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省统计局公布16城市居民赚钱榜 上海排第一

2012年04月18日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长三角城市人,谁最能挣谁最会花

  2011年16城市居民收入支出排行榜出炉

  收入榜苏州第4南京第5,支出榜苏州第5南京第6

  昨日,江苏省统计局网站上公布了一组2011年长三角16城市居民收支对比情况,不管是居民收入还是消费支出,江苏城市都无缘前三甲。苏州市和南京市分别以人均可支配收入33243元、32200元列居民收入榜的第四、第五位,低于上海、杭州和宁波。对照榜单比比看,你是为平均数作贡献了,还是“拖后腿”了呢?

  赚钱榜

  去年赚钱最多的是上海杭州宁波人

  上海是全国金融中心,浙江以“老板”多著称,上海、杭州、宁波也当仁不让地占据了16市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前三甲位置,去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230元、34065元和34058元。江苏八市中,收入最高的属苏州人,人均33243元列16市第四位;南京市以32200元排第五位。

  江苏城市中,超过去年长三角16市居民的平均可支配收入30359元的还有无锡市。而位于苏中地区的南通、镇江、扬州和泰州市绝对收入水平在16市中处于落后位置。江浙沪三地相比,浙江七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为31615元,江苏八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为28526元,浙江高出江苏10.8%,差距比上年同期扩大了0.9个百分点。江苏八市与上海市城市居民的绝对收入差距也比上年有所扩大。

  泰州人收入增速挤入长三角前三名

  起点低、绝对值比不上上海和浙江,但江苏城市收入增速令人欣慰。记者比较16市居民收入增速发现,江苏的泰州市,居民收入绝对数虽然“垫底”,但是增速却挤入长三角前3甲,以年增长14%,仅次于浙江的嘉兴和湖州。扬州市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以13.8%增长速度紧随其后,排到第四位,位列上海市之前。从收入增速上看,排在最后的三个城市来自浙江省,分别是杭州、宁波和台州。

  江苏八市工资增16.1%超上海浙江

  从收入构成看,长三角16市居民的收入中,有67.9%仍然是来自于工薪收入。

  2011年,上海市居民人均工薪收入为28551元,同比增长12.2%;浙江七市居民人均工薪收入为21278元,同比增长14.1%;江苏八市居民人均工薪收入为19063元,同比增长16.1%。增速远超上海浙江,但工薪收入的绝对值仍比上海、浙江有明显差距,据统计部门分析,这一差距主要原因是企业职工工资收入的差距以及就业比重的因素造成的。

  花钱榜

  上海人一年比南京人多花4339元

  要谈“高消费”、“出手阔”,收入最多的上海人理所当然也是花钱最多的,年消费支出25102元,高居榜首,足足比南京人一年多花4339元,比江苏消费支出最高的苏州人,一年多花4056元,更是比苏中的泰州市人均消费支出多出近万元。其中,仅一年下来花在“吃”上的钱,上海人就比浙江和江苏分别高出2395元、2214元。

  在“花钱多”上,除了上海之外,前4位的其余三席均被浙江人抢走,分别为台州市、杭州市和宁波市,江苏的苏州、南京位居五、六位。

  从平均数上比较,2011年长三角地区16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9737元,其中上海城市居民、浙江七市居民年消费支出的平均数超过了2万元,江苏八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8133元,绝对额分别低于上海市6969元及浙江七市2670元,形成了收入和消费的同步差距。

  收入减掉支出,你存下了多少钱?

  由于统计数据显示的总是平均数,大量城市居民的收入与支出水平应当是在平均线以上。仅以平均数来看,以年收入减去年支出,一年下来,城市居民能结余多少钱呢?记者算了一笔账发现,这次排第一的不再是上海人了,而是宁波人,年结余12279元,其次是苏州人12197元。

  受全年“高物价”、“负利率”的影响,人们的消费意愿也在增长,16市中大多数城市居民花钱速度都超过了挣钱速度,消费增幅最高的是江苏无锡市,年消费支出增长了24.8%,比这个城市居民收入增速13.6%,高出了10多个百分点。

  作者:石小磊 (来源:扬子晚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