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人住院饭后死亡家属讨说法 院方称护士年龄小

2012年04月18日14:35
作者:李恒
郑大一附院危重病人护理单显示的喂饭时间
郑大一附院危重病人护理单显示的喂饭时间

  来源:中原网

  (记者 李恒)

  郑州市一89岁老人因肺气肿引发心梗,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简称郑大一附院)重症监护室治疗期间,一顿饭后突然死亡。家属质疑院方护理不当导致老人离世,院方迟迟未与家属沟通,并拒绝提供当事医护人员信息,理由是“护士年龄太小。”

  重症监护室主治大夫一面难谋 护理人员多为护工

  今年3月3日,郑州市89岁的仇老先生因长期咳嗽多痰,就诊于河南省第五建筑公司职工医院。

  3月4日,职工医院请郑大一附院的黄振文教授对其进行会诊,确定为肺气肿引起的心梗。

  “黄教授建议首先将肺部治好,这样可以缓解心脏的负担。”老先生的女儿仇济芳说。

  考虑到治疗的可靠性,仇女士3月5日把父亲转至郑大一附院接受治疗。

  但令仇女士没想到的是,父亲转院后直接进入了医院的重症监护室。

  “重症监护室呼吸科的许爱国大夫担任父亲的主治医生,但是我们家属却一直找不到他,问他的助理,助理一会说让找侯大夫,一会说让找黄大夫,总之就是没个准话。”仇女士说,这一点她至今不能理解,病人都进重症监护室了,这么危急的情况下,家属却始终见不到病人的主治医生。

  据了解,卫生部在2009年印发的《重症医学科建设与管理指南(试行)》中的第七条明文规定:重症医学科医师人数与床位数之比应为0.8:1以上,护士人数与床位数之比应为3:1以上。

  对此,仇女士说,父亲住院期间,郑大一附院重症监护室除了很难见到主治医生之外,由于护士不够用,很多护理人员都是医院从外面聘请的护工。

  “管我父亲那床的就是护工,根本不是护士。”

  [作者:李恒 编辑:赵静]

  保安通知家属送饭 病人进食后死亡

  “3月12日中午,我姐姐接到医院保安的电话,通知让买针管给病人喂饭。”仇女士回忆,当时询问之后,得知是医院护士让买的,便立刻开始准备。

  “一次吃了400ml。”当天13点30分,护工告诉仇女士,当时仇女士和家人心想,父亲这么多天一直打营养液,能吃饭应该是好事。但她突然想起之前主治医生许爱国曾说,打营养液期间不能吃饭。

  当天下午,仇女士向主治医生许爱国确认此事,被明确告知:打营养液期间,不能进食。

  “许大夫说完,我和我姐就赶忙把饭都收了回去,谁知道第二天就出事了。”

  13日早上,仇女士突然接到郑大一附院通知,称病人病情危急。家属赶到医院后,得知医院进行多次抢救,但是没有明显效果,病人于14日凌晨3点半离世。

  “前一天我父亲还好好的,怎么吃了一顿饭就突然死亡了?”对父亲的突然离世,仇女士一家无法理解更无法接受。院方说是正常死亡,但是仇女士经多方询问得知,如果长时间没有正常进食,喂饭很容易导致病人完全胃肠外营养引起肝功能下降及肠道内菌群失调,从而使病人胃肠急剧膨胀。

  因为主治医生曾说过不允许喂饭,家属再次询问却被告知:“病人也可以吃,能不能吃医嘱没有写明。”

  “这明显是在推卸责任”仇女士说,此后在医院提供的“危重症病人护理记录单”上,她还发现一个问题,记录单显示,医院在3月12日中午12时和13时分两次给病人进食,共计400ml,但是自己送饭到医院的时间是当天中午13时30分,时间存在差异。

  “我甚至怀疑父亲吃的究竟是不是我们家属送的饭,到底是谁让吃的,又究竟吃了多少?”仇女士气愤地说。

  [作者:李恒 编辑:赵静]

  院方愿与家属沟通私了 拒绝提供当事护士信息

  4月3日,郑大一附院重症监护室周护士长和仇女士联系,称可以私了。

  “护士长当时就告诉我,这事可以私了,问我要赔偿多少钱,但始终不告诉我当时给父亲喂饭的护士是谁。”

  为进一步求证,4月17日上午11时,中原网记者电话联系到郑大一附院宣传处,该处一负责人称,对于这件事她不是太清楚,她会安排相关部门与记者联系。

  直至下午16时,院方也无人与记者联系,无奈记者再次致电郑大一附院宣传处。

  “你联系黄大夫吧,我都告诉过他了。”这位负责人随后把医务科黄凯的联系方式提供给记者。

  “目前已经走正常司法程序了,我等会让相关科室联系你。”黄凯说。

  但仇女士随后向中原网记者证实,她并没有进行任何司法程序,也没有接到医院的电话。

  当天下午18时许,中原网记者见到了郑大一附院重症监护室呼吸科主治医师许爱国及周护士长。

  几经询问,许爱国及周护士均拒绝提供当事护士信息,理由是“当事护士年龄太小”。“考虑到这方面原因,我愿意来承担责任。”周护士长说。

  许爱国告诉记者,目前医院已安排值班医师与家属沟通。未能挽救病人的生命,院方表示遗憾,希望继续与家属解释沟通,争取到家属的同情。

  89岁老人在郑大一附院的重症监护室到底经历了些什么?为何一顿饭后突然离世?重症监护室为何要用外聘护工?对这些疑问,记者将继续关注。

  [作者:李恒 编辑:赵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