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博士超期之惑

2012年04月18日09:59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杨迪
44-1 图/CFP
44-1 图/CFP

   学校的目的并不是简单地清理,而是希望推动部分还差一步的博士生作最后冲刺,帮助他们尽快走出毕业的大门

  “现在学习比以前紧张多了,”4月7日,西南交通大学(以下简称西南交大)电气学院读博士的韩云说。

  韩云今年读博二,由于导师是学院领导,项目比其他导师都多,此前他每天都要按时去实验室。

  去年年底,该校对595名逾期未能毕业的博士提出清理和警告,并对博士研究生的学制制定了严格的规定。韩云开始着急自己的毕业论文。

  自1983年中国首批授予18个博士学位开始,近30年来,全国博士学位授予数逐年扩张,目前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博士学位授予国家。据教育部公布的《2010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0年,全国招收博士生6.38万人,在学博士生25.89万人,毕业博士生4.9万人。

  光彩的背后,也有越来越多的博士因为不能及时完成论文成为博士生的“老赖”。为何如此多的博士没有走出毕业的大门?

  清退超期博士

  2011年12月5日,西南交大研究生院发布《关于博士研究生延长学习年限的通知》。开始了西南交大历史上力度最大的学籍管理工作,《通知》称,据《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该校制定了《西南交通大学关于博士研究生学习年限的补充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补充规定》),其核心内容,是提醒已经逾期或即将逾期的博士生:如果达不到相关要求,校方将对逾期者予以退学。

  这份被称作“清理公告”的《补充规定》要求,“ 2007年及以后入学的博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不得超过6年。”同时对2005年以前(含2005年)的未毕业的博士生设定了最后毕业期限:最迟到2013年12月 31日前完成论文答辩,否则自动终止学籍,予以退学。

  据校方的统计,从1990级到2006级,约有595名博士研究生已经逾期,151名博士研究生即将逾期。4月9日,该校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周丹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截至目前,这595名已经逾期的博士研究生中已经有9位完成毕业论文答辩,申请保留学籍、继续完成学业的约440人,至今没有给予校方回复、自动终止学籍以及主动终止学籍的学生约有140多人。”

  事实上,高校清退逾期博士生在国内其他高校已有先例。据报道,南开大学自2006年打破博士生“零淘汰率”的6年来,已有百余名博士生未能戴上博士帽,遗憾离校。而对逾期博士生提出警告的高校更多,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都曾对超学习年限的博士生开展过清理工作。

  西南交大副校长范平志教授认为,“严进宽出”难以培养出创新型高级人才,在保证培养质量的基础上,进行淘汰是必要的。范平志表示,学校的目的并不是简单地清理,而是希望推动部分还差最后一步的博士生作最后冲刺,尽快高质量地完成博士论文。

  工科博士“毕业难”

  “学校大力度清理超期博士,对毕业多少还是有压力的。”刚刚通过西南交大博士生招生初试的小吴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但我想要是认真学的话正常毕业应该没什么太大问题。”

  小吴的本科和硕士都在西南交大就读,已经在这个学校生活了近七年,对未来的博士生活仍充满憧憬。

  事实上,读博并不像小吴想的那么轻松。对于大多数在读博士生来说,延期现象越来越多,其中工科博士延期的情况更为严重,这也是中国博士研究生共同面对的问题,

  “少则延期一两年,多则三四年。甚至还有更长时间的。”目前正在北京某高校就读的工科博士生邹新新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按照学校要求的四年学制,邹新新已经延期一年半了,去年他的名字就登上了“警告榜”,所幸,今年6月份他就要进行论文答辩,有望在今年毕业。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