,势必要占用非机动车道,非机动车无路可走,要么停下来等公交车开走,要么绕到机动车道上过,一般选择后者的情况多。往往这时候,正常行驶的机动车是纷纷刹车避让,否则,就撞上这些自行车了。

  公交站点设置要合理,行人路权也要保障

  “有时候确实要为骑车的人叫叫屈,有些公交司机要停靠站台时,明明看到右侧有自行车、电动车正在经过,它非但不缓一缓靠站,还急忙插到自行车、电动车前,使得骑车的人来不及绕出去,就被夹在站台和公交车之间,进退不得。我估计,今天这起纠纷,就是因为骑自行车的小伙子被上车的乘客挡了道而恼火,才惹出纠纷。”陈先生说。

  因为简易公交车站设置不合理,公交车和非机动车争抢路权的现象屡见不鲜。而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每年因此引发的交通事故并不在少数。

  这种简易公交车站在杭城十分常见,除了武林路之外,还包括中山路、河东路等资源比较紧张的道路。一名交警说:“今天,这两名男子打架,换我们专业术语说,就是机非抢道,更贴切。设置不合理的公交站台,既影响交通的效能和效率,也影响安全。”

  据悉,今年5月1日起,行业标准《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正式生效,其中规定“单侧停靠的站台宽度不应小于3米,而且车站宜设置为港湾式停车道,停车道的宽度不应小于3米”,更重要的是,不能占用非机动车道。

  然而,与杭州老城区目前85万辆机动车保有量相比,道路资源越来越稀缺,怎么让这些设置不合理的公交站台把路权还给行人和非机动车,还真得好好思量。

  作者:包敦远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