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福田口岸东广场规划后至今未建 引居民不满

2012年04月18日11:05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朱良骏 万仁辉
两座旧楼耸立在福田口岸大楼旁。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啸威 摄
 两座旧楼耸立在福田口岸大楼旁。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啸威 摄 

  深圳特区报记者 朱良骏

  见习记者 万仁辉

  近日,本报记者对《渔农村10万居民出行难》问题进行了再调查。记者发现,渔农村片区受地形所限,交通条件的确存在先天不足;但规划中的福田口岸东广场约7000平方米,建成后,公交车和出租车就有了“落脚”之地,将在相当大程度上缓解居民的出行难。然而福田口岸已启用了4年,东广场却仍“停留在纸上”,原因是用地上的两栋拆迁楼因纠纷拆而不迁,时间长达4年之久。

  居民们认为,拆迁的确是个难题,但总得解决。但规划等部门对居民的利益诉求不闻不问,对记者的采访要求不理不睬,这引起居民们的强烈不满。居民们质询:已经拆得“百孔千疮”的两栋楼与国门形象、与周边高档小区形象形成强烈反差,这个问题还想拖多久?对于出行难10万居民还要忍受多久?东广场建成还要多久?

  “拆迁楼”占道

  制约集体经济发展

  “这两栋楼几年前就开始拆了,到现在还没拆完。”家住裕亨花园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两栋旧楼挡道,导致福田口岸东广场迟迟建不起来,渔农片区的交通疏导、分流功能被严重削弱。“旧楼挪走了,进出渔农村的出租车和公交车才能有地方停靠,才能解决我们的出行难。”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原本规划为福田口岸东广场的位置上,有两栋拆迁过半的旧楼,在整体改造后的渔农村和气势恢宏的福田口岸联检大楼的映衬下,颇为扎眼。据了解,两栋旧楼为深圳市航运集团工业用地配套建筑,建于上世纪90年代,原项目名称为福田区皇岗码头综合楼,用地面积约6785平方米,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两栋建筑物一栋为7层综合办公楼,一栋为7层公寓楼。

  “这两栋楼拆而不迁,严重影响了我们集体经济的发展。”裕亨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当初考虑到东广场建成后必然带来大量的口岸人流,因此斥巨资兴建了福田口岸商业广场,准备大力发展口岸商业。“现在两栋旧楼挡在前面,严重影响福田口岸商业广场的生意,很多商户都搬走了,目前商铺空置率在70%以上。”记者在福田口岸商业广场看到,上午11点时,多数商铺大门紧闭,只有一家影城和几家小店面在营业。影城工作人员说,受两栋拆迁楼的影响,人流量远不如想像的多,生意十分惨淡。

  这两栋楼不仅直接导致了片区交通规划无法推进,原设于综合楼一楼的渔农社康中心也因涉及拆迁而被撤销,至今新的社康中心仍未设立。居民看病只能去附近的水围和海滨社康中心,步行约半小时,对老人、小孩、孕妇等造成不小的困难。

  据记者观察,两栋拆迁楼虽还在,但已千疮百孔,门窗大都不复存在,消防和安全设施也已不齐全,不适合居住。但从部分楼层阳台晾晒的衣服来看,2栋楼现在的住家还有10余户。

  拆迁起纠纷

  一搁就是数年

  在拆迁楼中原公寓楼的一楼,记者发现了一个挂有“福田口岸东广场拆迁现场办公室”牌子的办公室,里面只有一位刘姓工作人员。他指着墙上已过期的房屋拆迁许可证告诉记者,这两栋楼原属航运集团,因涉及到福田口岸东广场的项目建设,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2009年2月向航运集团颁发拆迁许可证,限期一年内拆迁完毕。在拆迁推进过程中,部分业主与航运集团在补偿标准上未达成一致。2010年2月,第一个拆迁期限到期后,航运集团向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就拆迁许可申请延期一年,即拆迁延期至2011年2月。然而,虽经多次交涉,航运集团仍未与所有业主达成协议,故拆迁项目搁置至今。

  对于拆迁补偿细节,该工作人员称自己是新接手拆迁事宜,并不十分清楚这些来龙去脉,不方便回答;拆迁许可证已经过期,他的任务只是留守,无权与拆迁户就拆迁补偿进行谈判。

  记者联系到一位黄姓业主。据他介绍,他们和航运集团的房屋拆迁补偿安置纠纷已经拖了多年。黄先生出示了从市规划国土委查到的资料,该资料显示:2008年11月28日,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同深圳市航运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收地(房屋)拆迁补偿协议书,协议书规定收地拆迁补偿采用货币补偿与土地置换相结合的方式,实行拆迁费用总包干(人民币3.94亿元),由航运集团作为拆迁人,负责具体拆迁补偿和安置工作。协议双方签订(预付款支付)之日起8个月内拆除相关宗地内所有建筑物及附着物,将土地交给国土局。

