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间收藏莫变了味儿 专家不能成为古玩商

2012年04月18日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核心提示

  “乱世黄金,盛世收藏”,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电视上《一锤定音》《华豫之门》等鉴宝类节目的火爆使越来越多的岛城市民把目光投向了古玩收藏。然而扑朔迷离、鱼龙混杂的古玩市场,让不少古玩爱好者直喊头大,古玩单纯的价值化正将文物的文化价值、历史价值和科学价值逐渐掩盖,民间收藏在疯狂中有些“变了味儿”。

  市内四区“玩玉”者众

  每次邢先生弯下腰,将手伸向摆在地上的铜器、古币和字画时,他心里比谁都清楚,这十有八九是赝品。

  “真品怎么可能堆在地上任凭风吹日晒,这是其一;真品怎么可能只叫价180元,要知道真品十多万也有买家,这是其二;至于其三嘛,这《姑苏繁华》若出自清代,画名至少也该题作繁体字,你们做旧都没有诚意。”说到这里,邢先生自己都不觉哑然失笑,一边刚刚还口口声声说这是真品的摊主也忍俊不禁,脸上却毫无尴尬之色。

  邢先生一直爱好收藏,退休后便成了青岛昌乐路文化市场的常客。4月14日,尽管天空阴霾欲雨,昌乐路文化市场还是一片熙熙攘攘的景象。

  “昌乐路是越来越热闹了,但你别看街边伸手一摸就是两汉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其实买家和卖家都心照不宣,这些大都是仿制品。”在攀谈中,邢先生不停地给记者讲解这个市场的“规矩”。

  在一家门面稍大的玉器店,几位懂行的顾客正和老板讨价还价。老板告诉记者,2008年奥运会之后玉器尤其是和田玉的收藏一直很热,一方面是新疆和田玉资源减少、限制开采等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接纳和田玉雕琢饰品。“现在圈子里"玩玉"的越来越多。”据该店主估计,“市内四区不会少于万人。”

  渐成“半文化娱乐市场”

  目前我国每个城市都会有个或大或小的古玩市场,从常理上讲,这种买卖双方都明知交易物品赝品率很高的市场的存在是令人难以理解的,但因为古玩市场有着自己的特殊性,很难加以取缔,如今,古玩市场已经渐渐演变成“半文化娱乐市场。”

  按照青岛市博物馆副馆长石建民对收藏爱好者的三类划分,邢先生属于第一类爱好者,此外还有投资者和投机者。“爱好者们大都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且收藏的面很窄,收藏汉砖的绝不会去碰古币,研究古币的也绝对不会去碰字画,可以说他们已经成了某一领域的专家。”在青岛市博物馆,石建民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他看来,投资者也有一定的文物知识,有大量的资金,个别的还有店面,交易古玩以获利为目的;而投机者则以普通市民为主,受到了电视节目和朋友的影响,以为古玩收藏有利可图,便介入其中,但结果大多不太理想。

  “我身边就有许多投机者,虽说不至于血本无归,但花了上万元买了赝品的例子也不在少数。”石建民说,“对抱有投机心理的收藏者来说,古玩交易的风险性太大。”

  专家不能成为古玩商

  著名文保专家谢辰生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曾表示,不为文物进行估价是鉴定专家参与这类节目的最低底线要求。他认为,专家们应该做的是鉴定文物的真假,介绍文物的文化价值,而不是给文物贴上价格标签,“专家有什么资格评这个价?专家又不是古玩商!”

  同样作为收藏界的专业人士,石建民对于鉴宝类节目的火爆和一些节目动辄进行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文物现场估价,也隐隐感到不安。

  “文物本身的价值主要不是经济价值,而是文化价值、历史价值和科学价值。鉴宝类节目对文物进行现场估价,会误导人们把收藏文物作为发财的手段,负面影响很大。”说到这里,石建民的语气变得严肃起来,“文物事业,是为了利用文物弘扬中华民族的文化。把文物作为发财的手段,是完全错误的。”

  “文化价值怎么能用钱衡量呢?”石建民告诉记者,以前青岛市博物馆也会对青岛的民间藏品进行鉴定,但重点不在定价。

  此前由青岛市博物馆、青岛市拍卖中心、《青岛晚报》联合主办过“青岛鉴宝会”,此举的主要目的是掌握民间藏品信息,“比如说,一共有200位藏品持有人前来鉴定,通过鉴定,我们大概能够掌握其中有多少真品,经过多次举办此类活动,就可大概估计出青岛民间有多少件有价值的藏品。”石建民说。

  但石建民也强调,自己并不反对文物市场的正常交易,但如果在导向上将文物与经济价值挂钩,这就有些本末倒置了。(关开亮) (来源:大众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