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庄则栋夫妇著作权纠纷被列入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2012年04月18日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4月18日电(记者 陈静)中国第一个“三连冠”乒乓球世界冠军庄则栋和夫人佐佐木敦子是《邓小平批准我们结婚》一书的作者,2010年3月,两人发现上海隐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网站VeryCD网上有该书的有声读物。他们认为VeryCD网在未经授权情况下,传播该有声读物,侵犯了原告著作权,于是诉诸法院要求被告停止侵权,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53万元。

  此案被列入上海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今日发布的《上海2011年知识产权10大典型案件》,上海卢湾分局侦破“12.15”生产、销售假药案,上海玄霆娱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诉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等侵犯著作权纠纷案等亦同时“上榜”。同时,以“培育知识产权文化,促进社会创新发展”为主题的 2012上海知识产权宣传周今日正式启动。

  18日公布的10起案件具有不同的警示意义。庄则栋、佐佐木敦子诉上海隐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侵害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由于是知名人士的著作而广受社会关注。此案一波三折,庄则栋和佐佐木敦子在一审法院并未获支持,被驳回了诉求。不服判决的他们又提起上诉。二审法院支持了两上诉人的诉求,撤销了一审法院的判决,并判令上海隐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停止侵害庄则栋、佐佐木敦子享有该书的信息网络传播权,赔偿两上诉人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55000元。

  2011年,上海知识产权申请量比2010年增长超过12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截止2011年底,上海由344家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5.64亿;浦东新区“全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深入开展,通过与金融机构签约,在未来3年内将为科技中小企业提供不少于35亿元贷款。

  刚刚发布的《2011年上海知识产权白皮书》称,在过去的一年里,上海继续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上海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各部门等在2011年的专项行动中,开展26万余次执法检查,立案行政案件4400余件,涉案金额超过1.78亿元。行政执法部门捣毁制假售假窝点300多个,罚没物品538万余件。

  上海工商部门还组织开展打击服饰和小商品市场售假行为、打击“傍名牌”不正当竞争行为等13项执法检查,全天候监管重点领域和市场,加强商标假冒侵权行为的源头打击。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亦派员入驻39个国内外大型展览会。

  据知,2011年,上海警方还会同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集中整治,全年共破侵权售假刑事案件993起,追缴各类侵权假冒伪劣产品1100余万件,缴获赃款赃物价值合计超过8.8亿元。检察机关启动了提前介入机制,加快办案节奏,提高打击效果。据统计,2011年,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知识产权案件和涉案人数分别同比上升105%和129%。

  上海知识产权联席办公室有关人士表示,今年,上海将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等,着力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方面取得新突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