  期间,拆迁双方关于补偿费用产生分歧。“政府给他们4个亿,同时在保税区划了一块近万平方米的土地用于置换。我们两栋楼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平均下来每平方米的补偿为2万元。但航运集团对综合楼商铺的补偿每平方米2.3万元,给我们公寓楼的补偿是每平方米9300元,我们难以接受。”黄先生说。

  据黄先生介绍,航运集团的拆迁许可证到期后,数十位业主一起到国土委拆迁办询问过,对方也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问题就一直搁置了下来。

  部门答复

  航运集团应继续履行拆迁义务

  根据2011年1月21日国务院公布实施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第4条规定,市、县级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的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因此按规定航运集团将不能再从相关部门办理拆迁许可证。面对如此情境,航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很无奈”。据该负责人介绍,当初航运集团将两栋楼出售时不太规范,相关手续虽齐全,但业主们都没有房产证。拆迁共涉及200多户,起初进展不错,赔偿工作开展后两个月,便取得66%的签约率。后因一些纠纷,拆迁受阻,目前该项目未签约比例还有17%,即54户。

  对于航运集团的说法,黄先生表示不认可。“首先,未签约比例远远不止17%。其次,当初他们在报上打广告卖房,我们买房后他们又说补交费用办理房产证。可我们补交了费用,他们也开了收据,却告诉我们说办不了证。”

  据悉,因拆迁双方僵持不下,航运集团一纸诉状将未签约业主告至福田区法院。黄先生说,“我们之间本来是拆迁纠纷,他们却以购房合同纠纷告了我们,说合同无效。”2010年7月,福田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航运集团与业主签订的购房合同无效,航运集团将购房款及相应补偿费用支付给小业主,业主将住房返还给航运集团。业主不服,上诉至市中级人民法院,目前判决仍未出来。

  作为规划主管部门,福田口岸东广场的规划迟迟不能落实;作为房屋拆迁补偿的主管部门,两栋拆迁楼拆而不迁久拖不决。就这两个问题,记者联系了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第一直属分局。根据该局的答复,目前已支付航运集团拆迁补偿款2.4亿元,余款作为置换用地的地价款预留,置换用地的用地方案图也已核发。

  答复同时称,在拆迁许可证未能延期的情况下,航运集团作为原有的拆迁人,应继续履行其拆迁义务。

  最新动态

  渔农村公交站点恢复使用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朱良骏 见习记者 万仁辉)“终于又有公交车了,出行方便多了。”日前,渔农村一位居民致电本报称渔农村公交站点恢复使用,裕亨路终于告别了“公交不进”。据悉,日前本报推出报道渔农村公交禁入、的士限行的系列稿件之后,西部交通局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经过一段时间的沟通和协调,203路公交车的“渔农村”站点于上周恢复使用,渔农村正式恢复公交车通行。

  昨日上午11点,记者在渔农村采访时发现,曾禁入公交的裕亨路上恢复了公交车通行,原先贴在渔农村公交站牌上 “此站尚未正式启用”的标识已被撕去,203路公交车重新启用了该站点。

  在渔农村公交站,记者碰上家住金地名津8栋的李先生在等公交。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半年前搬来渔农村,一直以来渔农村公交站都没有公交车停靠,出门必须步行一刻钟左右去福田口岸公交站乘车。“上周开始,公交车进来了,以前这个站点有名无实,现在算派上了真用场,我们也省事多了。”

  看到渔农村有了公交车通行,家住海悦华城A栋的郑阿姨也很高兴。“出了小区门,过个马路就可以坐公交,去银行、邮局都方便多了。”她说,媒体此前的报道反映了居民的心声,渔农村能恢复公交车通行,媒体的监督功不可没。

  据悉,由于裕亨路是单行道,所以进入渔农村的203路公交车只有从福田口岸开往东昌口岸的一条线。在公交禁入裕亨路时,203路公交车从福田口岸开出后,一般直接经由国花路开往口岸大队,不在渔农村站点停靠。裕亨路恢复公交通行后,203路公交则由福田口岸出发,经过裕亨路的渔农村站点后,再由国花路开往口岸大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