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知名药企使用铬超标毒胶囊 > 铬超标胶囊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毒胶囊5分钟检测盒热销最贵200元 专家称不靠谱

2012年04月18日10:05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锡复春
毒胶囊5分钟检测盒热销最贵200 专家:8天才行

  昨天,早报6-7版以《小心!“毒胶囊”还有人在卖》为题,报道了毒性重金属超标的9家药企13批次产品被国家食药监局紧急叫停,记者探访发现青岛部分药店仍有售的消息。记者采访了解到,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发出紧急通知,从生产、流通、使用三个环节严控“毒胶囊”,对违反规定生产销售使用药用空心胶囊的企业,将依法严肃查处。此外,“药用胶囊铬超标”事件被曝光后,老百姓对

  市场上出售的胶囊药品产生了忧虑,一些“铬快速检测试剂盒”因此在市场上流行起来。专家认为,这种方法不科学,建议消费者不要盲目购买使用。

  食药监局: 三个环节严控“毒胶囊”

  昨天,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对生产环节的检查范围包括医疗机构制剂室,重点看其是否使用媒体曝光的非药用明胶、胶囊情况,若有立即停止使用;其次看所购入的明胶、胶囊是否从有生产资质的明胶生产企业或药用胶囊生产企业购进,是否对供应商进行质量审计,购入的明胶、胶囊是否按中国药典标准进行全检。“药用胶囊生产企业使用的原料和生产工艺是否与注册标准一致,这也是我们检查的项目。”这名负责人说,此外,他们对胶囊生产和使用单位所生产使用的胶囊进行监督性抽样,待监督检查和产品检验结果明确后,合格产品继续销售、使用,不合格产品依法处理。

  据介绍,在流通环节,执法人员将重点检查药品经营企业是否购进13个铬超标产品,已购进的企业,要暂停销售并进行上报。而在使用环节,执法人员将对药品使用单位是否购进13个铬超标产品做检查。这名负责人说,他们本次检查坚持“严”字当头,严格监管、严格检查,对违反规定生产销售使用药用空心胶囊的企业,将依法严肃查处。

  记者昨天探访了台东、香港中路、中山路、人民路等15家药店,发现央视曝光的13种铬超标药用胶囊产品已全部下架,而百洋医药药房等连锁药店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接到相关通知后,已将问题胶囊产品下架,对于库存药品已上报相关单位。

  专家提示: 铬快速检测试剂不靠谱

  花5分钟就能测定面粉、干酪、牛肉等食物中是否含有对人体有害的六价铬?“毒胶囊”事件曝光后,一种名为“铬快速检测试剂盒”最近在网上热销。记者发现在售的10多家网上商铺,试剂盒价格不一,一般在50元左右,最贵的200元,且种类繁多。网店打广告称这些试剂盒功效强大,只要5分钟就能准确测定食物中是否含有六价铬。

  一家名为“食品安全专营店”的网店在介绍该产品时称,铬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在肌体的糖代谢和脂代谢中发挥特殊作用,三价铬是对人体有益的元素,而六价铬是有毒的,铬为皮肤变态反应原,可引起过敏性皮炎或湿疹,病程长,久而不愈,对眼睛和黏膜有很强的刺激性,对皮肤有中度刺激性,吸入还可导致肺栓塞和肝损害。店主还提到,食品中的重金属铬经过提取,与检测试剂反应生成有色化合物,在一定范围内颜色深浅与含量成正比,与色阶卡对照读取样品重金属铬的含量。他还重点强调,该试剂盒检测速度快,测量一个样品只需5分钟左右,而且操作简便,无需专业技术人员。

  这样的宣传介绍吸引了很多买家,记者发现有店铺最近两天便卖出20份。此外,记者致电几家制造此类试剂盒的厂商,他们也称最近销售火爆。

  这种试剂盒真的灵验吗?位于青岛科大都市科技园的东标检测中心分析中心工程师张波表示,对于食品或皮革中的铬含量检测相当复杂,他们从做试验到出结果一般需要6至8天,由于铬在食品或皮革中含量非常微小,在进行实验时,必须要在无菌等严格的科学实验室检测,一旦在操作过程中你手上的一滴水或一点杂质掉进反应溶液中,结果都可能导致失真。

  医生告诫: 铬中毒要先清洗排毒

  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职业病防治院相关负责人于主任介绍说,铬是一种具有银白色光泽的金属,无毒,化学性质很稳定,不锈钢中便含有12%以上的铬。铬中毒主要是六价铬引起的以刺激和腐蚀呼吸、消化道黏膜为特征的临床表现,在人体内蓄积具有致癌性并可能诱发基因突变。他还提到,铬在人体内一般处于每升血液20微克的标准存在。铬严重超标时,会对肝、肾、肺等脏器带来损害。

  于主任表示,截至目前,青岛尚未听说有严重铬中毒或致死病例,而且至今未有急性中毒的诊断标准。“一般而言二价、三价离子态的铬对人体基本无害,但六价铬则容易引发皮肤溃疡、鼻中隔穿孔等问题。均为慢性吸入性中毒。”据介绍,根据资料显示,当人体内铬含量达到每公斤体重50—70毫克时,会导致中毒者死亡。于主任说,铬这种金属物质造成重度中毒的案例非常少见,一般铬中毒的病人表现为皮肤溃疡、鼻腔损害等。

  如果发现铬中毒,该怎样治疗呢?于主任说,第一步是清洗排毒。如果病人是经呼吸道中毒,那患者需立即脱离中毒环境,移至新鲜空气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给予吸氧;皮肤污染应及时用清水或肥皂水清洗;口服中毒者立即用温水或10%硫代硫酸钠或亚硫酸钠洗胃,然后给予蛋清、牛奶或氢氧化铝凝胶保护上消化道黏膜。经过应急措施治疗后,患者需及时到医院解毒治疗。

  这样鉴别: “毒胶囊”脆·艳·松

  东标检测中心相关负责人鲁汇智介绍说,工业明胶做的胶囊和药用明胶做的胶囊有明显不同,差别主要存在于以下3个方面。首先,一般工业明胶做的胶囊质量比较差,相对比较脆,因为工业产品杂质多。其次胶囊颜色越鲜艳的越要小心。因为食用明胶是透明的、白色的,很干净,而工业明胶杂质多。如果使用了工业明胶,厂家会多加些香精、染色剂、着色剂来掩饰杂质,所以颜色越鲜艳越有可能是工业明胶做的胶囊。

  鲁汇智还提到,工业明胶做的胶囊在质量、材料、工艺、环境上都相对较差,不少胶囊口也不是很紧凑,如果发现胶囊质量比较差,胶囊口容易松动,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记者 锡复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