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可口可乐12万箱饮料未受余氯检测 已流入市场

2012年04月18日11:36
来源:新华网
  昨日媒体的一条消息,再度引发热炒。报道中称可口可乐(山西)饮料有限公司(下称“可口可乐山西”)将疑似含有氯处理水的饮料产品正常销往市场。据了解,疑似含氯的产品为醒目苹果和零度可乐,共涉及9个批次、12万箱,市价近500万元。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就此事致电可口可乐山西,该公司发给本报记者的声明中称,“我们出厂的所有产品都经过严格的质量保障体系的检验,符合国家有关质量的法律法规,是安全可靠的。”

  值得注意的是,可口可乐山西所指的“经过严格的质量保障体系的检验”,却并未涉及此次产品含氯是否超标做过专门检测,只邀请山西省质监局做了苯甲酸、甜蜜素、大肠菌群等在内的常规检测。

  “问题”产品正常销售

  媒体曝光这宗含氯事件,发生在2月8日。当天晚上,可口可乐山西方面发现有生产线上的处理水中有余氯,余氯是指水经过加氯消毒,接触一定时间后,水中所余留的有效氯。据了解,余氯在水中达到一定程度后,会发出难闻的气味。而该公司员工也是在闻到恶臭后,才意识到水里可能有了余氯。

  水经氯消毒后往往会产生多种有害物质,尤其是会产生致癌、致突变、致畸形的消毒副产物,如三氯甲烷、氯乙酸等。目前,氯消毒已在逐渐被其他消毒方法代替。不过由于有氯消毒液便宜,仍被一些公司使用。

  根据该公司的说法,出现余氯是因为公司管道改造所致。在此期间有9个班生产了9个批次的产品,涉及醒目苹果和零度可乐两个产品,共计12万箱,市价近500万元。

  网上流传的一份来自该公司内部的邮件称,如果每一位测试人员每一批的产品都按要求进行成品口味测试的话,至少也有口味敏感的人可以提前发现此问题。

  在意识到上述产品可能被污染后,可口可乐山西便将产品搁置封存,但很快就在2月24日对这些产品发出了放行通知。据该公司方面人士透露,目前这批产品确实已经通过正常销售渠道,进入山西市场。

  一位熟悉此事的人向记者透露,此事之所以被迅速淡化处理,是因为数量金额巨大,管理者不愿承担这些产品压在手里的责任,再加上氯含量是否超标,也并不在国内产品的检测范围。

  检测疑云

  据了解,可口可乐在山西是免检产品,只需每半年或者一年接受一次质监部门的检测,每次均为随机抽样检查。

  可口可乐山西发给本报的声明中称,“目前我们注意到有所谓"公司内部信息"经查并不符合事实。对此,我司保留依法追究的权利,我们鼓励员工通过合适的渠道向公司反映其关心的问题,并确保该渠道畅通”。

  同时,该声明称,“其出厂所有产品都经过严格的质量保障体系的检验,符合国家有关质量的法律法规,是安全可靠的。”但这一声明并未打消外界对其产品含有余氯的疑惑。

  此事发生后,可口可乐山西专门找到山西省质检中心进行检测,以证明产品完全合格。其中关键一环在于,此前可口可乐该批次产品出厂时,按照山西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刘宪萍的说法,并未接受余氯检测。

  媒体的报道显示,刘宪萍证实,他们出具了质检报告,但报告中没有余氯检测项目。她称,余氯作为消毒液,属于化工产品,中心并不具备检测资质。

  昨日本报记者致电山西质监局,从参与人士处了解到,媒体对检测一块的报道属实,可口可乐方面的确没有提出具体要求。

  “去检测的时候,已经知道自己的问题可能出在哪里,但却不做专门针对性的检测,这样得出的结果和不去检测有什么区别?”一位熟悉此事的人士说。

  而可口可乐山西公共事务部刘华伟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该批次产品已送去复检,并检测了余氯这一单项,但是可口可乐山西随后并未出具复检报告。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刘瑞 崔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