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知名药企使用铬超标毒胶囊 > 铬超标胶囊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涤明:毒胶囊引出表扬 庸官易做

2012年04月18日09:04
来源:法制日报
  央视《新闻1+1》4月16日播出《问题胶囊:你很“毒”!》:河北阜城8年后再遭曝光生产工业明胶并销售给药企事件,阜城副县长回应时,介绍了当地政府过去数年工作成绩,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工作制度是有效的等等。节目主持人白岩松则提出疑问:为什么做这么多事情,事情还发生得这么严重(4月17日央视网)。

  如果某地出了问题,当地官方在第一时间的第一姿态会是什么?高度重视当然是对的,可如果它已经成为一句铁打的官话,是真是假或许就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必须要说。

  官场官话,因为太套路、太刻板,以至于很多说法近乎一字不差,又被讥为“不是人话”。前年,河南义马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渑池县副县长向调查组汇报时,几乎通篇都是自我表扬,且套路和措辞均符合标准格式。调查组成员实在听不下去了,打断并质问说:如你们自我表扬这样,事故咋会发生呢?

  今天,当我们倍感“胶囊很毒”的沉重之际,再次听到了地方官员以不说“人话”回应公众质疑。官员的自我表扬,也再一次引出悖论之疑:为什么做了这么多,事情还发生得这么严重?

  相似的官话,相似的套路,相似的“工作成绩”,相似的严重事件……实质问题是,相似的失职渎职,导致了相似的问题。而官员善于自我表扬,一因揽功推过的性格,二因官话套话一张嘴就来的过硬功夫。清朝李鸿章有名言曰,“天下最容易的事,便是做官,倘使这人连官都不会做,那就太不中用了。”意思说,只要学会上传下达,左右逢迎,背熟一些官话,善做官样文章,官也就坐稳了一大半。所谓“官最容易做”,当然是指庸官了。那么,时至今日,一些人仍靠熟背一套官话就能上下应对一阵,甚至通吃于官场游刃有余,实质问题是不是庸官文化很有市场,庸官环境比较良好?

  阜城县这位自我表扬的副县长,8年前该县发生同类事件时,他就是事发地的镇党委书记,按说8年前的事件他应该负有监管责任;然而8年后,升官之后的这位前责任官员,进步与提高的,似乎主要是搪塞责任并自我表扬的能力。而这种“能力”是不是集体性的、体制性的?与“胶囊很毒”的发生、复发是否存在某种联系?发人深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