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一纸厂发大型火灾 3000员工赴汤蹈火6天6夜

2012年04月18日09:28
来源:南方日报
叉车工人对火场进行清理。苏仕日 摄
叉车工人对火场进行清理。苏仕日 摄
叉车工人对火场进行清理。苏仕日 摄

  几场雨过后,建晖纸厂几成废墟的车间外,几辆大铲车依然在来回铲运成堆的废纸。机械科20多名工人躲在车棚避雨,趁着空闲,他们统计了几天来参加救火的人员名单。工人王徽看过名单骂了一句:“这小子上午竟然没来?”有人解释:“人家忙了一夜,得睡觉呢。”

  这是前日的午后,距离东莞市中堂镇建晖纸厂突发大火刚好一周。

  面对这场近年来省内最大的火灾,除了消防部队扑救和清理持续六天六夜,全厂近3000名工人也几乎日夜参与扑救和抢险,最终保住了工厂价值20亿元的生产设备。

  在工人看来,如果没能出力救火,是件不光彩的事。工人第一次意识到,他们与这座工厂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自救一小时

  老工人先搬氧气瓶

  叉车工火中抢纸筒

  4月9日清晨4时半,大火突如其来。几分钟内,囤积了数万吨成品纸的3个车间相继陷入火海。宿舍区离最近的车间仅数米之隔,工人被惊醒,王徽和几百名工人迅速冲到车间。

  在逾4000平方米的二期车间,王徽看到一堆堆高耸的纸筒就像一座座小火山,猛烈地喷发烈焰,地上偶尔还有电线喷溅出绿光。

  厂区在起火后断电,消防安全系统无法运转。此时,距离大量的消防队员到来还有将近1个小时,所有的自救只能依靠工人的自觉行动。这场战役无人监督,也无人动员。

  工厂有很多老工人,他们冲在最前线。机械科的令春华50多岁,他从厂外的出租屋赶来救火,首先想到抢出氧气瓶。在一期车间,他迎着火势找到氧气瓶,吃力地扛到百米之外。待他再跑回时,氧气瓶已经被搬光了,几个老工人和他一样干了这个危险的活儿。

  王徽领着七八个工人守在纸堆区域的通道口,用多柄水枪横向喷射,试图筑起一堵水墙,阻止火势。

  年轻的叉车工付清原本是和同伴来看热闹的,他们甚至还想去车间里上个厕所,但大火将他们逼了出来,付清这才意识到“有些恐怖”。他学着别人,麻利地开动叉车,将未燃的纸筒运到车间外,还差点“惹火上身”。“火追着人赶,纸筒还没落地,就在叉车上烧了起来。”

  5时半左右,随着大批消防增援力量的抵达,参与救火的工人被要求退出现场。一小时的工人自救,未出现在官方通稿中。厂方在给工人的感谢信中给予了高度评价:“所有员工发挥主人翁精神,义无反顾地全身心投入到救火战斗中,保住了价值20亿元的设备。”

  3000后备军

  即使还没女朋友

  冒着倒塌危险上

  9日6时,灭火战役由消防部门全面接管,工厂随后封闭。10日清晨,火势基本得到控制。消灭余火和清理现场需要更多的人,近3000名工人成了主要的后备军,他们以部门为单位,按照前线指挥部的需求随时补缺。

  废纸科的叉车工属于外包工,在销售部的叉车大部分被烧毁后,他们成为清理现场的主力。

  刘元是第一批进入的叉车工,他原本对工厂有不少抱怨。“宿舍不让住,免费发衣帽都没份。”他叹口气说,“可是,工厂都烧成这样了,得救啊,这也是工作。”

  车间里一片漆黑,浓烟滚滚,在探照灯的指引下,刘元看到水泥柱烧得白里透红,天花板不断有水泥碴掉下来,部分屋顶的钢筋已经垮了。他有些担心:“不会塌了吧?”他的任务是将未烧尽的废纸运到车间外,以免火势重燃。

  纸垛堆得很高,刘元开着叉车稍用过力,纸堆碰到天花板,水泥碴便噗噗地往下落。倒车也得非常谨慎,水泥柱稍一触碰,立时就凹进一块。刘元小心翼翼,还是被小块水泥砸到右手,划出一道口子。

  消防队员用水枪给叉车喷水降温,刘元的身上都湿了。他在车间里撑了15分钟,被浓烟呛得嗓子疼、流眼泪,终于退了出来,第二批叉车工顶上。刘元对他们说:“里面真不是人呆的地方。”

  22岁的雷宇问道,“我都还没女朋友呢,真要进去?”刘元见他害怕,嘱咐说:“只要慢点开,没事的,里面还有好多消防队员呢。”

  刘元说了句特正经的话,让雷宇觉得他真不像平常那个骂骂咧咧的汉子:“又不是核危机。你退,他也要退,就没人顶啦!”50多名叉车工全部轮换着分批进入车间,人停车不停,这支队伍在10日当晚干了一个通宵。两天后,刘元笑呵呵地说:“你看,三期车间都清理干净啦。”

  外地消防队伍大量赶来时,现场后勤一度紧张,许多工人主动把盒饭送给消防队员,工人说,“你们只管救火,剩下的事情我们包了。”

  命运共同体

  “老板亏大了,哪好意思讨工资”

  10日起,工厂恢复打卡上下班,工人的任务只有一个协助救火。

  刘元最近天天在车间泡着,见到厂房、设备都成了废墟,他也不好受:“这不光是老板的工厂,也是我们的工厂啊。”相似的情绪在工人之间传递着。王徽说,“企业养活我们好几年,我们得对得起企业。”

  他们都明白,工人是靠厂吃饭;工厂要是烧没了,他们也没了着落。

  这场大火,仿佛在一刹那间让不少人意识到:他们和工厂早已不可避免地结成了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所有人都盼着工厂少些损失,尽快复工,救火时当然非常卖力。

  命运相连的情绪,厂方也感同身受。从12日开始,工厂每天贴出近2000字的公开信,向工人表达感谢。信中表扬了许多工人的积极表现,用语十分恳切。13日的公开信结尾写道:“建晖有你们这些勇敢勤劳的员工,未来是可见的。你们所做的点点滴滴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公司会记住这一切!”

  火灾后不久,厂方向工人承诺,保证发放薪酬,倒是有些工人不好意思:“老板也亏大了,没恢复生产,哪好意思去讨工资呢?”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名字为化名)

  南方日报记者 李书龙 段思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